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6 新浪娱乐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左)、陈可辛(右) 导演陈果 导演陈可辛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导演陈果作客新浪聊天 导演陈可辛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月10号两位香港导演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一起聊了已经开幕的中国导演协会奖和两地电影的发展。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各位网友大家星期一的早上好!今天非常早的我看到这位网友来新浪嘉宾聊天室,因为看到我们预告,非常著名的两位导演上午在新浪作客。现在介绍一下陈果导演,非常欢迎你到新浪来。

  陈果:你好。

  主持人:这次我们在这个礼拜将有一系列的访谈,是因为中国导演协会奖开幕了,周一到周五10:30-11:30请广大导演来畅谈感受。今天的预告页是陈果和陈可辛导演,先是对陈果导演。

  网友:陈果,我很喜欢你的电影,对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你抱什么样的态度,希望拍什么样的片子给13亿人看呢?

  陈果:基本上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是现在所有香港,或者澳门,或者海外所有国家的期盼的最后一个堡垒,因为他们觉得在13亿人口的一个中国,如果电视上做得好,是一个不可失去的经济效益。所以无论美国,或者韩国、日本电影公司都面对着大肥肉。我们作为香港导演,现在面临最大一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毕竟跟以前不一样,意思是说我们主流市场已经完全崩溃了,面对也是回归中国内地,怎么样去拍电影,但是我们本身文化背景,因为我们比较有尴尬的一个位置,就是我们中不中,西不西,一只脚踏在西方的教育里面,一只脚又有中国传统的东西,本来是一个好处,但现在变成有点尴尬的位置,但是也没有办法,因为毕竟香港电影在过去二十年来,从八十年代它毕竟影响了很多人,无论亚洲也好,世界也好,但是自从我们的电影从九十年代开始,观众已经成长了,这帮以前八十年代观众成长之后,反而新的观众没有成长,所以现在的走向是有点本土的观众也开始对香港电影失望了,进入戏院看电影的欲望越来越低,其实台湾已经出现这个问题了。 内地比如近年的许多电影都取得很多成绩,我们都非常的期盼能够拍一部电影,像张艺谋或者冯小刚导演那样,能在商业和艺术上面取得同步双赢的进展。但是作为一个香港导演,他对内地的文化,他要拍一个比较写实的电影,还是有一点困难,因为内地观众现在的水准不可能只停留在八十年代观赏港片那种素质,其实他已经成长了。所以你说真正做一个能在内地电影取得好成绩功能这也不是太容易,这是香港导演困难的地方。但这对我来讲又是一个好的挑战,这种危机感其实也是有一个机会的时刻。在我来讲我就喜欢完全是没有一个正常的情况下,反而会乱世出英雄。

  主持人:有压力也有机会?

  陈果:对,一定是有,因为你在这种环境之下,你怎么去挣扎、努力,希望你拍的东西跟别的导演不一样,或者带给一个新的题材,新的说故事方法把观众给吸引。但是你要真正做到内地观众去看你的电影,其实过去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也有很多合拍片在这边做,前十年还好,后十年老实讲,我觉得如果你问任何一个内地观众对香港电影,80%的电影其实不大流行,或者不大受欢迎,票房也不大好,跟香港观众的反映其实也是一样的,他们因为香港导演在以前我们的商业电影模式里面,大部分电影还是比较停在以前旧的经营方式里面,没有任何的进展。 所以现在反而通过内地商业电影成功,这种条件反射回香港的导演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启发,这当然不在内地导演方面,获得市场,是在香港,因为我毕竟来自香港,所以我觉得这种反射是有很大的用处,所以未来的方向我觉得内地电影会越来越好。现在内地也有问题,只是几个导演比较好,其他导演还没上来,还没有做成一个很主流的一种戏种,当然这种主流的戏种我们香港以前也做过。但是我们希望如果内地也能做,就算你重拍一百部,一百个导演做类似《天下无贼》戏的话,如果你有十部跑出来,你的商业价值毕竟还是多过你以往的一些成绩,就算你死了九十部,因为这种炒作毕竟还是在实践中取得一些经验,才是一个最好的机缘。

  网友:已经看过陈果导演以前拍的电影,觉得非常喜欢,特别是《去年烟花特别多》、《香港制造》感觉你特别有责任感。

  网友:陈果对现在现状认识很清楚,你现在自己在做什么?去改变这种不利的情况?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组图)
导演陈果作客新浪聊天 导演陈可辛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果:我在香港导演里面,算是一个比较不按理出牌的一个导演,毕竟香港导演在我们客观或者主观条件里面,为了生活,没有拍太多有内涵的电影,可以这么讲。当然比较有内涵的电影还是在八十年代比较多,因为那时候有很多新潮导演,从外地也好,他们本身受到一些教育还有一点所谓的社会感、责任感。九十年代以后这种现象越来越少,我其实也是在这种环境之下感觉到应该有人出来做一些对社会有责任的一些东西,所以我就一直拍了从《香港制造》拍到现在,但是我也觉得,因为这种电影毕竟跟主流电影不一样,它的观众层面还是比较少,但是DVD或者VCD的市场很大,很多人去买,进入戏院的这种欲望还是比较少,当然没有明星效应等等,作为普通观众他还是希望看一些大明星演的电影。 当然我的生活条件来讲,我在香港坚持到现在,我也觉得是一个奇迹了。我也面临一个问题,我在考虑我这样继续做下去吗?因为我觉得我是比较喜欢跟观众同步的去享受一些好的电影,我希望我的作品能雅俗共赏。但是我又要保留我自己的一种风格的东西。 所以未来的方向我觉得是不是每年拍一部主流,或者多拍原汁原味个人风味比较强烈,没有主题,没有主流影响的电影。就像去年我跟陈可辛合作的《饺子》一样,其实他叫我拍,我觉得他叫我拍的时候,因为一直以来都有主流公司叫我拍,但是老实讲主流公司叫你拍,你都知道大概经营方式怎么样,创作方式怎么样,很难,只有陈可辛这部我觉得有意思,因为他也在感受跟我合作,或者我跟他合作会取得怎么样一个火花的东西,我就讲无论怎么拍你都给我一点空间,保留我自己的东西,但是我又在某一些程度上去妥协一些主流市场上面的东西,所以《饺子》在这种情况下拍出来的。 但是现在全部电影界都要讲,面向市场,所以我未来的方向就是像我刚才所说的,希望这样做一个主流,又非主流的,因为现在生活是非常现实的,香港导演在这方面比内地导演比较痛苦一点,内地导演,我每一句话都拖这么长,我不知道会不会短话长说。

  主持人:像你刚才所说的,最好的状态又养活了自己,同时也能拍出了自己想拍的作品来。一部作品又有妥协,又想展现自己的风格不是很难受?

  陈果:很难受,其实很难做到最好。比如我们做商业主流电影,你要在主题方面想一下,到底观众喜欢什么,你喜欢什么,那在自己方面你就没有这种压力,当然谁都想双赢,又能赢到一般喜欢你的电影观众,又能赢得一些普通观众进来看你的电影,这是很难。你又想有点深度,但是普通观众不喜欢深度,他想娱乐而已,所以这是非常难。但是我觉得不要因为你要去取悦这样一些观众群,违背太多自我理想,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说到和陈可辛合拍的《饺子》,现在陈导已经到了,各位网友看到我们嘉宾聊天室两位嘉宾都在聊天室里,刚才陈果导演谈片子,一个导演追求自己风格,另外一个主流市场问题,怎么样两者能够结合起来,虽然可能结合得很痛苦。您怎么看待和陈果合作这部影片?

  陈可辛:我就是代表主流市场跟他割裂,我站在一个制作人的立场。其实我一向都觉得,我很喜欢陈果导演的戏,我们本来也是很多年的好朋友,我觉得他戏可能有时候是他在选择一个方向使主流电影变成非主流电影,他非主流电影除了有一部是特别非主流之外,其它都是主流的。

  陈果:换了一个人头就行?

  陈可辛:整个包装,方法,甚至可以叫炒作。我自己通常都觉得,可能是我自己喜好问题,我觉得比较个人的东西跟主流市场并非永远都那么大的冲突,里面很容易找中间点,我一直希望跟陈果合作找到一个中间点。我觉得《饺子》是我特别喜欢的中间点,他既有他自己电影的风格,也有比较个人化的色彩,但同时可能在题材上面,或者在演员的包装上面也能够达到市场上一定的需要。

  主持人:其实这部片子我看这位网友应该很熟悉了,他们问一个有点具体的问题问陈果的。 网友:陈果你的新片《饺子》可以看作是转向商业片的制作。还有消息称您和李碧华通过秘密渠道试过“婴胎饺子”,是真的吗?能不能描述一下感受?听说这个很恐怖?

  陈果:因为我们做资料,我们访问一些医生,其中一个是很好的朋友,煮了一些很好的汤给我们喝,他也没讲,那时候李碧华觉得这种东西奇怪的,我说奇怪什么?一年前我拍香港好莱坞的时候,我跌伤的时候我也喝过这种汤,因为医生是我《香港有个好莱坞》里面演医生的角色,对中医,配方非常有经验,当时他没有跟我讲是什么,但后来一年以后他跟我讲,里面可能有一点点营养的东西,胚胎的东西,那时候我事过两年之后,我对这种东西有点麻木了,不是当场,后来李碧华就觉得不可思议,怀疑那碗东西有真实的东西在里面,我说我不知道。所以后来媒体拿来做文章,我也保持了我的,我真的不知道是真还是假,但是如果你当时说它真的有,我一定不敢动这种东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