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梦的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4:26  新京报

  我是一个愿意让自己感动的人

  《太阳照常升起》的第四段叫“梦”,其实整部影片都可以叫作“梦”,不仅是故事里的人物做了一场缅怀过去的梦,也是故事外的导演表达自己的梦。正因为这场梦对清醒的观众来说过于酣畅淋漓,所以我们需要“做梦者”现身说法,由姜文自己来为大家解开梦里的疑团、引入电影的绚烂天地。这个工作,由姜文来做要比民间那些“弗洛伊德”们做合适得多。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梦的解析
姜文说:“我是一个愿意让自己感动的人,我经常要控制自己,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不允许我太沉浸在感情里边”,或许因此《太阳照常升起》才显得那么奔放。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故事 它们撞在一块就撞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新京报:我看完“太阳”觉得之前就不该讨论看得懂看不懂的问题。你觉得观众出现这个疑问的原因是什么?

  姜文:你看《好莱坞报道》的那篇评论,他怎么就能看得懂啊。你说得对,这片子不是看得懂看不懂的问题。我小时候看自己的名字还看不懂呢,原来我叫姜小军,大人就说这是你的名,我说是吗,那时候小,不认识字啊。

  新京报:你觉得观众对这部影片的接受程度与你想象中的一样吗?自我表达和让观众接受,哪一个更重要?

  姜文:我--44岁的电影导演姜文也有看不懂的片子,很正常。两者我觉得是一体的。我是学戏剧出身,做了很多年的演员,我深深地体会到,自我表达是不够的,必须引起对方的共鸣才叫一个真正的表达。

  新京报:叶弥的小说《天鹅绒》里只有片子里的第一和第三个故事,你曾说过另外两个故事很早就在脑子里成型了,为什么会把它们融在一块?

  姜文:我不是想着融的事,是它们撞在一块就撞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了。我在阅读上有一个习惯,我不知道叫不叫阅读障碍,比如说我看到孙琳琳想到的是《新京报》,我看到叶弥的《天鹅绒》脑子里想的是《太阳照常升起》。

  新京报:你最喜欢哪个故事?

  姜文:其实它们四个是一个故事,是没办法分开的。有人说看完第四个故事很激动,眼前是那么激昂,但是内心却很难过。其实看第一个故事的时候会让人觉得很迷惑,但是如果没有这种迷惑看第四个故事的时候就不会有这种感动痴迷。所以它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也是完整的一首歌,一个诗句。

  新京报:很多观众第一感觉都比较喜欢第二个故事,觉得很像《阳光灿烂的日子》。

  姜文:整个电影也可以说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成人版。其实第二个故事容易拍,我拍这个太拿手了,我能拍30个那样的故事。但我觉得光是第二个故事它一定不是《太阳照常升起》这样味道的东西。就像填词一样,你可以在某一句很婉约,某一句很豪放。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