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都市快报:虚高的“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44 都市快报

  “穿越千年的伤痛,只为求一个结果”。没看《神话》之前,知道它和《古今大战秦俑情》似曾相识,讲述一段秦朝和现代之间,穿梭时空、震慑人心的爱情故事。而电影放完后,我遗憾地发现自己——穿越两小时的煎熬,只得到一个再度失望的结果。

  最大的问题无疑是整个电影完了,我居然看不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人的缺失和人物塑造的失败,无疑是最大弊病,《十面埋伏》如此,《神话》也是如此——情感表达
苍白而生硬,人物性格模糊而教条。只有神没有人。

  前期的宣传说,这是一部主打爱情的巨作。可电影表现的这段隔世情缘,在现实与梦幻之间缺少起码的逻辑,公主对蒙将军的爱与自身特性存在明显矛盾。开头时,公主是为国家“大义”拒绝未婚夫的请求,没过多久便以不能没有“亲人”为由,毅然宽衣为蒙将军取暖保命,后来更是希望蒙将军带她浪迹江湖,完全不顾国家“大义”了!再则,以成龙那看似坚毅深情实则呆滞无比的目光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打动公主芳心?即使假设是“美女爱英雄”,那么从险道悬崖救公主那段情节来看,公主的未婚夫可算是比蒙将军更值得敬佩的汉子啊!他在可以轻松干掉蒙将军时却选择了公平决斗,至死也要保存自己的爱人,为什么公主对此就无动于衷?

  爱情戏太假,雪上加霜的是,《神话》力求表现的传统的君臣、将士之间的忠诚与背叛也流于表面。蒙家军“誓死追随”的呼喊,怎么听都是平地起惊雷;梁家辉饰演的威廉时私念时大义,最后一段希望杰克理解与宽恕的表白,更让人想起无比做作的“主旋律电影”。

  至于那些特效场面和火爆动作,仅仅是成龙吃老本而已,没有什么突破之处,就已经是令人失望。最具反讽意味的是,我倒觉得片尾的那些花絮,更让我看得有滋有味,那些“受伤与忘词”比正片多了不少真实的“人气”。

  记者得到的情况是,《神话》初创票房神话。其实,“票房高”大体有两种类型,一是看了电影觉得好,口口相传,越来越高,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女巫布莱尔》。还有就是诱惑于导演或主演的盛名,还没开映就已经实现的高票房,比如《神话》《英雄》。但是这样“虚高”的次数多了,很容易就永远不“高”了。

  所以,如果世间真有“时空穿梭”的神话,那么还是先把成龙变回到《警察故事》的那个光辉时代,最不济也是《红番区》那个年代吧。叶 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