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您被谁“忽悠”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38 新浪娱乐

  朋友阿草最近遇到一件挠头的事情:一个号称要给她的歌唱事业投资5000万的投资商,八个月来一直没有动真格的,尽管他信誓旦旦地表示:“明天,最迟明天,400万启动资金就可以解冻。”这样的话,投资商已经乐此不疲重复了八个多月了。

  我的第一感觉是,不幸的阿草被“忽悠”了。为了验证此事,忙请了金融界一个小弟来帮阿草望闻问切,结果不幸而言中,小弟说,阿草遇上了大忽悠,不是一般的忽悠,因
为他们开口闭口都是数亿的买卖,为此阿草深信不疑,但是,所有这些都是肥皂泡,而阿草,到现在为止已经扔进去十万块钱,还有八个月的时间精力。

  不幸中的万幸,阿草及时警醒了,应该说,亏得还不是最狠的,我亲眼见过,有比她更倒霉的,那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某外地富商,不知怎么看好了文化事业,要做演出,经人牵线,认识了北京一位手眼通天的演艺圈经纪人,一说他的名字,圈内人都知道,这位是著名的“忽悠”,照一位歌手的话说:“他骗了这么多人,现在还活着真是奇迹。”但是,富商可不知道这些,他只知道这位经纪人神通广大,别人请不来的明星,他能请来,别人要用30万办成的事情,他15万就搞定,反正演艺圈一切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于是,在经纪人的“忽悠”下,富商用了“区区百十万”定金,就签下了原计划要花三四百万才能搞定的大型演出,屈指一算,少说也“省”了上百万,富商这个乐呀,一高兴,又请经纪人桑拿去了。

  但是,没过多久,富商觉得不对劲了,经纪人一个劲儿催要下边的银子,相关材料却一直没给发来。而且,有好事者侧面给富商吹风,说这个价格根本不肯能请到那么多大牌明星,“便宜没好货”,小心有诈。富商有点不放心,每天电话追着经纪人,想讨点定心丸,但是遗憾的是,经纪人总是推三托四,一会儿这理由一会儿那理由,到最后终于有了一个“正式”的理由,某某明星某某明星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参加演出了。

  这可害苦了我们的新晋穴头——富商,演出宣传都做出去了,明星不来演出,叫我在当地怎么做人啊?于是愈发疯狂地拨打经纪人电话,谁料,人家停机了。

  富商是如何挺过这段人生挫折的我不知道,只知道他老人家今后再也没做过演出。这件事,让富商明白了一个演出陷阱:那就是骗定金,比如别的公司报价一场演出100万,“忽悠”就敢报60万,整整“便宜”了40万,如此有竞争力的价格,自然吸引了不知道行情的外地演出商,于是以为捡了大便宜,赶紧交上定金——哪料到,人家“忽悠”要的就是你的定金,因为这个价格,根本请不来那么多大牌,成本都不够,到时候他编造个理由说大牌自己不来,定金却是不退的。

  所以说,如果有人拍胸脯能用一辆捷达的钱给您买来一辆奔驰,这便宜多半不是好得的,不是黑车就是坏车,或者干脆就是空对空的忽悠。

  从南方来的老两口,其遭遇更是让人心寒。一年前,他们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出品人,投资一部现代题材的电视剧,在京城各大酒楼呼朋引伴傲视群雄,一年后,老两口捧着卖不出去的带子,到处作揖拜码头,求爷爷告奶奶,遗憾的是,此时已是回天无力,他们的半生心血注定打了水飘儿了。

  “忽悠”老两口的,据说是一位“实在导演”。该导演的“实在”表现在,项目没启动时,每天一大早天不亮就在老两口卧房门口报到,作思考状徘徊不已,这一明显学自“程门立雪”的滑稽举动居然感化了老两口,于是金石为开,老两口放手把四百万资金交给他,于是,“实在导演”带领一帮子“实在人”,实实在在地帮助老两口花光了这笔钱。

  除了片刻的自我感觉良好和初当制片人的兴奋之外,老两口得到的就是一堆卖不起价的带子。当初“实在导演”关于“上中央台没问题”的承诺,早就烟消云散了。

  不过,更富有戏剧性的是,到最后阶段,老两口又被忽悠了一把。发行不利,老两口病急乱投医,逢庙就拜,试图找到真菩萨,此时,“实在导演”隆重推出了一个人物,来头大得吓死人——“某大领导的外甥”,他口气冲天,一口答应了老两口,说在哪个台播出都没问题。千恩万谢的老两口把最后一个宝压在了“外甥”身上,忙不跌地拿出二十万“活动经费”,谁想,“好事多磨”,这“外甥”拿了钱之后就没影儿了,某天忽然发来一条短信给老两口:“对不起您了。”从此人间蒸发。

  老两口欲哭无泪。“老实导演”却在一旁撮牙花子,好像忘记是他介绍的这回事了。

  据说,老两口现在又回到南方传统行业重新挣钱去了。不知道他们接受教训没有,其实,这教训除了“进影视圈小心有狼”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他们自己身上:刚愎自用,不懂装懂,自以为是,没主心骨,当断不断,耳根子软等等,还有就是他们听不进劝。

  前些时候,一位很热衷于“做事情”的流行歌手忽然半夜打电话给我,说碰到了一个上亿的项目,要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歌手大赛,我问他启动资金到位了没有,他发出一声叹息,说老板有的是钱,只不过为了“考验”他一下,让他先垫付启动资金。我说:“如果我是你,扭头就走,一分钟也不跟他多说。”

  这与前些年听到的一个事情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当时,一位“歌红人不红”的歌手想做一件事,另外一个歌手的经纪人也认为,做这件事对自己的歌手有好处,于是想搭帮,借他的钱办自己的事情,谁想,两个人精明到一块去了,“歌红人不红”的歌手对该经纪人说:“你先用你的钱垫上,等做成了,我还你钱。”真是大眼瞪小眼。

  当然,“忽悠”人办事,又怎会光图钞票?一位在音乐学院苦苦幻想出名的美丽女学生,忽一日在酒宴上遇到一位青年才俊,该青年才俊一口许下天来:“我给你投资一张专辑。”美丽女生无以为报,当晚以身相许,事后哭得梨花带雨——敢情青年才俊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忽悠人,他哪里有银子帮人出专辑呀?不过是嘴上痛快而已,这样的话,不知道许诺过多少人了。不过,美丽女生也是够糊涂:光听青年才俊吹牛了,你也不考察考察他的经济实力,没见他开的什么车吗?

  其实,人在江湖,又怎能避免碰到“忽悠人”和“忽悠事”呢?据说,越是那种聪明人,魔鬼词典上说就是自以为聪明的人,越容易被忽悠,因为他觉得别人都不如他聪明,而且自以为能掌控局面——这样刚愎自用的人,“忽悠”们不去忽悠他又去忽悠谁呢?把他卖了他还感恩不尽地帮着数钱呢! 邓鲁平/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