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09  生活新报
张艺谋解读北京奥运开幕式(组图)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新闻发布会上揭秘

  北京奥运会昨天正式开幕,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充满了中国味道,也具有很浓的张艺谋色彩,让人印象深刻。那么开幕式创作有些什么秘密呢?现在,让我们进行一一揭秘。

  □ 探秘·老谋子篇

  比拍十部大片还累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昨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进行了解读。

  记者: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经常表示要以一颗平常心开展工作?是否做到了这点?

  张艺谋: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付出了两年多的努力,虽然一直说是要以平常心看待。但真正做起来时谁也做不到平常心,因为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太重,由此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很像我拍电影时寻找好的剧本一样。电影的好与坏,往往取决于剧本是否精彩。花了一两年时间用在寻找好的创意,即使是到了彩排的时刻,我们也仍然没有放弃好的创意。只有真正等到了开幕式办完后,回过头来才能发现,其实真正好的创意,它真的是好。我们最初的有些精彩创意,经过了一次次考验,一直坚挺到了最后。

  记者:开幕式上有哪些是亮点?

  张艺谋:开幕式上还是有不少亮点的。一台节目、一部电影,要想处处都是亮点,太难了,也不可能,那是违反艺术规律的。因为有些好的创意,实现起来,挺不容易的。而一些付诸实施的创意,也会在实施的过程中打很多折扣,最终的效果会与最初的构想有较大的反差。

  记者:从最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借鉴了些什么?

  张艺谋:我们对最近这十几届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了研究。我个人十分喜欢雅典奥运会开幕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构思很巧妙的一点,是寻找到一个舞台,一个行进的车队。在这两个载体中进行充分的展示。他们将传统的舞台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在空间中采用了巨大的吊装。要想超越,太难了。因此,我们的开幕式的突破点选择在多媒体数字技术上,结合传统的舞台、团体操等,进行立体的展示。从空间上寻找突破,对这一点寻找了很长时间。刚开始时,有“老虎吃天”的心态,走入了“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误区。经过一年左右的摸索,逐渐回到了务实。

  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数字技术上取得突破有何价值?

  张艺谋: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好坏各人有各人的评判。但作为一个实践者,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这次的开幕式,是一个前卫的探索,是一次数字时代的开幕式,是一次全面运用多媒体数字技术的开幕式。领衔二十一世纪大型广场活动的方向。这是必然的趋势。

  我们这届开幕式,总的品质让人感觉到很现代、很时尚。即使传递的是古代的信息,我们也采用了现代的手法,通过完美的视听语言来展示。如开局晶莹剔透的画轴,给人梦幻般的感觉。从多媒体短片切进中国古代的文房四宝,开头的这一组镜头奠定了整台节目的风格。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们将自己最值得骄傲的灿烂文化,用最现代的视听手段包装。这两年来一直处于“煎熬”之中。两个月前还是如此。现在则很平静了。因为成败已定。

  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用“击缶而歌”的方式来表现,为何有这样的创意?

  张艺谋:作为奥运会的开篇,倒计时这一段落十分重要。我们研究了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最后时刻的倒计时,以及世界上各种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活动的倒计时的表现形式,发现大同小异,表达方式十分雷同,几乎都是短片加欢呼的方式。因此我们对自己的这届开幕式前最后的倒计时进行了精心的构思。把原来安排在节目后面的“击缶而歌”调到了最前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