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玫瑰绽放年代》主创聊天(2):刘晓庆出演柳秋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8:15 新浪娱乐


合影 合影


编剧赵玉莹、策划刘远东 原著石钟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说到柳秋莎的角色网友觉得她非常难把握,从作者、编剧想怎么在角色中赋予她色彩呢?

   刘远东:刚才有网友提到女性人物和我们看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面的人物做了比较,现在这个问题是那个问题的另外一种说法,这个问题我们正在仔细研究策划,我们不光是创造一个全新的视觉,更要超越,这都要我们解决,但是这些解决都要基于作者在原作中提供的人物的基础我们发挥,我们提高。实际上红色三部曲为什么受观众的含有,这里面肯定有一个社会背景,这里面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个是表现了我们不太多见革命年代的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这个作品中又张扬出来了。而且它的这种张扬还是用了一种新的视角,这里的主人公我很多我们在传统的文学作品当中所没有的方面和角度。比如说《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主人公反映了夫妻两人之间在生活之间表现他们革命军人另一面的思想感情。这在以往的作品确实是不多见的。所以在这两方面我们的小说才有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也呼唤那个年代的精神,同时也基于这个人物新的关照,这是新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要紧紧把握住原作给我们提供的这两个基点,也是亮点,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影视艺术的一些特点做一些必要的裁剪、补充,然后把这个人物推向极致,完成这部作品。

   网友:我觉得用宋春丽非常合适,她更能体会那个年代。

   网友:为什么不用新人呢?非要成名的演员呢。

   石钟山:应该说柳秋莎这个人物她的表演难度非常大,一般意义上的新人,这么大跨度,承载量这么大的演技的同时,我想风险比其他的青春偶像剧要大得多。包括现在我们选择成熟的演员,包括制片人也好心理也都在打鼓,不是说百分之百就可以。

   网友:激情那部戏这么受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孙海英把石光荣演活儿了,《玫瑰绽放的年代》要成功我想只有巩俐能演好。

   石钟山:也不一定,孙海英在演石光荣之前也未必每个人都知道。

   网友:我还没有看过这本书,请石老师介绍一下。

   石钟山:创作的初衷是我想作为共和国的历史,因为我首先是一个作者,同时我也是一个读者,包括我读那个年代的女性形象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少,比如江姐,这都是的某一个时期的特定形象,我并不是想弥补什么,创作首先是有感而发的,我对我母亲的形象也一直在思考、一直在琢磨,当年的女性形象很多,知识分子很多,柳秋莎这样的人物也很多,我想如果写知识分子没有很强的代表性,我想写一个革命、激情的、浪漫的母亲的形象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取向,以及共和国的历史很多可歌可泣的事情,通过母亲这份情感的切入,切入到实实在在的现实生活当中来,能够在今天的人能够在他们过去的生活当中,情感当中找到我们情感的延续、文化的延续,这就是我的作品给大家带来的一点点价值。

   主持人:从后期的改编来说,包括影视剧具体拍摄的时候,观众看的时候会觉得那个时候的就是这样,那么大家是还原过去的历史,当然要在历史上做一些艺术的夸张。

   赵玉莹:应该是目前观众的一种怀旧和追忆过去流金岁月的这么一种心理,更趋向于还原那个年代的味道,而不是有意的夸张。

   石钟山:首先是尊重历史,在真实的基础上,对人物的创作肯定要进行艺术展现,我的小说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下面靠编剧、策划、演员搭建起更高的高楼大厦来。

   主持人:你们在创作的时候压力大不大,会不会为了迎合猎奇的心理做一些设置呢?

   刘远东:不会。我们进入这个创作比前两部创作更沉重,如果说第一部是人们突然发现的人物带动了观众关注这部戏,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就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更深的揭示原作所提供给我们的思想内涵,这不是一个猎奇,恰恰是我们对于一种时代精神在现代延续的呼唤,这种精神现在需要不需要,包括主人公自己都有失落,它实际上引起整个社会的思考。这次为什么说不谈超越还是不超越,首先我们的主人公是一个女性,一个伟大的母亲,原来是一个伟大的男性,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讲他们之间不是超越而是交相辉映,所以说我们不是说超越。

   石钟山:应该是太阳和月亮的关系,如果把石光荣比喻成太阳,那么柳秋莎就是太阳,这两个东西是没有可比性,另外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两部不同的作品。

   刘远东:文学形象也有欠缺,革命的、理想主义的女性形象,实际上在影视作品里面也极少。

   主持人:原来塑造的更多是英雄,而不是一个人的多面的。

   尹哲:我们这次写了一个女人40年的成长历程。

   刘远东:实际上也是我们社会、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成长。

   网友:那个年代的真实和精神作为一部影视作品对现代的观众现实意义又在哪里?

   刘远东:其实这个问题作者已经回答过了,他塑造这个形象的初衷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是革命精神的延续。

   主持人:我看电视剧的时候很感动、很喜欢,看完了就完了。不知道影视作品是否能够承担这个责任。

   刘远东:影视作品是潜移默化的东西,是精神的转移。

   石钟山:它是润物细无声的东西,它渗透到他生活当中,影响到他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作为影视的主创方,不知道在座的几位你们对于现在拍的这个题材的影视剧,观众会喜欢不同的题材,那么不同题材是不是有高下之分。

   刘远东:每种题材都承载了不同的意义,我们每个方面都需要做,没有高低之分,没有粗野之分。

   石钟山:生活需要多元,文化也需要多元。

   尹哲:影视文化是广义上的文化知识。

   主持人:那么在推广方面主要想做哪些事情?

   尹哲:除了制作方面比较精良以外,我们定导演、定演员要考虑的比较精细周到,这首先是对作品负责任,很多石钟山老师的读者读过这本小说,我们出来的影视作品,以前很多读者对拍过的东西不满意,觉得看小说当中变成影像的东西不满意觉得改的不如小说,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也很有信心把它能够很好的奉献给观众,这一点是应该没有问题的。



制片人尹哲 原著石钟山


编剧赵玉莹与策划刘远东 策划刘远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用港台的演员是不是不太适合,制片人你认为他能够演绎那个时候发生的故事吗?他们有那个年代的文化背景吗?

   尹哲:我认为黎明比较适合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是多大的明星,多大的腕,当然他演过很多戏,首先对他这个类型,对准我们剧中的人物秋云飞,我觉得他更符合气质,当然小说没有更多提示秋云飞背景的东西,我看了这个作品以后我觉得他就是那个年代比较富裕的家庭,他才能上大学有这样的文化,那个时代的年轻青年投奔革命,首先我觉得黎明的外型和文化和秋云飞这个人物的性格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才会考虑。

   网友:请主创人员预计一下明年估计会有一堆献礼的影片,观众会不会产生腻烦。

   石钟山:我想它不应该是属于那个艺术范畴类,并不因为什么题材,如果因为什么题材大家见多识广都经历过了,有一点是在故事的承载当中给我提供了什么东西,这个故事好不好看,这个人物能不能走进我的内心当中,而不是在乎什么题材。

   赵玉莹:扎堆好啊,这样观众就可以有比较鉴别了。

   尹哲:我们在这方面有信心。

   网友:这个片子还没有开拍,现在会看到很多相关的消息,主创方会不会担心因为炒作造成负面的影响?

   尹哲:我觉得应该不会,我们没有故意要做一些东西,首先是大家知道我们做这个东西是得益于石钟山的作品比较有名望,而且有那么多的读者关注和关心它,才会有那么多的媒体关注我们,是因为这个原因,并不是我们要故意或者特意的怎么样炒作,我觉得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石钟山:只要电视剧完成之后走向市场,它就完成了它的商业属性,既然具有商业属性进行适当的推广和宣传这都是很正常的,在我们创作的时候我们首先不会说炒作我们的创作,创作也是没有办法炒作的,我们要怀着真诚的心情征求一些意见,希望更多人提醒我们应该怎么样,这样会使我们的作品让大家更满意。

   尹哲:更主要的是尊重观众和读者的意见,包括选演员方面我们也是尊重了观众的意见。

   主持人:对于刚才网友提到的演员,他们对于出演这样的角色是什么态度?

   尹哲:有了方向性以后,我们和这些演员交流过,他们也读了这本小说,他们看了小说以后很愿意出演,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现象。

   而且这部小说里面人物的刻画都比较鲜明,比较具有挑战性,这是我们谈过的几个演员的共同看法,好的演员都喜欢演他以前没有演过的有挑战性的角色。

   主持人:石老师你的作品篡红,你面对很多,那么在创作过程中会不会面对成名之后的影响。

   石钟山:刚开始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早就回到书斋了,我想一个作家最大的价值就是在书桌前完成他的创作,其他的应酬我觉得没有必要。你的作品能够被广泛的读者认可,从另外一个方面是坚定了自己的创作道路,对于自己创作风格的一种肯定,对于我来讲还是很积极的。

   主持人:是不是在你笔下的人物也会因为这种变化而变得更丰富。

   石钟山:作为一个作家他应该是永远往前看,这样才给读者带来新鲜的东西,跟着你走,随着你的视角走进更深、更远。

   主持人:剧本改编的时候应该算是一种再创作,同时面对原著里面的一些东西。不知道你在面对小说的取舍,你体会会有什么样的困难。

   赵玉莹:我不说困难吧,也不说压力,就说悬念,这里面有很多很多悬念值得期待,因为有两部成功的影视作品在前面做榜样,如果给自己压力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一个比较好的创作对我,对创作人员或者对观众来讲会有很多悬念的东西,现在不能说的东西,因为它毕竟是石钟山先生的红色激情的最后一部,前面已经有两部成功的摆在那儿了。

   网友:石钟山老师你这三部曲创作完了以后,新的写作打算有什么?

   石钟山:现在手里正在写另外一部《五农》是描写七八十年代在部队大院成长起来的孩子,也是通过他们这代人,验证了共和国新时期的脉络,他们经历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这是中国历史当中变化最快的20年,这20年当中部队不院里出来的孩子,他们面临着困惑、迷茫、挑战,他们的情感又是什么样的,现在我正在创作这样的一部作品估计五月底六月初会最后完成。

   主持人:三部曲有很多人喜欢是因为对那个年代的怀念,那么在新小说里你想表达的是什么东西?

   石钟山:我们这带人他曾经有的理想,他的那种现实,以及他骨子里的东西,我们这代人流淌的血液,同时又有许多我们父辈没有的东西,这是我们这个社会下的一群人,通过小说的五六个主人公涵概这代人所经历过,所走过能够给我们警示的,年轻人看了以后能够汲取一些东西,这是我完成新作的初衷。

   网友:石老师你的作品风格比较统一,这样会不会有一定的瓶颈。

   石钟山:我想每个作家写到一定程度都会有一定的瓶颈。首先要把好的故事呈现给读者面前,更大的不同是面临题材的不同,比如今天我写当代题材,明天我写历史题材,或者后天我换了另外一个题材,我想呈现给大家的东西同样是五彩缤纷的。

   主持人:现在的时间要快了,我们就宣布演员吧。

   尹哲:最开始预定的演员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对于一个作品肯定要有一个最终的取舍,肯定我们要全方面的权衡,我们从这么多好的演员当中能够很荣幸的请到刘晓庆出演柳秋莎为我们这部电视剧打造柳秋莎这个人物会有很大的、一定的把握,刘晓庆已经看过这部小说,跟我们谈过多次,包括对这个人物的创造充满了信心,这一点信心是我们选择刘晓庆演的很大因素。前两天我们也谈过,这个角色怎么改、怎么演,她有了自己很多新的想法,我想柳秋莎这个角色目前是由刘晓庆来演。

   在圈定了她以后,她的儿子王子鸣是我们紧跟着要定的演员,关于黎明我很有信心进一步跟他谈,虽然他没有演过电视剧,包括姜武,我们也想请他出演这部电视剧的很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各位网友在这里我们很高兴主创人员能够在新浪网把这个谜底揭开,揭开石钟山三部曲最后一部《玫瑰绽放的年代》的主演,非常感谢四位来到聊天室,非常感谢我们的网友,这次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再见!

   《玫瑰绽放年代》主创聊天(1):用新视角诠释新剧(组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