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四大新锐导演角逐“最具开发潜质导演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37 北京青年报
四大新锐导演角逐“最具开发潜质导演奖”(图)

陆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四大新锐导演角逐“最具开发潜质导演奖”(图)
徐静蕾

  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拉票开始进入高潮,同陈坤在“最具开发潜质新人演员”中网络票数大步领先的情况不同,在“最具开发潜质新人导演奖”的4个候选人中,徐静蕾陆川形成“火并”之势,截至目前,徐静蕾得票率暂居第一位,陆川暂列第二,而吴兵(《来不及爱你》)和毛小睿(《无法尖叫》)相对来说稍显逊色。目前距离投票结束还有近两个月时间,届时谁能拔得头筹,目前还属于“雾里看花”。据悉,这几位年轻导演下周将在北京进行电影排行榜的第二次拉票活动,一场精彩的较量已经拉开帷幕。

  徐静蕾拥护者多

  徐静蕾在“玉女偶像”深入人心之后,开始脱离“花旦”的冠名,把目光转向导演。从去年开始,徐静蕾的“野心”开始一一“得逞”,由她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我和爸爸》获第十二届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她的第二部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荣获第5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虽然坚持自己不会“弃演从导”,但连续执导的两部影片都获得成功,徐静蕾将毫无疑问会继续走导演之路。有着多年培养的影迷做群众基础,又有电影圈众多人士的大力支持,徐静蕾在这一奖项的争夺中极有可能一举“中标”。

  陆川奋起直追

  《寻枪》《可可西里》的成功使陆川成为新一代的得奖高手。同样,他的野心也随着获奖而膨胀。在东京电影节上,端住奖杯的他说“这不过是一个开始”便是明证。

  有人说,《可可西里》的成功印证了陆川自《寻枪》之后的某种进步,对此陆川用了《阿甘正传》中的一个场景比喻自己:“阿甘腿上捆着护板,在他往前跑的时候,护板裂开了,阿甘成长了,那个就是我拍《可可西里》的状态。拍《寻枪》时,我旁边有监制,有其他人,像护板一样保护着你不摔倒,它的确很安全,但你终究得依靠自己的腿来奔跑。”

  在电影排行榜上与徐静蕾较量,陆川缺少了明星们才有的“粉丝”们的支持,难免吃亏。不过,随着他的急速蹿红,已然是个明星导演的陆川有望与徐静蕾一决高低。

  吴兵后生可畏

  当今,不少年轻导演都以追求另类前卫题材的电影为目标,而青年导演吴兵却把目光瞄向了老年题材。他的导演处女作是反映老年人生活题材的电影《苦茶香》,而第二部作品《来不及爱你》又给世人讲述了一段感人的父女之情。作为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吴桂苓和吕中的儿子,吴兵对自己目前的成绩并不满足,这次被提名“最具潜质新人导演”,他只看成是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次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不断吸取营养,今后拍出高质量、受观众欢迎的电影。”

  毛小睿等待出位

  凭《花儿怒放》获得2003年中国电影童牛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毛小睿,去年推出了恐怖电影———《无法尖叫》。当年毛小睿在北电读导演本科时,陆川是晚他一年入校的导演系研究生,而贾樟柯则是他同班同学。其实导演就像狮子,他不能左右自己的毛色。毛小睿如今仍在体制内徘徊,他在尽力适应一切,导演的工作得继续,但是他已学会了借助更多的渠道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他可以获得更加宽畅的投资、更加宽阔的海外市场,乃至更加个性化的剧本和制作方式。“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毛小睿眼中的明天依然灿烂。肖扬/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