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徐克式抢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27 信息时报

  趁热学习徐克老师的《七剑》,略感失望。

  首先是电影好像没有主角!黎明甄子丹说是“主演”还可以,要“领衔”分量就都有些勉强,还不如孙红雷够“范儿”呢。可武侠没听说过让大反派作第一男主角的。要按片名猜,说“主角是七把剑”?也不对。真正出戏的剑也就是甄子丹、黎明、杨采妮手里的三把。所以主角到底是谁?看来真是悬案。

  其次,感觉徐克这次想拍历史片要大过想拍武侠片,武侠世界的奇幻退到了次要的地步。有评论说徐克此片回到了现实,大概是相较他的上一部砸锅片《蜀山》而言。《蜀山》里的“剑侠”飞来飞去,比孙猴儿打的妖怪还妖,这本身就是影片格调不高的表现。可现在《七剑》故事又完全靠拢了写实,武侠片再把幻想性一丢,剩下的可就只是“土”字了。

  七把剑救了一个小村子,这故事本来可以有很神奇的演绎方法,偏偏又沾了改变梁羽生原作的腥。但梁的《七剑下天山》又是一个多华丽和恢宏的故事呀!那气氛远远不是就一个小村子就能展示的。老徐克除了借用原著人名,又哪里是在“改编”?这一点,只不过现在看梁羽生的人少了,没人跟他计较——楚昭南在原著中是大内高手、天山派叛徒;作为第一大侠和全书故事卖点的凌未风索性就没有了。改编小说不走原著路子,本是徐克一贯的手法。但“改编”出的剧情比原著故事差到不是几倍,而是N次方,这反倒成了对徐克创造力的嘲弄。毕竟梁羽生当年写此书时,抄的是《牛虻》呵!

  《卧虎藏龙》以后,华语电影的首席“抢钱”攻略,都着落在武侠片上面。而在蜂拥而来的“抢钱”导演里,最有人气和受观众信赖的,毫无疑问是徐克,毕竟有当初的《新龙门客栈》和一套“黄飞鸿系列”这样的正宗武侠片,以及《青蛇》那样穿了魔幻外衣的“边缘武打片”撑着。不过,徐克把《七剑》拍得还不如长影配音老日本历史片《柳生家族的阴谋》,一方面,让人感叹徐克拍电影的好时候确是过去了;一方面,又禁不住使人担心,在经历了一系列华语“抢钱大片”的愚弄之后,观众以后还会对“大制作”抱有多大信心?

  借用“风火连城”的话——什么狗屁七剑,再这么搞,明天正午以前,我就不信观众不跑光。还拍七部呢,你以为徐克是彼得·杰克逊?徐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