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功夫》无一字无来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20:05 新京报

  宋朝有个江西诗派,派里人口约25许,打头的叫黄庭坚。黄庭坚写诗最有名的主张是“夺胎换骨”和“点铁成金”,意思就是用前人的典故,或者前人的词句,或者前人的意思,目的是“以故为新”,后来,黄的理论被人简化成一句话——无一字无来处。江西诗派有一些影响,但后人多以为他们的成就不大。黄庭坚名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最大的作用不过是1000年后启动刘心武的灵感,使刘心武多写了篇文章,认为此二句为自己梦中多得,不过颠倒了平仄而已——此事与本文无关,不展开。

  看周星驰《功夫》的时候,我脑子里想的就是黄庭坚的这两句诗,按说周星驰从“星仔”变成了“星爷”,终于出人头地做了“大佬”,早已经过了“桃李春风”的日子,该是“江湖夜雨”闯荡经年了,怎么反倒成了江西诗派中不入流的那些人呢——拾人牙慧,典故连篇,形象枯竭,毫无创建。

  《功夫》的特色,一言以蔽之,曰抄袭,而且是赤裸裸丝毫不掩饰地抄袭。

  我也FAN过周星驰很多年,但是对许多周FAN的说法颇不认同,这些说法就包括为周星驰开脱的“致敬说”。“致敬说”大体的意思是,周星驰在《功夫》中对别人的抄袭不算抄袭(要不要加一句“艺术工作者的事,也算抄袭吗”),而是向前辈致敬,比如包租婆在汽车里对大哥琛使用的手势是向李小龙致敬,“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是向《蜘蛛侠》致敬,“神雕侠侣”是向金庸致敬等等,这简直是欺负我没看过电影嘛,郎个有这个样子致敬地?很多人都喜欢的《龙蛇争霸》是弟子们向张彻致敬,采用张彻式的故事,张彻喜欢的演员等等,但拍出的电影可不是抄袭张彻啊。

  《功夫》的确做到了“无一字无来处”,即使追逐的场面也据说来自日本漫画,但缺少的就是自己原创的东西,多面打不学《黑客帝国》能死啊?难道真的想不出来什么好主意,一定要让人如此“更加地不佩服”吗?

  如果说张艺谋《英雄》内核腐朽让人不舒服的话,至少他还能整出个完整的故事来,周星驰这次除了画面眩目外技术不错外,还真挑不出什么优点了,就连那段爱情都那么游离主题主题之外,更像是为黄胜依量身定作,非捧一把不可似的。(王小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