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克式左轮》专题 >正文

黄蓓佳:《派克式左轮》是我最好的剧本(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19 新浪娱乐
黄蓓佳:《派克式左轮》是我最好的剧本(附图)

导演陈应歧和编剧黄蓓佳在新闻发布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派克式左轮》的拍摄现场,电视剧编剧、同名小说作家黄蓓佳也在片场,照她的说法,“如果电视剧《新乱世佳人》算宝贝女儿,那么《派克式左轮》则是最可以骄傲于人的宝贝儿子了”。而她自己宣称这部新剧的剧本是“写过的剧本中最好的”。

  小说《派克式左轮》是黄蓓佳1993年创作的作品,于1994年出版。而在1991年11月1日,在美国衣阿华大学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卢刚事件”,即中国留学生卢刚因种种原因导致心
理失衡而枪杀老师和同学事件。不过黄蓓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卢刚事件”只是触动她写作这部小说的原因,不是纪实作品,而是小说作品,主要是“对一个群体(留学生)的思考,着重对中国人的国民性、中西文化的冲突和中国教育问题进行一次集中呈现”。

  黄蓓佳表示,小说发表之后就一直想把它搬上荧屏,但由于题材问题和投资方等问题,一直未能如愿。十多年后,电视剧终于投拍,显然让她很兴奋,比如对外景的选择,她就得参与,除了忠于原作外,主要是“怕穿帮”。

  黄蓓佳曾因先生在国外攻读博士后而有陪读机会,从而有机会接触中国留学生的在国外的真实生活,而目前自己的女儿也在国外留学,显然可以给她更多的新信息。

  对于该剧与《北京人在纽约》和《别了,温哥华》等剧的不同,黄蓓佳直言,它们“只是写中国人在国外生存的问题”,而《派克式左轮》里的主人公是研究天体物理学的博士,是金字塔尖上的人物,所以描述的是他“人生抛物线下滑的过程”。声称“不会理论概括”的黄蓓佳概括说,他们“不是为了生存,而是要解决灵魂的安置问题”。

  为了拍出来更好看,黄蓓佳把自己比较“男性化”的小说进行了修改,加了不少女性的戏。另外,在小说中,男主人公鲁杭杀了同学和老师然后自杀,黄蓓佳认为这样“太残忍”,观众也不一定能接受,所以修改的结果是“鲁杭没有杀其他人,只杀了自己”。海尼/文

    爱问(iAsk.com)
    《派克式左轮》 相关网页约54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