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六代导演对话影评人:中国电影发展先调票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9: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 陈弋弋)前天(6月7日)下午两点,以贾樟柯、王小帅、朱文为代表的中国第六代导演出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国际电影论坛,与韩国电影评论协会主席郑用琢、美国电影理论评论家大卫.鲍德威尔、日本电影史学家评论家伊藤忠男进行了对话。新导演与国际影评人的对话主要围绕国外独立制作电影的情况、中国电影的问题和危机展开,最精彩的部分是王小帅导演要影评人给中国电影支招,三位影评人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点子”1:票价下调3/4

  在对话中王小帅向国际影评人提出,各国的电影兴衰都与国家政治、经济的兴衰有着密切联系,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体制,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本身可以从哪些方面加以改进?郑用琢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他认为中国电影要发展,首先就要把票价下调3/4,只保留原来的1/4。在本次电影节的售票处,他了解到中国的电影票价绝对值和很多发达国家几乎持平,于是可以理解为什么大家宁可在家看碟也不到电影院看电影。此外,政府和电影管理机构应该放松电影政策,让导演有充分的自由度完成自己的作品,在受到市场检验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志。

  同时,导演在选取故事时,不要为了迎合某些电影节而有意选取晦涩题材,一定要照顾到普通观众的需要才能在市场上生存。

  “点子”2:为中产阶级拍电影

  大卫.鲍德威尔支出了一招——为中产阶级拍电影。他说:“西方电影是中产阶级的媒体,并不面向所有大众。现在中国要发展数字化电影,这样可以照顾到普通大众的需要。一旦消费群体得到分类,导演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为不同的观影群体拍电影。中国电影应该发展出自己的交响乐,中产的、大众的、家庭的齐头并进。”

  “点子”3:小厅放映培养观众

  伊藤先生指出,“在日本也有很多像中国第六代导演这样的导演,他们的影片并不卖座。于是他们想出了小厅放映的办法。通常在只能坐50人左右的放映厅里放映,成本不高,但是放映周期很长,有时达到一年。这样做实际上是给了那些小众关心的影片一个生存环境。”

  他还指出,中国的第五代导演太过理想化,第六代导演的影片更具真实性,更平实。

  贾樟柯要当制片人

  此次论坛是贾樟柯、王小帅恢复导演资格后首次做为中国新导演代表,同时在公开场合亮相,也是朱文导演首次参加国内电影节(作品《云的南方》入围亚洲新人奖)。他们的出现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贾樟柯也首次透露他今年要尝试做制片人。贾樟柯说:“从开始拍电影起,自己就一直在努力让影片能通过正常渠道放映,终于《世界》将在今年9、10月间和大家见面。我的心境没有改变,希望环境的改变是一个好的开始,而不是短暂的。我希望自己不仅做一个电影作者,更要做一个电影工作者,承担更多的责任。今年我开始尝试做制片人,会帮助更年轻的导演完成他们的作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