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新快报:问症中国电影 看导演协会北京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5: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问症中国电影看导演协会北京颁奖

李雪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快报:问症中国电影看导演协会北京颁奖
周迅

新快报:问症中国电影看导演协会北京颁奖
田壮壮捧奖

  冯小刚说他票房高,张艺谋笑了;张艺谋说他艺术性强,田壮壮笑了;章子怡说她是内地最好的演员,周迅笑了;周迅说她演技好,我们笑了。 惟一笑不起来的是冯小刚———前晚,北京国际会展中心,第一届中国导演协会颁奖典礼,尽管他一直在裂嘴乐呵,但北京不相信他的笑容,所有奖项最终都与他无关:最佳导演奖败给田壮壮,最佳票房奖又被《十面埋伏》夺得,“高低杠”双双落马,不被专家“接见”的命运依然无法改变,不知他内心做何感想。

  “冯小刚这次呼声很高,不给他奖,我们都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一位评委说,由于最佳导演奖必须具有专业影响力,而冯小刚在艺术性与人文关注上确实比较薄弱,再三权衡之后,他们还是决定把奖颁发给《茶马古道》的导演田壮壮,虽然该片内地票房十分惨淡,但“它透过冷峻的镜头视觉,传递深刻的人文思考,堪称2004年度最具国际水准的内地电影艺术作品。”

  两者的区别在现场体现得十分明显。冯小刚不停打趣开玩笑,观众们也陪着开心;而田壮壮上台领奖时,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鞠了三个躬,台下一片感叹:“壮壮导演真不容易,这么多年一直坚守这种寂寞。”颁奖嘉宾姜文也带着敬重的表情,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

  其它几个奖项方面,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曾拍摄《老井》的吴天明,年度最佳青年导演奖被陆川毫无悬念地拿下,最佳男女演员则分别是李雪健与周迅。

  望 为了告别的聚会

  在长春电影节因为明星匮乏而饱受质疑时,此次导演协会奖却星光熠熠,几乎囊括了两岸三地的知名导演:陈凯歌、姜文、田壮壮,陈果、陈可辛……主持大局的虽然是导演,但三地的演员们也并没把自己当编外人员,昔日的“四大天王”就有两位出席———当刘德华黎明同时走过红地毯时,影迷的尖叫声让人不得不掩住耳朵;2004年同受病魔困扰、从死亡线上挣扎归来的李雪健与傅彪,也双双携手走过红地毯,引来记者们一阵感慨;还有王志文葛优江珊、杨贵媚……

  “这是一次为了告别的聚会。”一位影评人说,中国电影人难得有这么纯粹的相聚,其实质意义在于向国内电影节的官方模式说再见。现场的热闹证明了这种向心力,总共只有六个奖项的晚会,却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影人们团结一家亲,打闹得不亦乐乎,几个特设的助兴节目,被媒体们认为可让春节晚会汗颜。冯小刚主持“打击盗版”游戏环节时,突然说:“现在请手上有锤子的导演一起把这张盗版的光碟击烂!”话音刚落,只见影协主席吴贻弓、香港导演吴思远等上百名导演纷纷拿着铁锤向亮闪闪的光碟砸去,台上响得劈里啪啦,台下笑得稀里哗啦。

  闻 我的地盘,听我的

  在本次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中,11位评委都是由导演组成,评选标准也偏专业性。早在开幕前夕,就有人指这是一出自娱自乐的活动,由于张艺谋不被导演协会认可,张伟平还曾指它只是形式,不具有和美国等同的风向标意义。组织者们显然不太在意这些观点,依然强调活动不对媒体公开,即使是颁奖典礼,记者也被安排到与现场一墙之隔的第7大厅,只能通过直播了解信息。整个过程的内部气息吻合了一句广告词:我的地盘,听我的!

  “一旦商业和媒体过度参与,就会全然变样。”评委张扬告诉记者,其他的一些评奖太没特点,奖项照顾面实在太多,评出来都是差不多,但这次评选就完全不同,比较单纯,“就是以导演的专业角度看影片。”至于可能与观众脱节的专业色彩,协会主席黄建新说:“不会的,我们评选的范围很广,什么样类型的电影都可以参选,这里会包括观众喜欢看的商业片,也会有艺术片等等,我们评选标准不是电影本身,而是以一个导演的眼光去看导演的技术。”

  问 我可以骂你吗?《宝贝》

  早在章子怡获得最佳女演员提名时,就有人质疑导演协会的真诚。前天晚上,周迅凭借《恋爱中的宝贝》夺得最佳女演员奖,扫去了内部操作的疑云,但由于她是当晚惟一到场的获提名女演员,加上她在片中只能算中规中矩的表现,又引发了新的争议。“《恋爱中的宝贝》真是她的代表作吗?她的表演超过了章子怡和舒淇了吗?”一位记者说,在没有好演员的情况下,选择奖项空缺也许更有说服力。本次导演协会的赞助商宋祖德也说,《恋爱中的宝贝》故事不好,票房也差,周迅的表演更是不生动,“以为把自己搞得神经质些,就能糊倒观众,不知道评委们怎么想的。”。

  有趣的是,上台领奖时,周迅自己承认:“我真的没想到在与章子怡和舒淇的竞争中能获胜,大家看到了我的手在发抖。”说完了这句话,她开始向冯小刚抛媚眼:“冯小刚导演的戏我也很喜欢。我们在生活中也会偶尔打电话,也说过合作,如果他有合适的角色一定会找我的。”

  切 内地电影会否成北京“死胡同”

  除了颁奖,本次活动还有另一重心———为中国电影把脉。在8日到11日三天内,来自两岸三地的导演们齐聚一堂,进行了多次对话论坛。记者采访了来自香港、台湾的几位导演,他们的心声惊人地相似:“内地市场目前是蓄势待发,但如果政府的政策不及时顺应更改,内地电影极有可能走到港台电影无力挽救的死路上。”

  “内地电影市场的起点,是香港电影市场的终点。”陈可辛说,华语电影,最终还是归于内地一个市场。在他的理解中,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是一次民间自发,将声音传递给政府的行动,然后从上而下解决问题。而曾志伟、许鞍华、陈果、林正盛、尔冬升等导演则一致认为,分级制是世界的潮流,中国电影要和世界接轨,必须变目前的审查制度为分级制度。

  花絮

  江珊揭发黄建新给演员看黄碟

  前天到场的演员很多,客串主持张国立特意为演员们安排了一个“控诉导演”的环节,将刘德华、黎明、江珊、葛优等请到台上,让他们痛说“家史”。狡猾的葛优先说了句:“在这里,我要感谢导演们,你们挺不容易的。”在葛优带领下,很多演员都拍了导演的马屁。

  就在现场观众觉得无趣的时候,女演员江珊突然口出惊言,要黄建新以后拍床戏的时候,“别再提前让我们看盘了。”江珊话音一落,台上台下笑成一片。主持人张国立明知故问:“给你们放的是什么盘?”江珊答:“因为拍床戏比较紧张,黄导演就拿来一张盘,是英文的。”说罢,江珊已经笑得直不起腰。台下的黄建新做害羞状向江珊频频摆手。张国立穷追猛打:“你还记得那片子的台词吗?”江珊回答:“好像都是嗯、啊、哦。”全场爆笑。

  冯小刚没拿奖“迁怒”刘德华

  当晚颁出的第一个奖是年度最佳票房奖———《十面埋伏》,颁奖佳宾是冯小刚。他一上台就显得愤愤不平:“2003年《手机》票房最高,却没有这个奖,今年有这个奖了,我也努力了,《天下无贼》票房也过亿了,哪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可惜还是差了张艺谋整整4000万。”为此他不惜“归咎”于刘德华:“都是你主演的,为什么他的就比我多了4000万?知道为什么在《天下无贼》的最后我要把你杀了?一是要靠你赚观众眼泪,二就是要除内奸!”刘德华也不甘示弱,对着话筒小声嘟囔了一句:“这个应该是你和张艺谋导演的差距吧。”

  最佳男演员 李雪健

  最佳男演员奖李雪健,影片《云的南方》。评语是一句说不清,道不白的情感,一段曾经失落的旅程被演绎得如此入木三分,耐人寻味,与其说深厚的演绎成就,不如说是演员对生活的深刻认识使然。———姜文评语

  最佳女演员 周迅

  她最理解导演对她的选择,她也最会满意观众对她的期待,她没有驾轻就熟地重复自己,而是有新意地演出了一个有光彩的个性。———朱延平评语

  最佳导演 田壮壮

  最佳导演奖田壮壮,作品《德拉姆》。评语:透过冷峻的镜头视角,传递博大的人文关怀,一段茶马古道上的思索的旅程,让国人知道纪录片的艺术意境,被认为是中国导演最具国际水准的一部作品。———吴思远评语

  陈旧 邹志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