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国内KTV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卡拉OK厅和“维权进行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50 三联生活周刊

  “唱片公司向卡拉OK下手了!”最近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众人关注。据悉,包括华纳、百代、中唱在内的将近50个海内外唱片公司,正在发起一场运动,要求中国数以万计的卡拉OK歌厅支付唱片公司费用

  “不是收费,我们是经授权人许可,与卡拉OK使用者进行诉前交涉。”北京市天为律师事务所一名郭姓律师向记者解释说,“我们要求卡拉OK歌厅的经营者,停止擅自使用中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外权利人的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的侵权行为。”郭律师说。去年年底,“天为”代理了有关北京唐人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3首侵权歌曲的诉讼,法院最后判决唐人街赔偿原告华纳经济损失23000元。

  “对于擅自使用者,我们将要求他们支付赔偿金,从几千元到十一二万元不等。”郭律师介绍。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陆续收到了天为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发送的律师函。但当记者拨通了华纳、中唱和太平洋等唱片公司电话,询问了共十来个部门后,却一无所获,没有人表示知道此事。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次事件之所以在唱片公司显得无声无息,是因为该诉讼以国际唱片协会出面。郭律师也表示他们并没有直接和唱片公司联系,而是接受了某机构的委托。

  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代表处是天为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伙伴,是以保护著作权为宗旨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它实行会员制,为非盈利性机构。天为提到的这些唱片公司,都是这个协会的交费会员。在去年的华纳状告唐人街事件后,有香港记者表示,在新歌推广期间,唱片公司对获得优先使用权的歌厅收取每首5万到50万元不等的费用,而推广期过后,凡是加入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歌厅可以以会员身份免费使用这些MTV。显然,唱片公司或者说国际唱片协会,正试图在卡拉OK和KTV的利润中分得一杯残羹。对此,很多经营不善的卡拉OK厅表示苦不堪言,担心受到冲击。

  在介绍国际唱片协会的网页上明确标明,它的北京的办事处在保护会员的著作权或其他权利方面,只能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请求、建议,提供咨询或进行联络。郭律师称,这个机构在维权活动中受到了各个唱片公司的委托,但作为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北京代表处,有没有权利向卡拉OK厅索取赔偿金却很难说清,律师事务所的人对此也不发表意见。

  事实上,这与去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长安商场收费之争有异曲同工之处。“长安”曾经质疑,作为一个民间组织,音乐著作权协会没有权利收取音乐使用费。那么,一个非政府国际组织的地方代表处承担了权利人怎样的委托?我们不得而知。

  对此,天为的律师表示:“我们不指望从赔偿金额中获得多少好处,更多的是给那些侵权人警告,让他们有这个意识。”

  另外,卡拉OK和KTV使用的MTV身份不明晰也是争端存在的诱因。在中国,目前并没有法律对MTV等的属性作出清晰的界定。去年,香港正东唱片胜诉北京纯音歌舞有限公司,被普遍看作是唱片公司向卡拉OK厅开刀的乐观开端。但如果版权局没有新的条例出来,唱片公司和卡拉OK厅的争执将变得无休无止。个别案例的胜诉的曙光,难以改变绝大多数卡拉OK多年来免费午餐的局面。

  对版权局来说,现在主要的目标还是打击盗版。在唱片市场上,只有10%的市场份额属于正版开发商,另外90%全被盗版集团瓜分。

  在世界上,卡拉OK并不成气候,事实上只是流行在亚洲地区和其他的华人聚集地,这被认为是腼腆、内敛民族释放情感的最佳方式。在日本,营业性的卡拉OK场所,都是统一一次性地给予版权人版权使用费,可能是目前最规范的地区。

  单就这次卡拉OK的试图赔偿事件,我们最直接的想象就是,最终可能是国际唱片协会会多增加几个像“钱柜”这样的旗舰式会员,而在纠缠不清的法律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小鱼小虾式的卡拉OK厅生存并不成大问题。(嘎湄)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