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排行榜推动电影产业化 能否取代金鸡百花地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9:33 成都日报

  在中国电影迎来百岁生日之际,中国电影排行榜张榜开评。主办者表示,此举体现了以电影商业价值为标竿的排行榜,首次将票房列入评选标准。中国电影奖项在商业与艺术间游走多年后,终于制定了一种量化标准。排行榜对国产电影意味着什么?也同时引起了电影界的争论。

  争议一 排行榜推动电影产业化?

  中国电影排行榜主办协办单位涵盖中国电影制片、发行、放映三大领域。主办单位表示,排行榜是一个昭示,显示了对中国电影产业化全力推动的决心。被金鸡百花“埋没”多年的导演冯小刚表示:“排行榜的特点就是把观众和市场情况反映出来,谁票房高谁就上榜,有了量化标准。它对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它站到了观众的立场上。”然而业内也有不同声音,认为中国电影市场,不是靠多办几个奖多几个排行榜就能繁荣起来的,而每个影院能多上几部国产片,每部国产片能多吸引几个观众,才是问题的实质。

  争议二 排行榜取代金鸡百花?

  中国电影排行榜标榜自己是中国第一个全面的、专业的“市场奖”,主办者更有将传统的金鸡百花取而代之之势。制片人协会秘书长李国民认为,排行榜有自己的优势,“过去金鸡百花与华表奖并称为中国三大电影奖,鉴于目前电影市场化、产业化程度的迅速提高,一部电影是否受到观众欢迎,成为是否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在设立‘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前五项中,把前一年国产电影的票房成绩作为重点。”而质疑者则提出,金鸡百花的衰落,是中国电影市场衰落造成的,金鸡百花的种种弊端也是电影市场种种问题的集中体现。颠倒了这种因果关系,不解决现有问题,即使排行榜取代了金鸡百花,也并不能推动中国电影的真正复兴。

  争议三 排行榜如何保持公正?

  排行榜以前是流行歌坛“专利”,但排行榜滥市等弊端也颇受诟病。刚刚诞生的中国电影排行榜,能否保持统计数据的公正权威令人关注。排行榜组委会主席朱永德表示:我们的提名办法有点像奥斯卡。三个协会有300多名会员,由会员提名。我们发了300多张表,收回近200张,票数多的入围。但协会只有提名权,没有评选权,我们通过信件、短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把评选权完全交给观众。这个过程,我们会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和公证机构监督,保证公开、透明、公正。”

  张榜之初,出品了《天下无贼》《功夫》的华谊兄弟公司是最大赢家,而首届排行榜又由他们具体操办,难免令人生疑。对此,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表示:“我们公司去年出的片子确实市场反响不错,因为冯小刚、葛优跟我们长期合作,他们的入围就比较显眼。”朱永德解释:“华谊广告只是承办活动,完全不参与奖项评选。目前提名都是这三个协会的会员投票选出,公正性没有任何问题。”记者卫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