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专访周星驰:我一掌解决了《功夫》的结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07 南方都市报
专访周星驰:我一掌解决了《功夫》的结局(图)

周星驰(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4年12月18日中午,《功夫》在上海举行小规模试映。2004圣诞前夕,这部用“万众期待”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的电影终于将在中国银幕上现身。而早在上海,从各地赶来汇聚在场外的记者因一票难求几乎开打,而挤进场内的观众则纷纷把波板糖塞进嘴里,手里还拎着玩具“斧子”互砍。

  和《功夫》Fans近乎欢庆的气氛相比,头发愈见花白,身为喜剧明星却越发不肯掩
饰沉闷个性,越来越具备“黯然销魂掌”掌门风范的周星驰则显得有备而来。无论记者提问刁钻、成熟、奉承,还是极尽幼稚之能事,周星驰自有一派岿然不动的接招风范。

  本报记者自《功夫》筹拍之日起就在等候专访周星驰的日子,而这数年努力终于在Cartier的开幕酒会上,在酒杯和欢笑之间浓缩成了5分钟。

  记者:《功夫》一开片就有《精武门》踢匾,元秋模仿李小龙摸鼻子,还有张彻《大上海1937》的场景,甚至有曹达华的“如来神掌”,你想通过《功夫》做到什么?

  周星驰:我一直都跟人家说,李小龙是我的偶像,因为他我才做我今天这份工作。拍功夫电影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10岁妈妈带我第一次进电影院,我们去了一个很破烂的电影院,可是在那里我看到了李小龙。基本上那时候我就已经梦想自己可以耍功夫。功夫电影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你怎么样去让观众觉得新鲜?既然我要拍《功夫》,我就想拍不一样的功夫片,这个过程本身很有趣也很辛苦。

  记者:《功夫》里你身兼编剧、导演、主演,可否说这是你真正的“功夫世界”?

  周星驰:哥伦比亚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去创作,我觉得他们是真正懂电影的人,所以我的压力也特别大。因为之前我虽然也接触导演的工作,但毕竟没有《功夫》这么多,而且这部戏我还要有那么多的动作设计,你们现在看到的特技,这些要先在我脑子里想好,然后交给先涛公司的人员变成现实。幸好现在香港公司的特效我觉得和国外已经没有太大区别。

  记者:我刚才听林子聪说,你有一次60个小时不睡觉,一边导一边演,你觉得几种工作当中哪个更辛苦?

  周星驰:对这个电影来说,我觉得导演的部分是最辛苦的。导演是最繁重的工作,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因为最后所有的决定都得到导演身上。至于编剧,其实我觉得编剧和导演最好可以兼顾,因为我一般不会做一个和自己无关的电影,那么最好自己能负责剧本部分。

  《功夫》其实是一个群戏,里面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大家都得以发挥。从《少林足球》开始我就一直在起用新人,希望能够给出更多机会。当然最后结局还是我一掌解决了问题,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发挥。

  记者:你说李小龙是偶像,在《功夫》里我从你身上基本只看到“曹达华”。

  周星驰:有啊,我后来穿的白色衫褂就是《龙争虎斗》里面李小龙的扮相。我在模仿我的偶像。

  记者:后来火云邪神出场时我们还看到《闪灵》的片断,库布里克也是你的偶像?

  周星驰:库布里克一直是我很崇拜的导演,那段戏说到要表现很恐怖的场面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闪灵》,用了那段戏向他致敬。

  记者:这几年周星驰越来越低调,越来越不像一个喜剧明星,包括你近期高校巡回演讲,你是否有意在转变自己形象?

  周星驰:我去高校就是跟大家交流,觉得这个过程对自己很有好处。生活当中我其实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人,没有什么特别。我认为自己幽默感还是有的,但只有一点点。反而是认识很多很好笑的朋友,我从他们身上找到很多灵感。

  记者:港产片产量大幅下滑,很多人都认为越来越危险,你作为港产电影的代表人物怎么看这个问题?

  周星驰:其实我认为内地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在将来可能会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香港的电影人有我们自己的优势,大家文化差距不太大,我希望可以多多和内地交流。这次《功夫》在内地上映,我的电影已经好久没有上映了,有机会让大家看到,我就很满足。而且,电影在某一两个地方的票房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开拓全世界更多市场。 本报记者 陈汉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