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美丽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1:35 新民周刊

  《大长今》其实就像早年的琼瑶小说,看电视的人大多不会也不想去戳破这个美丽的肥皂泡,他们要的只是一份感动,一份纯粹,一份现代社会中正在失落的和令人向往的美好。

  撰稿/陈 冰(记者)

  温柔地“杀”我

  鲁迅关于《红楼梦》的名言已经被千百次地引用,“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套用《大长今》之所以能吸引男女老少,也因为它涵盖了各种口味:青年看见励志追梦、主妇看见华服美食、老人看见养生之道;职场人士看见钩心斗角;文化人看见儒家精神;男人看见温良贤惠的淑女、女人看见儒雅敦厚的绅士;男人女人都看见的是坚贞不渝的纯粹爱情……

  2003年研究生毕业的林子,终于鼓足勇气,嫁到了韩国。在这个陌生的国度,言语不通的林子凭着画面连蒙带猜地看完了《大长今》。很多时候,长今的经历让她落泪,更多的时候,长今的坚韧让她想到了自己。

  在林子和韩国老公相恋的7年里,他们只见过一次面——那一次,林子的韩国同学将来中国游玩的好友介绍给了林子。短暂的见面之后,这位高大的单眼皮韩国男人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并开始和林子用英语交往——林子不懂韩语,而他不懂中文。

  娇小玲珑的林子曾经一度被同宿舍的室友笑话——她们觉得这场爱恋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韩国男人不过是在玩玩而已。然而,林子坚信生在心底的情愫不会因为时空的阻隔而消散,在交往了5年之后,她听到了电话那端一个结结巴巴的声音:“Do you want to marry me?(你想嫁给我吗?)”

  彼时,林子的学业尚未完成,她希望对方再等她两年。于是,这位像闵政浩大人一样成熟稳重、亲切宽容的韩国男人开始了又一次温馨而浪漫的等待。林子和韩国男人在国内举行了一场“穿着旗袍”的中式婚礼,又在韩国举行了一场“穿着韩服”的韩式婚礼。

  林子是我的大学同学,她的两场婚礼我都没机会参加。同学录上韩国男人为穿着旗袍的林子戴戒指的照片成为经典——韩国男人和林子眼中带泪的温情画面让同学们感动不已。而穿着红色韩服的林子也是一派温婉可人的韩国女子相。

  林子在MSN上告诉我,在韩国,电视剧的主要观众是女性。韩剧中的爱情剧几乎都是这样一个共同模式——男女主人公追求爱情的过程总是充满了艰辛和磨难,但是,为了爱情,他们坚贞不渝、勇往直前,这种爱情是纯粹而完美的。《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包括《大长今》,无一例外。《大长今》吸引人的除了女性的自强自立之外,最拨动她心弦的还是那种无处不在的唯美的爱情。

  “每一个女人都期望着有一段惊天动地的浪漫爱情,《大长今》圆了女人的玫瑰梦。剧中那个一直追随长今,无时无刻不在她左右的男主角闵政浩,每当女主角身处危难或者落寞孤单,反正只要有需要,他马上就出现。他聆听、他呵护,他理解,他宽容,他总是默默地注视,无论她做什么,怎么做,都给予鼓励,给予宽慰,即使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现实中不可能实现的梦。可女人不就是喜欢这样甜蜜的白日梦么?”

  《大长今》其实就像早年的琼瑶小说,无论女主人公的命运如何,她身边总会有一个生死相依的恋人。看电视的人大多不会也不想去戳破这个美丽的肥皂泡,他们要的只是一份感动,一份纯粹,一份现代社会中正在失落的和令人向往的美好。

  坚韧鼓励我

  《西游记》用九九八十一难考验唐僧师徒的取经之路,《大长今》则用无数次PK考验长今的成长之途。

  70集剧集里,长今从一个懵懂小宫女成长为厨艺非凡的最高尚宫,医术高超的正三品御医,一步步都走得异常辛苦。10岁入宫,梦想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却因为皇室的钩心斗角被逐出宫外;后来成为官婢,转为医女再次入宫,却依然磨难不断。

  在朝梦想前进的道路中,她遭遇无数的残酷PK。一次次御膳竞赛,她的对手或经验丰富、或有厨艺天才,稍有闪失,就可能被逐出宫廷;一次次医术实验,她的病人是皇宫贵族,对手是老到高明的御医,动辄就是性命攸关。她偶尔也会犯错误,急功近利、易被失败打击,却在一次次失败中收获经验,终成正果。

  该剧导演李丙勋指出:“平凡人克服困难达到成功,这样的感动是不分国界的。”长今的扮演者李英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今的魅力在于“她没有与生俱来的才华或是显赫的背景,只靠自己不断的努力而获得成功,那种‘平凡’,平凡得很有魅力”。

  李英爱说自己也特别被那种“平凡的魅力”所吸引。“不是特别的、而是那种不轻易放弃、永不间断、坚忍的、乐观的力量。我觉得很有魅力,也想努力把它在戏里表达出来。”

  为了学习韩语,看过若干部原版韩剧的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蔡建副教授说,《大长今》是一部历史剧,但跟以前我们所熟知的历史很不一样。一般的历史剧都是以历史上有名的君王作为描写对象,描写刻画帝王将相以及大臣们的政治斗争,很少涉及小人物。

  《大长今》恰恰相反,它不是像传统的历史剧那样描写宫廷里的政治斗争,而是描述了一个平凡的女性怎样在环境险恶的宫廷斗争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获得成功,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的故事,这样一个“女性独立”的故事,在韩国又被称为“青春励志型”的电视剧。

  “在儒学文化圈内,男尊女卑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即使在现在,韩国等国家中,女性的社会地位也不是很高,更不要说历史上的封建时代,一个女性想要取得成功,所必须承受的痛苦和磨难有多大。所以,一个百折不挠的女性奋斗的形象有很好的励志作用,就像以前的‘阿信’一样。两人都出身平凡,生活坎坷,屡遭不顺,却都具备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尤其是在逆境中那种隐忍和永不放弃的不倒翁精神。”

  仁心净化我

  蔡建还指出,《大长今》在汉文化圈国家和地区的热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上的原因。

  李朝朝鲜时期,是中国文化在朝鲜半岛最兴盛的时期。这反映在电视剧《大长今》中,就是无处不在的中国文化的痕迹。电视剧中人物的服饰穿戴跟我们明朝的一模一样,他们使用和我们一样的文字。在朝鲜的建筑物里面到处都悬挂有中文的条幅,虽然在1446年韩国创立了自己的文字,但是在正式的书写场合都是使用汉字,一直到19世纪末朝鲜独立后才宣布在正式文书中不再使用汉字书写。

  长今等人从小熟读中国的《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书,后来她学医的时候,翻看的几乎全是中国医药医术的经典。剧中有中宗患病的情节,症状类似伤寒,内医院众人无法确诊病情,此时依靠的主要医书就是东汉大医学家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而当时在朝鲜难得一见的《金匮要略》更被奉为圭臬。

  《大长今》中的女主人公受尽磨难却将干净执著的爱情、贴心温暖的友情、为人处世的人情镶嵌在朴素平实的生活细节之中,即使是宫廷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互相倾轧、钩心斗角也显得纯净温情。

  “宫廷里虽然人来人往,却是寂寞的,因为寂寞他们才会妒忌,因为寂寞他们才会渴望权力……”这句经典台词再好不过地诠释了现代人身处职场,无可奈何却又不得已而为之的情感两难。于是乎,人们更加渴求久违的真善美,更加渴望在不断拼搏的环境里静下心来,重新接受儒家“仁”精神的洗礼。

  “亚洲国家几千年来受孔孟的影响很深,对国家的忠诚,对父母的孝道,对朋友的友爱,这些美德都令人推崇备至。我们的社会正处于激烈的转型期,一些传统伦理价值观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逐渐失落,令人怀念,《大长今》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个空档。”蔡建说。

  虽然中、韩两国同属儒家文化圈,但由于两国的历史、社会、民族状况和国际环境等有着重大的差别,两国的儒家文化又具有鲜明的差异性。

  儒学诞生在中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和核心。到战国时代,已经发展为完整的儒学体系,并一度上升到独尊的地步。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经学衰落和玄学化的趋向,儒学进入了“中衰时期”。而儒学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入朝鲜半岛的。

  当时,朝鲜半岛三国鼎立,各国统治者都把儒学作为维护其贵族社会的一种手段,大加提倡,但一直没有取得独尊的地位。新罗统一后,王子金守忠从中国唐朝带回孔子像和十哲七十二弟子的画像,并把儒学奉为国学,称为“儒教”,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并不比佛教更受王室重视。

  程朱理学在宋朝取得统治地位之后,从明朝初年开始式微,渐趋衰落,并最终在明清之际解体。与此同时,韩国儒学双璧退溪李?和粟谷李珥却在李氏王朝统治的16世纪,将儒学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单一民族、极少的外来文化冲击和相对封闭的统治,使得韩国成为比儒学的诞生地中国更加遵从儒家文化的国家。儒家文化也因此在韩国得到绵长的延续和积淀。著名的经济学家、汉城大学的宋丙洛教授就曾经说过,韩国是世界上第一的儒教国家。

  韩国的儒家伦理对韩国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无论是家长式的权威主义政府,还是家长式的企业经营体制;无论是国家的选举活动,还是社会关系网络的组成,大到国家的政府体制,小到家庭生活,亲情关系、地缘关系等,儒家伦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蔡建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个细节:一位已经订婚的韩语老师,坚决不肯和同班的男同学单独照相,在她看来,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越轨行为。另一个让蔡建记忆深刻的细节是,韩国女人通常都会化很浓的妆,即使老人也不例外。“把自己的脸当调色板,什么颜色都敢往上抹。”韩国女人却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自己对丈夫和他人的尊重。

  这样的生活态度和《大长今》中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讲述的几条人生哲理何其相似:“制作食品的人,希望将自己的心意通过菜肴传递给对方;希望品尝菜肴的人,脸上常常挂着微笑。”“决不让饮食成为某些人牟取财富和权势的工具。”“医术是用来救人而不是害人的。”

  单纯的坚韧,总是让人心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