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顶新国际集团刘乾宗 谈康师傅发展之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11:36  新浪娱乐
对话顶新国际集团刘乾宗谈康师傅发展之道(图)

顶新国际集团方便食品事业群副总裁刘乾宗

对话顶新国际集团刘乾宗谈康师傅发展之道(图)

刘乾宗畅聊康师傅发展之道

  新浪娱乐讯 2008年12月19日,新浪康师傅2008网络盛典暨十年庆典晚会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举行。众多社会名流、当红明星、忠实网友齐聚一堂,与新浪共庆十岁华诞。

  康师傅荣膺“最具价值品牌”,新浪第一时间对话顶新国际集团方便事业群副总裁刘乾宗,就康师傅这个经典品牌的发展、企业文化、经营之道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与网友一同分享企业16年来的精彩故事。

  主持人王莹(听歌 blog):特别难得这个机会和刘总有一个面对面的接受,因为对于康师傅,在我们的记忆当中真的是很久很久很久远,但一直还是留存在现在,最早康师傅牛肉面的时候是92年,您对那个时候康师傅牛肉面有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刘乾宗:当时1992年的时候,中国的方便面之前是属于比较简单型的方便面,国内没有很多方便面发展实际的记录,属于都是简单型作为民生供应为主而已。

  主持人王莹:我记得那个时候吃的方便面叫华丰方便面,是那种可以嚼着吃,可以泡着吃,但是没有汤料,只是一个蔬菜包,但是吃了康师傅之后,原来才知道,啊,还有这么好吃的方便面。那个时候是因为考试成绩好了,家长会,好,奖励你一盒康师傅方便面,而且是特殊的包装,是有一个小碗的那种包装,在当时是没有见过的。

  刘乾宗:康师傅当时做的是碗面,主要康师傅的方便面,最大的供应是在于有一个酱包在里面。以前的方便面有一部分是属于可以做干吃的,也可以做泡吃的。但是属于比较简单的配料,只是一个粉包味精调味料这些东西而已。

  后来康师傅进来的时候,我们认为应该不能只是这样,所以我们才把我们日常家常菜,以前北方人说的是红烧牛肉面,是属于精品,我们说很难得吃到的东西,红烧牛肉面,我们就用这个角度去研发出我们所谓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带有酱包式的方便面。

  主持人王莹:当时会有一个预期吗?说这个酱包味的方便面,会得到消费者的喜欢吗?

  刘乾宗: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应该要做出一碗方便面,能让消费者喜欢。消费者喜欢的第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要好吃。在好吃的要求之下,我们就要把品质做好,包括严选素材。所以,红烧牛肉面当然也要有牛肉在里面,怎么样把牛肉做成酱包,是一个工艺。所以,我们就集中在这个地方发展,才做出第一碗方便面,后来整个消费者的反应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

  主持人王莹:而且是南北咸宜、老少皆宜的一个产品了。说到这儿我觉得今天特别幸运,因为我一直以来对康师傅都特别好奇,但我今天终于能够面对面地向您发问。康师傅是谁呀?真的有这样一个人吗?

  刘乾宗:应该说“康师傅”是我们的CI,也就是我们的商标。在大陆如果以“师傅”两个字来看待,是专业、专精的人才称为师傅。“康”我们取意为“健康”,所以我们用康师傅三个字来代表我们的品牌。同时我们选取一个符号,一个厨师的人形。这样加起来,厨师给人家感觉是能够做出好吃东西的一个专家。我们就取这样一个品牌形象来定位我们康师傅的品牌定位,一个是专业,还有一个可信赖的形象。这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

  主持人王莹:就像我们面前看到的康师傅的形象,是非常热情、非常友好的一种师傅的形象。我不知道康师傅是否会一直保持它的红烧牛肉面这个口味是不变的呢?

  刘乾宗:在这16年来,我们整个国家一直在发展,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也经过八次精进跟优化,因为不仅从当时一个简单的方便面,把它再增加出所谓的其它的功能,举一个例子,增加了菜包,让菜色更丰富,吃起来有嚼劲。再让面条更筋斗,营养更丰富。这是我们不断追求改进的一个方向。经过八次的改进,到今天为止。

  主持人王莹:16年8次改进,平均两年就要做一个大的改进了。而且说心里话,康师傅生产出来无论是康师傅的饼干,康师傅矿泉水,包括现在康师傅连锁店,他们的味道或者说品牌都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是什么原因做到了这些呢?

  刘乾宗:我们非常重视消费者的反应,当我们一个产品上市之前,我们必须做广大消费者的调查,确认消费者的需求,在知道消费者需求以后,研发出好的产品来。

  举一个例子,就像我们当时在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成功以后,我们就想着如果一个红烧牛肉面的口味行遍整个中国大陆,13亿人口可能不够,因为中国是一个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的地方,大陆的饮食方面也是非常博大的。所以,我们就开发出区域口味来。因为区域上有很多口味不同,像四川人喜欢酸甜、麻辣,广东人喜欢清淡、煲汤。上海菜喜欢微甜的感觉。北方人喜欢酱、炖这些东西。

  因为从1994年开始确立发展所谓的区域美食的概念,所以在不断的精进当中,我们发展了很多产品出来。

  主持人王莹:我感觉前期的调研时间可能要比生产某一个产品的时间还要长吧。

  刘乾宗:其实调研的时间每一年都做,每一年都最少做3、4个月,不断的精进。调研出来以后就开始根据调研的方向发展新产品。产品发展出来,才能等到第二年上市,等到一上市以后又开始做调研。所以,我们是不断的在精进,在修正我们的发展方向。所以,在这些发展方向里面,我们很幸运地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所以,根据我们发展的结果,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让我们的销售时机看起来还不错。

  主持人王莹:因为我们首先要特别感谢康师傅,它是以消费者的利益为出发点的,所以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消费者认可康师傅,那康师傅就要做得更好了。

  刘乾宗:是。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觉得是一个相互的作用。

  刘乾宗:是。对我们来说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一直想的是,如何在每次的产品精进当中,不只是包括新产品,还有已经上市的产品如何再精进。因为新产品的开发,每一年总是有限的数字,但是原有产品的再精进,才是能够更符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这才会有刚才所说的红烧牛肉面有8次的精进,这是我们的想法。

  主持人王莹:知道您来新浪演播室,很多网友也在网上提出了他们的问题,想跟您做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网友:现在棕榈油已经降价75%了,为什么康师傅倒涨了20%的价格?

  刘乾宗:应该说不是我们涨价,涨价大家都可以很清楚地回想一下,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已经在1月15号限制方便面、食用油还有牛奶行业这三大行业禁止涨价,我们其实从那个时候就没有涨价,那个时候到现在为止都保持现在的价钱。之前是2007年,我们确实有涨价,那时候是因为很多……

  主持人王莹:好像很多方便面都一起涨价。

  刘乾宗:对,当时涨价的部分不只是方便面行业,还有很多行业都涨价,因为那时候原料上涨很快。现在我们从1月15号到国家发改委在12月1号取消限价令,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涨价的行动出来。

  主持人王莹:还是维持原来的价格来。消费者当然不希望康师傅涨价。

  刘乾宗:不只是这样子。如果现在比较细心的消费者可以看到,康师傅的袋面上,可以看到现在的面饼改成圆形,圆形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制造工艺的精进,也要牵扯到制造设备的投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额外的投资。其实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从市场的调研里面发现,其实消费者的需求,以前方形的方便面,在碗拿出来泡的时候,放在碗里不方便。

  主持人王莹:要把它掰成一半。

  刘乾宗:要么掰成一半,要么掰成四个角。我们就想我们这样应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把它做成圆的,做成圆的是需要投资,把设备再改进,这样子的话,我们希望让消费者在吃方便面的时候更方便。方便面真正三大要素是什么?就是方便、实惠跟美味。这是一般消费者最基础的需求。

  主持人王莹:每个元素、每个要求都不能少。

  刘乾宗:对,都不能少,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地精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