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OK!》专题 >正文

《OK!》独家专访陈凯歌陈红:我们的生活很简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54 《OK!》杂志
《OK!》独家专访陈凯歌陈红:我们的生活很简单

陈凯歌陈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独家专访陈凯歌陈红:我们的生活很简单
陈凯歌陈红

《OK!》独家专访陈凯歌陈红:我们的生活很简单
陈凯歌陈红

《OK!》独家专访陈凯歌陈红:我们的生活很简单
陈凯歌陈红

  我们的生活其实很简单

  万人眼中风光无限的夫妇, 却坦言他们其实是两个特别简单的人, 简单地相爱, 简单地生活, 简单地信任彼此……

  10年前,当他们彼此交出真爱,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人们都在赞叹这是一对多么般配
的天造之合,“郎才女貌”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佳的印证。当然,也有不少人猜测,他们的婚姻会像其他明星夫妻一样,难以长久保持甜蜜。但是,十年的事实打碎了所有阴暗的预言,陈凯歌陈红仍然是国内演艺圈中最耀眼的夫妇。他们是工作上的绝妙搭档,更是恩爱夫妻的典范,而且,还是一对好玩的父母。两个可爱的儿子为他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但也让他们倍感为人父母的遗憾:作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导演,陈凯歌要让自己完全沉浸于家庭的欢乐的确是太难了,而陈红想要做个称职的母亲也相当不容易。

  最近三年,他们为拍摄电影《无极》耗费了大量的心血,作为制片人的陈红为此憔悴了很多,想当年,她可是个绝色的大美人呢!直到最近,这对忙碌的明星夫妻才抽出时间,向《OK!》讲述他们是如何在紧张的工作中维持二人世界的爱情平衡,以及他们是怎么忙里偷闲和小家伙们寻开心的。

  拍摄《无极》让你们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对吗?

  陈凯歌:我们都把拍摄《无极》称为“不可完成的任务”。中国电影从艺术水平上来讲还处于比较落后的层面,比如做1000 多个电脑特技,像我这样的导演,是完全不懂的,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但现在,我虽不能说是特技专家,也至少是四分之一或者是半个专家了。

  陈红:我必须要对得起投入到这部戏中的钱和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演员。那些大牌演员把六个月的时间全都放在《无极》中,对于一般的戏来说,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此我要对得起他们,更要对得起陈凯歌的心血。当然,最后的市场和观众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中国的观众,只要中国人喜欢,即使外国人不喜欢,我心里也会特别踏实。

  结束这个电影之后,你们准备干些什么?

  陈凯歌:让陈红休息,她实在太辛苦了。最好我也能停一下,我对自己的生活是不满意的,我在忙什么呢,大家都在忙什么呢?其实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

  陈红:我很清楚,人的一生,孩子、家庭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但我们都是那种一做事就太过认真的人,比如我很少拖地板,可一旦拖起来,就会把地板擦得一根头发都没有,这种韧劲有时候自己都受不了,但又身不由己。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无法跟自己去做斗争。但我一定要好好休息一下,再规划我们的生活。我没有其它任何爱好,除了工作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几乎没有时间和朋友喝茶、聊天、吃饭、泡吧。但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我很快乐。家里料理得很好,工作上也有起色,我感到很知足。

  在孩子面前,你们是一对儿什么样的父母?

  陈凯歌:他们有些怕我,因为在孩子面前我有一点威严,但他们相信我说的是对的。对于小孩,我的方式是不能不让他们有所警惕。很多事业有成的人都是小时候受过磨难的,在我小时候,父母对我是比较严厉的,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我长大之后才体会到这点;可是又不能让孩子太怕父母,这样也会影响他们对事情的看法,我的方式就是既得管理,又要放松。

  陈红:他可不是个严父,虽然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但是只要爸爸一回来,他们就都不要我,而去找爸爸了。有的时候他跟孩子真的很不正经,逗死人了!有一天,我在公司做电影字幕到很晚,他对两个儿子说:“咱们三个都穿一样的睡衣和拖鞋去接妈妈,给妈妈一个惊喜吧。”然后他们开车去我的办公室,三个人一起站在我的门口,可是我看到他们并没有什么反应,因为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完,心里正着急呢。他就特别生气地说:“你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我还以为你会有很大的惊喜呢!”他就是这样,像个单纯的孩子。

  你们都是怎么和孩子玩的?

  陈凯歌:只要有可能,即使有些麻烦,我们还是会带着孩子出去玩。最近《无极》在成都试映,我就带他们去了。一来可以让他们的见识广一点,再者,让他们感觉到离父母的距离很近。我们和孩子在一起有质量的时间不多,因此,我要顾及他们在心理上的变化,总不跟他们在一起,会让他们感到灰心。

  陈红:我们会忙里偷闲一家四口出去玩。三个月前,有一天我们吃完晚饭,突然就说起来,去北海划船吧,然后就带着孩子,叫上朋友,把车停在北海边上,坐着人力车到门口,然后进去划船,之后还坐在酒吧里喝了点东西。五一的时候,我们会去杭州玩两三天,但如果没有孩子,我们两个就会连这点时间都舍不得花出去。

  陈凯歌:在我看来,小孩的职业就是玩,这个是一定要尊重的,不让小孩玩就等于不让大人工作。我们家老大现在正上三年级,我觉得他真是辛苦,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就像是童工一样,哪里是上学啊,这让我觉得特别不愉快。

  现在,你们家庭中最大的麻烦事是什么?

  陈凯歌:我们总是找不到合适的阿姨。因为我们总是不在家吃饭,所以阿姨能不能让孩子吃好,营养能不能保证是我们很关心的。我们经常要打电话问问阿姨做了什么菜,合不合胃口。

  陈红:这的确是件很头疼的事情,因为以后孩子从阿姨身上学到的东西比从我们身上学到的还要多。

  陈凯歌:我们这两个小孩长得也不太像,脾气也完全不像。老大不爱吃东西,他觉得吃东西费神,看着食物就像看着一个麻烦似的;老二就是看到什么都吃,他很爱吃。我虽然是个很好的厨子,但我亲自下厨的机会并不多,我没有心情做饭,因为做电影实在是一件相当费劲的事情,它占去了我们绝大部分时间。

  有什么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陈凯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我们两个都不工作。也许哪一天我们真的就什么都不做了,或许有一段时间我们可以这样。

  陈凯歌

  你为陈红感到骄傲吗?她是那么美丽,还很能干!

  我没有觉得骄傲,她的确很出色,但我很难用“骄傲”这个词表达我对她的感情。我更多的是觉得她做制片人的不易。不过,说实话,很多处都是她自己找的,所以她要自己扛着。这就是说,渴望完美的人都是最辛苦的人。

  你们已经结婚十年了,现在,你们之间还有当初恋爱时浓烈的感觉吗?

  应该说是变成了另外一种无形的、精神上的东西。我们相互依赖而不光是亲情、爱情——你可以撑着她,她可以撑着你。

  你们有没有为对方去改变自己什么呢?

  陈凯歌:我们谁也改变不了谁,哪有一个人能改变另一个人呢?小的时候,我父母就跟我说: 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事情就是这样的。只是说大家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慢慢互相了解。比如说,我在结婚以前并不知道她的性格那么刚强,和她开始工作以后才发现,原来她是可以这样的。

  你是说,陈红隐藏了她性格的另一面?

  不,她只是没机会向我表现。你知道,在婚前阶段,大家都会有意无意地掩饰自己的缺点——我是说,女人太刚强并不好,不管是把它看成是优点还是缺点。总之,她的刚强是我不知道的性格特点。不过,从另一面来说,这让我觉得我们俩的关系还是比较纵情任意的,不会去计较对方太多。

  当初她是怎么吸引了你的目光?

  我们两个就是有缘分。我这个人很感性,服从心灵的召唤而不计后果。我没有这种虚荣心:找个漂亮的女人,拿得出手,带出去让大家纷纷赞扬。她的漂亮对我来说当然有吸引力,这个不可否认,但是我并没有严密思考过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我觉得让自己做这种严密思考的人将来一定不幸福。即使我后来发现陈红的脾气挺强硬的,但我认为这是我的选择,我没有后悔。好的婚姻都不是理性决定的——有的人不会这么认为,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境界问题。我和陈红的关系的确是属于例外的、少数的、非理性的,但效果是非常好的。

  看起来,你对太太很满意,你能给她一个准确的评价吗?

  对她的评价不用说出来是最好的,我的意思是指大家已经共同生活在一起,我对她没有一个固定的评价,也不愿意说肉麻的话,比如她是我的另一半之类的。不过有一点,陈红是一个在大事降临的时候比较沉得住气的人,能让她发脾气的基本上都是小事,她是个只拿大事当屁事的人。

  这个评价很有意思,难道她不是个爱撒娇的女人吗?

  我认为她不是,一般性格比较强的女人都不爱撒娇,即使在结婚之前她也没有撒过娇。我们两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像一般的男女那样:女的撒娇、男的关怀。

  你为她做过什么花心思的事吗?

  我这个人站在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还需要再特别做什么吗?难道一定要捧着一束玫瑰,在外面站好几个小时才能打动芳心吗?我怎么会做这样的事!我是觉得,人家拿着玫瑰在我门外站几个小时,我都未必会被打动呢。我不信这些俗套,女人要是被这样的事打动了,那她就太傻了。

  你难道没有让她感动过吗?

  感动的事每天都会发生,但我们没有那种听上去惊心动魄、让人感动得流泪的事情。我每次单独出国,都会想到给她买点东西。我并不把这些东西看作是礼物,而是觉得这是应该的。我会想到这个事,就如同我会想到我要给我的孩子买点东西。

  一般来说,你会给她买些什么?

  女人用的东西我都会给她买。本来我的眼光就很好,我知道什么适合她,什么不适合她,我买回来的东西她都喜欢。虽然她还是会自己去买东西,不过说到服装,还是我替她决定的多一点。

  你来帮她买衣服,而不是她帮你挑选服装,是这样的吗?

  没错,都是我来决定她的服装应该买什么样的。还有,她的大部分衣服都是我买的。我在澳洲做《无极》后期的时候,也给她买很了多的衣服。一件衣服不管尺码是36 还是38,我的朋友会说,这个尺寸可能不合适陈红,但我不需要看尺码就能判断这件衣服适不适合她穿。我对他们说,你们以后请我做服装顾问好了。要想知道为什么2005 年男士的西装和衬衣那么强调条纹,就要问我,否则不能够解释它为什么流行,因为我对任何事情都会进行整体的分析。比如我还会告诉我的朋友,你要赌球的话,来问我谁赢谁输,我的预测也很准,失手的时候非常少。

  这样说来,在她的眼里,你应该是个浪漫的男人吧。

  我的内心是非常浪漫的。我们有幸生存在这个世界,周围居然有绿树、花朵,居然有可以温暖你的阳光,居然有孩子围绕在你身边,你不能

  辜负了这一切。从根本上来讲,这个世界就是很浪漫的,不管生活本身有多严酷。四季的变化很浪漫,下雪的时候站在窗前看着外面雪花飘飘,我的内心很感动;夏天,我喜欢听下雨时的雷声,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幼儿园里,一个下大雨的黄昏,在一间很暗的房子里面,天将黑未黑,外面大雨倾盆,那个瞬间让我觉得这个世界特别美妙。所有这些都是可以被称为浪漫的,浪漫这个词有一种流动的感觉。人来到这个世界一趟是个短暂的旅程,最好不要为太多的事情所约束、包围、禁锢,应该放开来。

  像你这样的男人,一定会受到很多女性的爱慕。现在你是否还有其她的追求者呢?

  没有,一个都没有,这个也让我挺失望的,哈哈。是否有人对陈凯歌心存爱慕我不知道,因为没有人跟我表达过,我估计她们都不敢,呵呵。

  表面上看起来我的确是一个严肃的人。但即使有,我也看不到,因为我的心思不在这,我不会东张西望。我不喜欢这样的事。并非是因为陈红在我身边的缘故——领导在或领导不在,我都是一个要求。而陈红每天接触的男人绝对多于女人,她的助手也全是男的,我也不会觉得不放心。谁跟了我,还让我不放心,那不是一个笑话吗?

  陈红

  拍摄《无极》这样的大片,是否令你有成就感呢?

  谈不上成就感,但我觉得很踏实,拍摄《无极》这三年中,我学到的东西可能是换作平时我一辈子也学不到的。现在,我的人变得更实在、更稳重了。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这些改变的?

  每个人的人生都在不停地改变,我是一个真心对待自己的人,只要变化是顺其自然的,我都乐意接受。在演艺界我是属于早婚早育的,有很多艺人是真心想要孩子和家庭的,可她一顾虑到事业,也许会中止或者干脆就放弃了内心的追求。其实回过头来看,那些顾虑都是假的。当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就完全可以牺牲那些虚幻的、假的东西。我和凯歌导演碰在一起,想结婚就结婚了,也不隆重和煽情,我们都是很随性的。

  他是怎么向你求婚的?

  他就说:“我们结婚吧。”可我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婚姻这个问题,所以,当时有点不知所措。但也并非特别惊喜:哇,这么一个大导演要和我结婚!不是这样的,我只是还没有想到要和他结婚而已。可是我又觉得,跟这个人结婚后就是一家人、是亲人了,就要去变换自己的角色,想想这个角色也还不错。

  你当时真的是这么想的吗:嘿,跟这个人结婚还不错?

  的确如此,要知道,有的人在最激动的时候也是最平静的。

  他是怎么被你注意上的?

  那个时候,他年轻、高大又帅气,谈吐风趣幽默,我觉得他很性感。吸引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我不知道这种吸引力是不是爱。但那时我如果有别的男朋友的话也会跟他拜拜:我爱上了一个比你更有魅力的男人。呵呵。

  和他陷入爱河的感觉一定很爽吧?

  我感觉很爽的是,他不爱别人,只爱我——我当然感觉很爽了。至于为什么他会爱上我,我只听他说过一次:你不是那种特别打眼的女人,但是你身上就是有一种吸引力。

  你和他谈恋爱的时候,他的身边一定有很多女人喜欢他吧?

  那当然!

  那么,你充分信任他吗?他是那么充满男性的魅力。

  不信任他人的人是很痛苦的,我是很信任人的,因此我很快乐。我用自己的真心去感受他,至于他会不会跟别人好,他长得那么帅、又那么有名,以后我会怎么样……这些都不是我考虑的。我不会用手段,也不知道该怎么用手段去拴住男人的心,所以我只能让自己变得简单,行就行,不行也无所谓。一般女人爱吃醋,去查老公的电话,但这些我都不会做,我哪里还有时间去做这些,我根本就不会八卦。生命有限,我们要让自己变得简单、快乐,不要有猜疑和顾虑。其实,看到大帅哥我也会赞叹:哇,好帅。你也许不知道,我很崇拜张东健呢,他第一天来剧组的时候,我觉得他简直帅死了,还跟他拥抱了一下。那么凯歌看到哪个女孩漂亮,多看她几眼,多说几句话,那又怎么了,就表明他不爱你了吗?那可就太浅薄了,也是女人自身不自信的表现。

  他都怎么向你表达他的感情的?

  他喜欢借助跟别人谈话、聊天来表达对我的感受。有的时候,他对孩子们说:“你们要心疼妈妈,妈妈是最辛苦的人,每天晚上2、3 点钟还要给你们盖被子,你们可以对我不好,但这一辈子不能对妈妈不好。”我听着就特别感动。他还让我有一种安全感。现在,我们俩个越来越好,你能看到我会为他连续十天都不去照镜子,两三天都没有时间去洗澡甚至洗脸。一个女人能为一个男人这样做的话,可见他是对她越来越好,值得她这样做。只有看清了身边的男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才会这样付出。

  他经常会为你买衣服,对吗?

  没错,我的衣服都是他给我买的,他知道我穿什么样的衣服好看,这次他去澳大利亚做后期,忙里偷闲还帮我买了一个Prada的包,小小的,很好看。不过有时候我也帮他选衣服,他也信任我的眼光。

  他帮你买的都是很昂贵的吗?

  其实不是,他只买合适的,尤其喜欢买休闲、时髦的东西。我们都不是那种认为最贵的、最奢华的就是最好的人。

  你们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浪漫方式吗?

  我们俩人在一起的浪漫就是我会做恶作剧,好玩极了。他特别喜欢一位湖人队的篮球明星。我们家在洛山矶的停车场上有一辆卡迪拉克的吉普,金色的,非常漂亮,它是我们对面邻居家里的。每次我们停车的时候,凯歌总是说:“这车到底是谁的,真是够酷的。”有一天,我告诉他,我有一个大发现,简直太巧了,我们对面住的就是他喜欢的那位球星。凯歌马上决定去敲对面的门,他说:“不行,我太激动了,我要去证实一下,没准就是他呢!”结果那位黑人邻居很客气地告诉他找错人了,哈哈哈,他就是这样,很容易就相信别人。

  呵呵,他真是个可爱的老公。

  非常可爱!他是一个憨厚人,简单、没有任何心眼。有的人为了赚钱,写书把他描绘成喜欢年轻漂亮女人的负心郎,是那种抛弃夫妻关系而有了外遇的男人。但事实上,他并没有过书里写的那个婚约,他对那些女人没有爱情,我非常了解他。这只能说明出书的人没有魅力让这个男人爱上她、想对她有婚姻的承诺。我从来不偏听这些消息,而是相信自己的眼光和直觉,这样才不会失去机会。如果我总是听别人说什么的话,也许我就会和陈凯歌错过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1月25日出版的《OK!》杂志。

  文字 刘冬 图片 袁海 统筹 陈沫 亦航 责任编辑 陈沫

  服装统筹 蒋大伟 服装提供 Nocturne 化妆& 发型 刘军

  场地提供 星河湾四季会(四季星河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