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是爱,是欲,是理想,是莎乐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24 新浪娱乐

  Michelle kwan,是我多年的偶像。

  这一代的少

女明星,不论是演员、歌手,还是运动员,大都缺少所谓的“it”(指吸引人的所谓个人魅力,个体独特的相貌才能气质的总和),但Michelle kwan,是平民平庸时代的
神话

  Michelle kwan,是明星中的明星。

  她有“teenage prima donna(少女版大歌剧女主角)”的非凡气质。在冰场上,她是莎乐美(Salome),是爱、是欲、是理想,是技巧和情感的结合体,是为艺术而艺术的极致,她对音乐的理解和运用,她天生的把听觉转化为视觉的肢体表现力,罕有地达到了灵魂的深度--尤其是她那个举世闻名的飞燕动作,接近180度的伸展,流畅完美,荡气回肠,堪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每每让人回想起都忍不住掩面赞叹。

  她有极高的悟性。中国的陈露也曾经拿过冬奥会的铜牌,但陈露在各方面所达到的修养水平比Michelle kwan差得太多。Michelle kwan可以跳拉赫玛尼诺夫,但陈露,非要靠搬出《梁祝》这样的国粹才能唬人——中国人看着吐血,外国人诚惶诚恐,给个奖了事。

  本就不该拿陈露和Michelle kwan相比,Michelle kwan,确是明星中的明星。

  她非常美。Michelle kwan有的是用西方审美眼光塑造出来的东方之美,她的小圆面包髻,她精致匀称的东方少女式身材,她极具亲和力、充满“heart and soul(心与魂)”的笑容,乃至于她并不完美的牙齿,无不被全世界的花样滑冰迷拥戴。美国的《People》杂志曾在2000年将当时年仅20岁的Michelle kwan选为“年度50大美人”之一,称她为“华裔最灿烂的珍宝”。

  她有良好的时尚品味,是个Minimalist(简约主义者)和崇尚Classy(高雅时髦)品味的人。鼎鼎大名的华裔女设计师Vera Wang曾为她设计演出服。她每一次的亮相都打扮得“华丽、紧贴主题、而又恰当”。

  Michelle kwan在技术上并不是十全十美,她的三周跳仍有可改进的地方,她也至今未能获得冬奥会的金牌,但她一直在进步,表现力上的,技术上的,意志力上的。挫折使她成熟谦逊,炼就了她坚韧的品格:“在我的比赛生涯中,心情最差的一次就是1998年的冬奥会,只得到银牌,失望透了,因为距离金牌只差那么一点点。但我不怕,反而从中更明白人生要受很多教训。”1998年在长野冬奥会,利平斯基的确抢尽了Michelle kwan的风头,让Michelle kwan输得又冤又没法不服,但就在长野冬奥会结束不久,利平斯基年纪轻轻就退出冰坛,说是伤病,其实是受不了Michelle kwan给她的巨大心理压力。利平斯基胜在璀璨,但Michelle kwan常青。

  “Work hard,be yourself,have fun!(勤奋,做自己,在工作中找到乐趣!)”,这是Michelle kwan举世闻名的座右铭。一个这么年轻就懂得这些道理的人,又有无以伦比的才华气质,上天造人,真是不公。(窦婉茹 原载《明星周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