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参赛片《美丽上海》:因岁月而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7:57 新浪娱乐

  《美丽上海》最终被定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片,并被上海影评人评为本年度“十佳影片”之首。这让导演彭小莲终于舒了一口气,“我是一个导演,自己的作品能被观众接受是我最看重的。”

  《美丽上海》讲述了一个没落的上海家族,由温馨典雅到世俗无奈的故事。导演彭小莲是彭柏山的女儿,她本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她对于上海人的认识不仅限于地域上的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理解,在她的镜头下,真实的生活毛边掩藏不住地流露出历史的缕缕斑痕。

  看得见的上海

  影片中有很多“看得见的上海”,比如新华路上的老式洋房、早晨嘈杂的襄阳南路菜市场,甚至影片中傍晚散步的街心花园都可以闻到上海人晚饭后菜桌上的余味。最典型的就是厨房,上海人的公用厨房,那里的煤气台子常常是沾满了油腻、五花八门的。

  《美丽上海》的着眼点在现在,并由此透射出以往的经历以及历史的沉淀,但全片并没有一个过去的画面。很多人问彭小莲,为什么不拍老上海?她说这和她的个人经历有关,“我父亲和他们的朋友所经历的、跟我说起的老上海,不是那个被很多人拍摄过、一次次演绎过的老上海,我不愿意迷失在这一份‘经典’的老上海之中。我还是想努力去表达自己感受到的上海,这样,我会把握得比较自信、有把握,并且在这一份把握之中,再一次认真地观察和体验生活。”

  在拍摄《假装没感觉》的时候,彭小莲在一栋石库门房子内,展现了三代女人寻找各自的生活空间和精神空间的心路历程。转到《美丽上海》,她想表达的是“后文革”的生存状态。“一个家庭就像一个小小的舞台,当舞台一次一次转场和变化以后,那里的根结还是难以解决。在耀眼的灯光照耀下,阴影重新投射在人们身上,那里还是有着很深的创伤和痛楚。”

  彭小莲感慨在大时代变迁中,小人物常有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悲凉,“《美丽上海》就是想展现这些小人物的命运。”

  美丽上海,缘来已久

  “实际上,对于‘美丽上海’这样的故事,我耿耿于怀很久了。记得1992年第一次从美国回到上海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竟然会对这个城市感动得说不出话来,那是一种寻找不到字句可以表达的感动。而在这之前,我也从来不知道上海会是这样迷人的一个城市。”

  “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到了夜晚,在宿舍里,经常和北京同学争执的就是上海好还是北京好,当大家痛骂上海人俗气、势利和小家子气以后,最后,说我不像上海人。这种时候,我会像赢得了一枚勋章似地快乐,那份骄傲和自以为‘标新立异’的架势,现在想来多么地可笑。可是更可笑的是,那个时候我们都是一脸的严肃、正经。”

  “一直到我离开上海去美国读书的时候,还是以为我就这样跟上海告别了,那时候的我显得‘酷’得不得了,对这个城市没有留恋也没有感慨;好像人生是可以重新开始似的。”

  因为独立,所以美丽

  彭小莲一人完成了《美丽上海》的编剧、导演、剪辑工作,女人拍女人,她说:“我就是要把女人拍得很美丽。”

  已经升级为外婆、膝下有6岁孙子的顾美华在彭小莲的镜头下的确美丽,一点点孤楚,更多的是自主的气质。“我从来就不知道演戏该怎么做,所以我碰到的导演都会比较累,必须不停和我说戏。”顾美华对记者如此解释她的懵懂。就像在她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似水流年》里的那种真实,那部戏让她在32岁的“高龄”拿了金像奖最佳新人,后来她屡屡被文艺片导演相中,在关锦鹏的《人在纽约》中演同性恋,在《不脱袜的人》中也有出色表现,而《浮世恋曲》更是让她得到当年的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别人对我说,演戏很简单,导演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她说。

  顾美华和导演彭小莲的第一次见面,两个女人却几乎闹僵。现在回想起来,彭小莲还是忍不住发笑:“投资方推荐她来的时候,我当场就把她退了回去。我见到她时的样子和戏中在菜场工作的离婚女人根本无法用逻辑联系在一起。”后来,顾美华要求试戏,导演才让她穿上菜场女工的长大褂,结果一试就被导演认定了。外滩特约记者 查道道/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