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排行榜将张榜天下 叉腰金人向钱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48 南方周末
中国电影排行榜将张榜天下叉腰金人向钱看(图)

中国电影排行榜海报上神气十足的叉腰小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3月1日,中国电影又多了一个崭新的评选活动———“中国电影排行榜”。最新鲜的一项评比当属“年度影片票房冠军”,它“以国内电影院线放映票房总收入为惟一衡量指标”,确切地说这是票房收入成绩的竞赛。有报章很直接地称它作“用钱评判”,或许夸张了些,却体现了媒体对电影实现产业化的期盼。

  “严格地说,中国电影排行榜,不是一个奖,不是对上榜的电影、电影人作全面的
艺术的评价,而是以票房、效益、人气为指标,列出一个榜,从市场的角度,为中国电影提供一个新的观察取向。”排行榜组委会办公室如此表示。排行榜的一个长远打算是“联合一家电影刊物、一家电影报纸、一个电影频道,按周、月、季、年的时间跨度对中国电影市场营销情况作常年统计和公布”。

  叉腰的小金人

  排行榜海报上绘着奖杯:一个双手叉腰、很是神气的“小金人”;还有启功先生的手书:“张榜天下”。中国影迷早已熟悉了好莱坞的周末票房排行榜,而中国电影首次“用钱评判”,虽不能说是“产业化”的标志,却无疑是“产业化意愿”的高调体现。不过在理直气壮地“张榜天下”之前,中国电影排行榜面前恐怕并非坦途。

  作为“惟一衡量标准”的票房,在目前的中国恰恰是面目模糊。影院瞒报票房仍然是令制片机构大皱眉头的问题之一。即便纳入电脑售票网络、接受广电总局监控的1800多家影院,要“逃票”的仍然有花样百出的“高招”将放映收入装进自家腰包,比如团体票及包场不经电脑售票、将拷贝拿到影院之外放映、出售手工票或赠票等等。大部分国产电影主要在二级市场放映,放映周期长、时间不确定,基本处于监控之力所不能及。

  投资规模大、有相关背景的少数影片在此略占优势。譬如《十面埋伏》发行时,“新画面”就委托中影集团制定了一份《分账影片监察员工作手册》,在票房监察方法上指导得十分细致,甚至对诸多突发事件都有详细的处理方法。两家公司还联合招聘了200人,以每天80-100元不等的报酬,在全国做了10天的票房监察。家底微薄的电影只好自己动脑筋。福建电影制片厂的儿童片《棒球少年》在放映时瞒报严重,因为《棒球少年》主要为组织观看,观众大多为在校师生,于是福影厂在本省采取了组织老师写观后感的方法,侧面掌握了放映场次、观众人次等信息。

  事实上,《十面埋伏》还成了制片公司自己虚报票房的罕见案例:新画面公司在去年8月8日就宣布《十面埋伏》的票房收入已达1.5亿人民币,而北京崇文区地税局稍后也公布了一些有关《十面埋伏》票房的统计数字,称截止到8月17日,影片在全国已“实现票房收入1.35亿元,广告收入800万元,共计应实现税收收入510万元”。一时舆论哗然,认为炒高票房之举显然是在博宣传。主动浮夸甚至造假,也是香港电影的“潜规则”,电影人陈可辛就曾对《南方都市报》揭露:“有的公司为了宣传,甚至不惜拿200万去买票。”究其原因,一是影片本身需要宣传,其次是为卖到海外市场时得到一个好价格,再次是可以促进随后影碟的销量。

  这个动机,对眼下的国产电影恰恰不太适用。许多电影只有一周左右的放映时间,即便等周统计数据出炉,影片已落画大吉,宣传早没用处。绝大多数国产影片也没有多大的海外市场可做。至于影碟,因为盗版太厉害,制片方极少像张伟平那样,敢于在影片公映之后还攥着音像版权不卖。在公映前已经签妥的合同,价格自然不可能受未来票房成绩的影响。

  或许因此可以庆幸,唱片工业中阴魂不散的“买榜”行为在电影排行榜不会出现,但这并不等于“中国电影排行榜一定公正准确”。去年一部《时差七小时》闹出了大新闻,因为它动用市场以外的力量为影片票房帮忙。如果仍有类似的例子出现,排行榜是否有相应手段剥除它的非市场因素?

  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年度影片票房冠军”、“年度影院票房冠军”、“年度院线票房冠军”等项目“根据权威的统计数字评出”。组委会办公室介绍说:“受国家电影行政主管部门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成立了中国电影数据统计中心,对中国电影各方面情况进行数字统计。应该说,他们的统计工作是相对比较专业也是比较权威的,并受国家电影主管部门的监督。”

  电影环境尚且复杂,诸如票房瞒报这样的行业弊病,连利害关系最直接的制片、发行机构尚难以解决,更没有理由托付给中国电影排行榜。排行榜对生态的改观、产业的推进,更多地体现为良好的愿望。如果把排行榜放在电影环境之内加以观照,又正可以看到中国电影的现在时态。

  《十面埋伏》能上榜吗?

  排行榜鼓励国产电影的产业规模。它的“细则”中规定,参加评选“年度影片票房冠军”的影片,不考虑影片盈亏状况。组委会办公室对此解释:“直接的理由就是指标单一,便于操作,像世界500强企业,也是依据总资产而并不是按利润率排列。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重票房,不重效益,归根到底还是看投入产出比,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但是效益也是很复杂的,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利润率也不是惟一的,还有生产规模等等。不能指望一个项目会涵盖所有方面,只能突出主要之点,从一个特定的角度提供一种特定的参照。”

  以《十面埋伏》为例:这部号称投资3亿、票房1.5亿元人民币的影片毫无疑问是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但尽管曾经高报票房,制片方至今未曾宣称影片盈利。若规定盈利影片才有资格竞赛,它将提前落榜,也将打击高成本影片的投资积极性。

  排行榜在“用钱评判”之外,同时仍强调社会效益。“年度国产电影放映优胜单位”响应国产电影的发行放映的优先政策:“国家在这方面有许多规定,也发出许多号召,我们应该督促各发行放映单位,响应号召,完成任务,为民族电影的振兴贡献力量。”“年度农村电影放映优胜单位”要“给农村电影放映一个平台,弘扬他们的精神,以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更多的电影送到农村、送给农民,为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缩小城乡差别、化解城乡矛盾尽绵薄之力”。排行榜还设立了“年度最佳效益影片”的评比,“以弥补单纯从票房角度评价影片可能带来的误解和片面”。

  排行榜鼓励多厅影院。“年度影院票房冠军”和“年度院线票房冠军”的评比,均以影院、院线年度放映电影总收入为惟一衡量标准,不计实际拥有银幕数的多少。“我们希望能刺激多厅的标准化的影院的诞生,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观影场所和观影条件,同时改善它们的经营管理。如果通过我们的评选,希望真的能够催生更多像北京华星、上海永华这样的影院的诞生。”本报驻京记者李宏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