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四大步骤打造《阿凡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23:00  新浪娱乐

  众所周知,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一直野心勃勃地致力于改进电影技术来让CG动画看起来更加真实。他将自己的声誉全部压在了最新科幻史诗巨片《阿凡达》的身上。卡梅隆能否让这些蓝色的外星生物在大银幕上看起来更加真实?带着对这部电影的关注,任何简短的言语都难以将卡梅隆所创造的技术奇迹概括起来。因此我们只能带您一窥卡梅隆是如何经历数年开发后运用大量最新技术来创造电影历史的。

卡梅隆四大步骤打造《阿凡达》(组图)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举着一个老式的立体眼镜

  28000平方英尺的摄影棚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普雷亚-维斯塔(Playa Vista)占地28000平方英尺的摄影棚因在这里曾产生过一个重要而冒险的想法,造就了一段奇特的历史。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霍华德-休斯(Howard Hughes)曾在这个巨大的木质飞机库里停放H-4大力神巨型水上飞机,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云杉鹅”。两年前,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将同样一个地方作为了他庞大而又冒险计划的舞台。他正在浏览《阿凡达》的早期片段,这是他从20多岁起就梦想制作的一部电影。制片合作伙伴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已经承诺给他两亿美元的预算(据称影片最终成本接近3亿美元)来制作这部有史以来拥有最高科技含量、也最具冒险的电影。但当卡梅隆看了电脑显示屏后,他意识到有些东西将产生毁灭性后果。

  这部电影(尽管“电影”一词用在这一几乎完全数字化的作品身上并不合适)故事设定在一个被称为“潘多拉”的遥远星球上。在地球战斗中下身瘫痪的前海军陆战队员杰克-萨利(MarineJake Sully)来到了这个草木茂密、到处充满了奇异、发光生物的绿色世界,参与军方的“阿凡达”计划。人类殖民者们对“潘多拉”的资源充满兴趣,但遗憾的是,他们不能在“潘多拉”有毒的大气中直接呼吸。于是为了开发这个美丽的星球,并与土著种族“那美”交流,萨利将自己的意识与一个高达9英尺的外星躯体相连。

  卡梅隆在1995年第一次为这部电影写了一篇可行性方案,目的是为了希望能将电影数字特效技术大步向前推进。在他看来,制作《阿凡达》将需要在一个三维的、由计算机生成的世界中结合真人镜头和数字捕捉表演。这个结合动作冒险和星际浪漫爱情故事的项目是如此困难,以至于卡梅隆等待了十年多的时间才觉得技术已经发展到可以将《阿凡达》实现的地步了。

  卡梅隆的屏幕上正在播放一段影片的重要情节:表现的是由佐伊-索尔达娜(Zoe Saldana)饰演的那美公主妮特丽在潘多拉的丛林中第一次邂逅萨利的阿凡达。森林中的万物都散发着光芒,这些热情的精灵在潘多拉的大气中穿梭。当妮特丽试探萨利是不是能够被信赖时,无数精灵降落在萨利身上。饰演萨利的是澳大利亚演员萨姆-沃辛顿(Sam Worthington),卡梅隆将他从一位默默无闻的演员提拔为了自己作品中的英雄。卡梅隆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沃辛顿的脸。或者也可以说,他正注视着一张由数字渲染过的沃辛顿的脸:它有着蓝色的皮肤和一双黄色的大眼睛。但他发现这与盯着一个歌舞伎的面具没什么区别。

  屏幕上渲染后的沃辛顿原本应呈现出数字合成后的真实:一名人类角色为了与外星世界融合而去控制一具外星躯体,人类演员在这个数字世界中与数字制作的身体融为一体。为了让这一切成真,沃辛顿的那些通过角色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微妙表演,必须通过他的“阿凡达”的脸来展现。但在投入了数以百万美元经费的研究和开发之后,阿凡达的脸虽然不再看起来了无生气,但却彻底地令人感觉怪异。“它把我吓了一跳”,卡梅隆回忆道,“这太恐怖了!它完全没有生气,糟糕透了,一点萨姆的影子都看不到。天啊!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这难道就是它本来所应有的样子吗?”

卡梅隆四大步骤打造《阿凡达》(组图)
“恐惑谷”是特效电影中一直难以攻克的技术难关

  卡梅隆遇到的这种现象有一个学名:它被称为“恐惑谷”(Uncanny valley)。而且这也是机器人专家和动画制作人同样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观众特别容易受到人类面部渲染的影响,当数字创造的形象与真人过于接近,就会造成令人毛骨悚然的心理反应。如果你将人类动作和表情投射到一个有着漂亮毛皮、能像人类一样载歌载舞的形象上,那么观众就会没有这种心理障碍而能够欣然接受。(想象一下《快乐的大脚》中的企鹅)但如果你试着给一个数字角色赋予一张人类的面孔,任何细微的差别都会让人感觉非常怪异。就是这样一种关系。有时观众的不安对于一个角色来说反而是一种优势;在《魔戒三部曲》中合成的格鲁姆原本就应该给人以混乱的感觉。卡梅隆第一次看到格鲁姆的镜头后就有了共鸣,但那不是他所要得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