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电影革命的源头: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45 新浪娱乐

  在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决定是否制作《世界大战》的时候,他先和搭档汤姆·克鲁斯谈妥了,然后给工业光魔公司(Industrial Light&Magic,简称ILM)打电话询问丹尼斯·缪兰不置与否。20年前,缪兰与斯皮尔伯格曾在《第三类接触》中进行了第一次合作。电话那头给斯皮尔伯格的答复是当然可以,因为他是乔治·卢卡斯。有了老板发话,还有什么不可能的。

电影革命的源头: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
《第三类接触》海报

  5月15日,为表彰卢卡斯对科幻电影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第58届戛纳电影节给他颁发了特别大奖。就在同一天的下午,卢卡斯率娜塔丽·波特曼、海登·克里斯滕森、萨缪尔·杰克逊等主演在戛纳的主会场为《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

  一直以来,人们对卢卡斯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赞扬他是科幻电影振兴的最大功臣,也有人指责他是光有华丽外表电影的始俑者。但是,诸多成功的电影证明卢卡斯最永久的贡献是他培养了整整一代视觉效果大师,正是他们在挑战一个个天马行空的难题的过程中,重新定义了特效在电影中的意义。如果说卢卡斯是令人尊敬的犹达大师,那么他的特效大师就是一群高尚的绝地武士,在银幕上尽情展示他们充满智慧和想象的原力。

  这就是伟大的ILM革命。

  1975年6月,卢卡斯雇用约翰·戴克斯屈来为《星球大战》做特效,ILM工业光魔公司创立。当时的电影业还没有电脑特效技术,可以说ILM工业光魔的诞生填补这块空白。影片第一次使用动作控制摄影机,一种用电脑系统准确地控制人与物的动作值,在已定的框架内精确拍摄的先进设备。今年凭借《蜘蛛侠2》获得奥斯卡特效奖的约翰·戴克斯屈正是当年在ILM工业光魔打造《星球大战》的元老。事实上,除了戴克斯屈,《星球大战》还拥有肯·雷斯顿(《阿甘正传》、《极地特快》的特效总监)和理查德·埃德劳(《夺宝奇兵》的特效总监)。真是因为有当时最强大的特效团队作后盾,卢卡斯才有信心去挑战影坛神话。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花了5年的制作时间,而ILM工业光魔不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星球大战》的360个特效镜头。缪兰、戴克斯屈、雷斯顿和埃德劳等人共同努力,大胆动用电脑同步、动作控制和蓝幕摄影技术,成功地压缩了《星球大战》的制作周期。

  1977年,《星球大战》的上映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卢卡斯电影帝国的主力军ILM工业光魔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电影制作观念。经过不断地发展壮大,如今的ILM工业光魔已成为特效制作领域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公司。丹尼斯·缪兰和其他来自ILM工业光魔的特效大师们,将电脑科学、软件创新与优雅的艺术完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带给观众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魔术师会把创新视觉的元素注入到每部电影中,于是意想不到的视觉冲击波一次次地向我们袭来。

  最伟大的视觉影像需要最伟大的电影人来指挥,从斯皮尔伯格、罗伯特·赞米斯基到詹姆斯卡·梅隆和沃尔夫冈·彼德森,ILM工业光魔和他们的合作都擦出了精彩的火花。近30年来,ILM工业光魔共捧得了14座奥斯卡特效奖,小金人数在电影特效业占绝对优势。《ET外星人》中自行车腾空而起,驶向月球;《帝国反击战》中壮观的星际舰队大爆炸;《年轻的福尔摩斯》中第一个照片级清晰度的CG角色;《深渊》第一个CG 的水状异形。

电影革命的源头: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
《ET外星人》海报:这一场面曾经感动了无数观众

  之后,丹尼斯·缪兰带领ILM工业光魔进入数字合成时代,于是更令人难以置信的角色出现在大银幕上:《终结者2》中的液态机器人,《飞越长生》中的人造皮肤,《侏罗纪公园》中的远古恐龙。电影特效业迅速进入革命性的数字时代—卢卡斯决定重返原力世界,制作星战前传三部曲的计划付出水面。ILM工业光魔的步伐一直没停止过,1999年《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中超过90%场景是由电脑数字完成的。2002年《星战前传2:幽灵的威胁》则完全使用数字摄像机来完成场景的拍摄。

电影革命的源头: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
《侏罗纪公园》一部依赖特技而存在的电影

  ILM工业光魔提升了电影特效在整个电影制作业的地位,好莱坞电影渐渐被特效制作所支配。看看20部最卖座的大片,你就会对ILM工业光魔的贡献肃然起敬。过去的十年中,电影制片厂给特效的预算显著上涨,平均从每部5百万美元升至到每部5千万美元。从事特效工作的员工在电影制作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大电影制片厂纷纷开出高价竞相追逐最顶尖的特效大师。约翰·戴克斯屈、肯·雷斯顿等人离开了ILM工业光魔。有ILM工业光魔旧臣的加盟,其他特效公司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甚至联手垄断了奥斯卡特效奖。ILM工业光魔最近一次获奖是在1995年,当时凭借的是《阿甘正传》。即便ILM工业光魔不再是业界唯一的领头羊,卢卡斯还是很欣慰,因为现实正一步步朝着他设计的远景方向迈进。随着电脑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广泛应用,过去相互孤立的真人演出、CG和动画现在也走到了一块。年轻一代的电影人也像当年的卢卡斯一样冲劲十足,凯瑞·科兰《天空上校和明日世界》的和罗伯特·罗德里格斯《罪恶城市》都创造了奇迹。卢卡斯和ILM工业光魔的工程师们坚信他们大力提倡和发展的数字电影总有一天可以让那些PC电脑的使用者也可以拍摄属于他们自己的《星球大战》。

电影革命的源头: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
《世界大战》电影海报

  尽管《星球大战》改变了当时年少的彼得·杰克逊和年轻的詹姆斯·卡梅隆的人生道路。但是,两位后辈今后的作品《金刚》和《铳梦》却将全面挑战卢卡斯和他的ILM工业光魔。ILM工业光魔准备好迎战了吗·除了《西斯的复仇》和《世界大战》,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也将成为这家老牌特效制作公司展示技艺的舞台。蒋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