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唐季礼五年一剑磨《神话》 影片人民大会堂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10 新闻晚报

  昨晚,成龙新片《神话》在北京正式首映,这是继前年底的《无间道3》后,又一部享受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典礼待遇的华语大片。

  再次看到大哥成龙和韩国资深美女金喜善,对于中国媒体尤其是上海媒体来说既喜且忧:喜的是两个月内两次与两位主演近距离接触,多少有了一点“不是亲人胜亲人”的感觉;忧的是频频见面降低了新鲜感,光是那个“金喜善在冰库内拍戏冻僵”的敬业故事,就
起码听大哥讲了三遍,这一次还能曝出什么新料?

  在中国大饭店见到导演唐季礼,才发现他面临的挑战远比老记严峻:成龙演了那么多年动作片,该用的桥段几乎都用完了,更何况两人十年前合作的《红番区》曾在10元票价的前提下赢得国内票房过亿的“神话”。此次两人重新携手,《神话》能否再攀高峰,无论对成龙还是唐季礼而言都是一次全新考验。

  疑问摆在眼前,一向温文尔雅的唐季礼坦率表示,《神话》面对的是全世界的市场,要想让“成龙电影”再次立足,其中至少要有5个能成为经典的原创动作场面。为了实现这一“神话”,从剧本构思到实拍完成,他几乎用了五年的时间。昨日,唐季礼轻松而又自信地“抖”出了片中的这5个原创场面:

  场面一———马车踏悬崖。《神话》中成龙扮演的“蒙毅将军”为护送“玉漱公主”(金喜善)的马车躲避兵马的追捕而着火并在悬崖边不断蹬跳。现实生活中马一见火就容易受惊甚至发狂,剧组特聘的澳洲驯马师领队一听这个设计连称要“推翻导演的想法”。结果唐季礼硬是安排一排车挡在四匹马之前,顶着马车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场面二———人马合一攻敌。《神话》中“蒙毅”战死一段戏拍得极其惨烈阳刚,而成龙此次不仅身披重甲在马上厮杀,就连他的坐骑似乎也通了人性,也会前踢后踹,用马蹄攻倒围攻上来的敌人。即使被箭穿身而过,依然奋力疾驰,最后尽忠而亡。

  场面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句成语以往只在书里写着,但从没有被影像化过。此次唐季礼将这一场景搬上银幕,“蒙毅”在战死前拼杀到最后一刻,身边敌人已堆尸如山,他却用枪尖抵在腰间不让自己倒下,宁可战死、不愿跪生。

  场面四———粘鼠胶大战。在印度拍摄时有一场颇具喜剧效果的戏,成龙扮演的考古学家“杰克”和印度美女玛丽卡不小心被强力胶粘住衣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撕掉。这场戏的灵感是唐季礼的亲身经历,他自己很怕老鼠,在加拿大家中时常使用粘鼠胶,结果自己不小心被粘住,所以一直想用到电影拍摄中去,这回算是如愿以偿了。

  场面五———漂浮天宫。秦始皇陵的雄壮在不少影视作品中都曾再现过,但唐季礼是第一个让它“飞起来”的人。利用漂浮原理,片中的整座皇陵全都悬在空中,而守灵兵士则和盗墓者在空中“飞斗”,场面极富视觉效果。

  此外,片中成龙那段抨击海外博物馆所谓的“为我们保存国宝”是伪善的强盗行径的台词也令人印象深刻。唐季礼表示,这段台词是特意写进影片的,也是他多年来的切身体会:“在海外那么多年,每次看到国宝散失在人家博物馆就会觉得气愤,什么叫‘为我们保管’?这是睁眼讲瞎话!我们要通过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一部商业大片,让一个最有名的中国人成龙来讲出这段话!”令唐季礼欣慰的是,《神话》这段台词在海外上映时将不会遭到任何删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