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星战是什么?《星战前传3》文化解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06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星战是什么?《星战前传3》文化解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民周刊:星战是什么?《星战前传3》文化解读

  5月19日,《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将在全球同步放映,对于众多星战迷来说,这是又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星球大战》系列的影响是巨大的,将近30年的拍摄放映历史和无数的技术艺术创新,使之早已超越了一部电影的意义,它是一个学科、一个帝国,甚至是一个宗教。

  《星球大战》早已不仅是一部电影,它是一个学科、一个帝国,甚至是一个宗教。
它对美国文化和社会的影响,勿庸置疑地强大。当80年代里根总统将他的导弹防御计划命名为“星球大战”的时候,举世震惊;而当安然公司内部职员将虚假账目做到“天行者”和“达斯·维德”的名下时,我们又不禁错愕。

  《星球大战》大熔炉

  乔治·卢卡斯对《星球大战》构思很庞大、复杂,可是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这套电影的气质要具有下列元素:科幻、魔幻、战争,要像一篇史诗。《星战》每集片头必写“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银河系中……”,这是意图把观众的意识拉到遥远的时空中去。但事实上,它所展现的内容既不古老、也不遥远,它的场景像西部片,空战镜头像二战片,帝国军官像日本“皇军”,绝地武士像中世纪神父。

  《星球大战》有太多线索和头绪,它成为科幻片的同时,也成为魔幻片、西部片、神话片、童话片、宗教片、武士片、战争片、历史片——所以,它是一部庞杂的电影史,对70年代前的电影越熟悉的人,会越了解“星战是什么”?达斯·维德(安纳金·天行者)的诞生被描述成“原力”直接受孕给其母,而卢克·天行者成为救世主,这多少就是太空版的基督传奇;黑武士、光剑大战,应该就是日本武士片的外貌,甚至Jedi(绝地武士)也源自日本时代剧发音,如今又加上了时髦的香港武侠片的味道;银河共和国的历史是十足的罗马共和与罗马帝国交替史的副本,绝地武士开会也令人想到长老院;关于“原力”的哲学,完全来自佛教、禅学,以及气功的概念;西斯帝国的描绘,与希特勒的法西斯帝国没有两样;而C3PO、R2D2两个可爱的机器人,令人怀念《绿野仙踪》……乔治·卢卡斯在那个年代想到了所有能想到的时髦元素,放在太空科幻的背景下,然后把复古的人物形象安上经典的“黑暗”与“光明”的立场,用“原力哲学”推动爱恨情仇的演化,再加上当时冷战和登月等社会环境因素,造成惊人的影响力是在情理之中的。

  《星球大战》的技术革新

  其实,当时的电影界对科幻片十分不感兴趣。卢卡斯在1973年夏天就完成了剧本,可是那个年代成功的科幻片,比如现在成为经典的《人猿星球》票房一般也只在1600万左右;最经典卖座的《2001太空漫游》,票房是2400万美元,所以好莱坞几大公司对这个本子持否定态度,直到20世纪福克斯公司发现它,并决定进行一次赌博。

  为此卢卡斯召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成立了“工业光魔”电影特效公司。当时的电影制作行业还没有电脑特效这样的技术,他们为了完成拍摄《星球大战》,自己开创了整个电影特效行业。从此,电影行业的传奇,“工业光魔”电影特效公司正式拉开了整个好莱坞电影特效行业的序幕。他创立的“工业光魔”电影特效公司不但完全改变了整个世界电影的制作观念,而且电影非线性剪辑技术和设备也从此改变了电影的剪辑方式。而由他创立但后来卖给苹果公司的“皮克斯”电脑动画部,首先开创了电脑三维动画技术,成为好莱坞动画电影历史上新的传奇。可以说《星球大战》的诞生,彻底改变了电影技术的进程。至于个案的影响也很多,比如詹姆斯·卡麦隆、彼得·杰克森、朗·霍华德等大导演都是因为这部电影而踏入电影工业当导演。

  《星球大战》的文化解读

  从影像特征来看,《星球大战》展示的建筑和具有“结构复杂紧密、一体化、超个人、整体的压倒一切的力量、宏大阳刚的视觉景观、救世的圣徒气质”。

  而整套《星战》的文化元素主要由“元老院国会、中世纪骑士、基督教救世、英雄救美、哲学的冥想、森林、湖泊和山脉中的斗魔、史诗般的故事、在邪恶时代中的具有纯真力量的青年等”组成,这些全部是罗马帝国和中世纪的文化元素。而卢卡斯将这些元素称为神话,他说:“我总想用一种新的方式来阐述早已存在的宗教,用新的方式来讲一个神话。每个神话用不同的方式不断讲述一个神话——它和他们特定的社会环境相关,但主题是相同的,它只是被地方化了。我想为这个星球来讲述神话,我更多是针对千年来而不是为了某个特定的区域。”

  尽管《星战》有各种复杂的元素,但影片的各种关于爱情、历史、战争的细节是非常简单、浅显,甚至是幼稚的,它的魅力依然在最外部的影像力量——就像1977年的《星球大战:新希望》开场就是一个压迫式的巨大的太空舰艇,一秒一秒地占领整个银幕。

  相比之下,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星战》“后传”的故事结构是比较耐人寻味的,卢卡斯首先设定了一个奥德赛式的寻找自我的故事,再加入俄狄浦斯式的弑父情节,又演化暗恋的情人原是兄妹关系的古老爱情悲剧。卢卡斯不动声色地在冗长的空战、打斗和奇观展现的同时,构筑起人物命运的宏大外观,这甚至可以在西方戏剧中寻找到本源。达斯·维德对卢克的一句“我是你父亲”,当年震撼了全世界,这原是一个秘密,在公映前只有四五个人知道,这句台词的戏剧魅力无法估量,也走上了好莱坞剧作教科书。

  可是在1999年之后,当卢卡斯重新回来时,我们发现所谓的《星球大战前传》不过是一次电脑特技的超大规模展示。2002年,《星球大战前传II》再度来临,我们已经将其看作是技术而不是情节的“续集”了。人物早不具有早期《星球大战》里的精神价值,而蜕变为电影中的道具之一。

  《星战前传》转变为“技术电影”之后,剧本随之平庸无力,故事仅是视觉场景转换的理由,情节线安排和人物心理转变都表现得异常机械。而“前传”的对白更是不忍卒听,其中包括了欧比·旺师徒间的无聊争吵,以及阿米达拉和阿纳金的缠绵情话,正如《芝加哥太阳报》的著名影评家罗杰·伊伯特所说——“没有一句不属于陈词滥调”。如果说《星球大战》作为好莱坞电影数码工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那么第三集也是最后一集的《星球大战前传III》又将标志着一个“光魔时代”的结束。但愿这个结束还算是辉煌的。撰稿/林行文

  新民周刊:“星球大战”假想史

  新民周刊:“星战”已到谢幕时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