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看中国电影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39 新浪娱乐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看中国电影现状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看中国电影现状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看中国电影现状
导演张扬新浪聊《向日葵》看中国电影现状
畅谈当代电影 谈电影票价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跟你聊到现在,我会觉得你其实是一个既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同时也不会错过一些商业需求的导演,你会去顾及到这些商业的需要?

  张扬:肯定要顾及,你投资这么大,可能对你将来的回收来说,有必要去找两个好的,有名的演员,为什么不去找呢?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样的演员会更好,为什么?因为他已经首先他的形象在你脑子里已经觉得他合适,第二他有他的这种号召力和知名度,包括作为演员来说,他是好的演员,为什么不用他呢?而要去找两个可能不如他们的人,如果这个投资比如说只有300万,必须要拍这个电影,那你就只能做一个选择,我不用他们,我去找两个钱特别便宜的演员,但是有可能那个演员的戏和所有的东西不如这两个演员。

  电影只有好坏之分 没有艺术商业界限

  网友:我觉得张扬是第六代导演中能够将商业和艺术结合的天衣无缝的导演。

  主持人:你心目中商业和艺术划分的很明确吗?

  张扬:我自己没有这么觉得,让观众很喜欢看的就是好电影,商业电影也有票房一败涂地,艺术片也有很多很烂的,让人看不下去的,这些都是坏电影,你定名为商业片也不商业,你定名为艺术片,也不艺术。没有什么概念,好的艺术片,在国外,好的艺术片很多能大卖,突然间变成很火的电影,商业片因为它好所以大卖。对我来说,真正你的出发点,我没有更多的考虑这个所谓商业还是艺术,我考虑是我的内心,这个东西它是否是我真正想去拍的一个东西,是否表达了我的内心,我是不是很真诚地去做了这么一个东西。这是我去关注的。当我做出来这个东西以后,我自己觉得这是对得起我良心的,是我想做的东西的时候,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一定希望这个电影是别人愿意看的电影,我绝对不希望一个观众看了三分之一就已经抬屁股走人了,那是我不喜欢的一种电影。我希望这个电影是观众很有兴趣从头看到尾,看完了以后对你的电影有感触,能对他产生影响,这是我希望的一种电影。

  中国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分级观众

  主持人:我之前看你接受一个访谈的时候,你说海外的影院是分专门是艺术类的影片到这些影院去,国内是不是也需要在影院的分级上有自己的考虑?

  张扬:这是跟观众需求有关系的,比如中国现在也试过,前两年也试过所谓的艺术院线,但是根本做不出来,因为中国没有固定这么一批观众,说我的需求就是要去看这个,比如说在国外,他的观众层次非常多,一般地比如说我在电影院里,经常能看到50多岁以上,到60岁的老头老太太,是特别主要的观众群。没事了,他们退休了,经常去看电影,然后还有18岁以下到15、16岁,中学生,也是电影特别大一部分主力。但是在中国,这些观众都没有,只有20岁到35岁,大部分是谈恋爱的人,其实很多人是无疑当中,我们要干吗,看看电影吧,是这么一个概念。

  但是国外是很多人每星期必须要去看两个电影,而且看电影是通过影评,通过很多东西我选择这个,我去看,慢慢形成了一个群体,那以后电影院就来给他辟出一个需求,辟出一个院线就是放艺术电影的,而且这一批人,就没事我就来看,其实都不是美国大片,也不是商业片,都是各个国家的,比如伊朗的,中国的,非洲,哪哪的,各种各样的片子,他都需要,形成了这样。我觉得在中国也许过十年以后,可能才有这样的观众院线。

  票价偏高是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抱怨电影票价偏高也是一个原因吗?

  张扬: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你现在看一场电影,确实对很多人的承受力来说是有压力的,两个人看场电影,一个人60、70,100多,打个车,吃个饭200多块钱,相对于工薪阶层比较贵,有些人无所谓。但是比如说把票价定在25块钱,这个标准,两个人看一看50块钱,就减少了一半,那个人的压力就变得很小,有可能就会另外一批,比如说中学生的观众,大学生的观众,父母的观众,他觉得还可以,就掏钱买票了,但是现在只能是局部,谈恋爱的人反正花钱也无所谓,请个客。

  将自己编剧进行到底

  主持人:不是普遍的行为,就变成了奢侈的行为了。

  张导这部《向日葵》从筹备到拍摄也花了不少时间?

  张扬:花了4年,主要是写剧本写了两年多,拍摄我们也是前前后后将近拍了一年,一下子拉成了将近4年的时间。

  主持人:你是崇尚慢工出细活?

  张扬:不是崇尚,也没办法,因为写剧本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部分,电影最难就在写剧本,每次创作比如说写了一稿不满意,把自己否定了再写,剧本总是在这种否定之中,一点一点成长,一定是是到我觉得特别满意了,我才能去开始想去拍。如果说在前面某一稿就拍了,能不能拍,也能拍,但是你不满意,如果想将就也就拍了,对我来说一定好了才能拍,这个时间不知不觉就拉了很长。

  主持人:你是非常刻意每一次自己来编剧吗?

  张扬:对。

  主持人:为什么?

  张扬:我觉得这是你一个人思想的最重要的表露。我对我拍电影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我觉得好像我拿别人的东西来,那不是我的原创,不是我的思想的核,就是我自己一定是希望从我的骨子里边生出来的一种思想,一种想法,然后我把它变成点。这个电影是我的,是我去想表达的一种东西,所以我基本上不太愿意改编别人的东西,找别人的剧本。

  主持人:而且听说你比较排斥科幻,可能离生活有一定距离的一些影片?

  张扬:对,我自己比较喜欢,我其实最喜欢的真是现实主义的电影,而且我觉得电影最好的一种方式就是它在记录,记录这个时代,记录我们的生活。也许过50年以后,我们再看现在的生活,就像我们现在看很多30、40年代的电影一样,其实你现在对30年代了解什么,什么也不了解,但是你通过看电影会发现,原来那时候的人是那样生活的,他们的思想,他们曾经发生了很多很多那样的事情,那我们现在一样,我觉得就是通过这种一种是记录,另外一种就是通过电影探讨人类,人性,人是怎么思考和生活的,这是电影最好的探讨方式,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种倾向,我不排斥其他的电影类型,为什么?因为电影还是一个特重要的是一个娱乐的手段,一种娱乐的工具。娱乐性主要来自什么?它要来自于想象力,来自于你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事,你才会有那种让你眼前一亮,打开了很多思路,比如这种科幻片,像很多恐怖片,很多美国的黑帮片和枪战片是生活中遇不到的事情。你的生活是周而复始在走,没有什么刺激你的东西。但是这种电影恰恰给你很多刺激和想象力,让你觉得娱乐,高兴了,看完这个挺高兴的,这个是电影很重要的功能,我永远不排斥这种东西,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自己觉得我做不到那种东西,我老老实实做我看到的,喜欢的东西。

  怀旧是到了一定阶段的导演反思

  主持人:近两年来,年轻一代的导演,很多都在怀旧,也让大家觉得为什么最近大家都好像是一种风潮一样。

  张扬:也说不上,我觉得跟这一代导演的成熟有关系,他们到了一定的年龄,开始比较成熟,一定会反思自己过去的生活,因为这个实际上每个人曾经经历过的这种时代,自己经历过的很多事件,其实对这个人未来的发展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一个导演都说,每一个人都不会忽视自己曾经的生活经历,不可能的。这一定会变成他某一个阶段的创作的一个非常重点的东西。

  我们看国际上所谓的电影大师,其实都在写自己,写自己的家庭,写很多自己过去的生活,我觉得这个跟比如说是不是一个风潮,这个没有关系,我觉得其实是这一代导演当他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们在通过自己的生活去表达对社会的某种看法。

  生活中的张扬 理性和感性兼具

  网友:张扬我一直都非常喜欢你的电影,我感觉你的电影里面,亲情的氛围很浓,你是不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