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4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评论:年年花相似今年更白痴-数春晚四大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春节晚会的小品以弱智见长

  每年一度的春节晚会终于在全国人民的瞩目中落下帷幕。这台代表央视“最高水准”的格调低俗的晚会比往年更令人失望,四个半小时的节目,能让人兴奋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一个小时。

  “恶之声”———歌舞多层次低

  整整四个半小时的节目中,歌舞就占了一大半。虽然时间如此充足,但歌舞表演实在是差强人意。首先,大量的歌组合本来是烘托气氛的,但凌乱的组织和平淡的歌词让人觉得像是赶场。其次重头戏周杰伦阿杜莫文蔚齐秦、李菲、赵薇的演出应该是高潮,但他们的出场显得有气无力,尤其周杰伦唱歌的时候,舞台上表演的人像在耍猴。杨坤和谭晶合唱的《天下父母心》是在歌颂天下的父母,但在煽情时却显得两人欠缺配合,有点不合节奏。歌舞《唐人街》则像个大杂烩,四个演唱者满台做秀。影视联唱被“枪毙”以后,观众希望沙宝亮在春节晚会唱《暗香》,但能给“露脸”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歌舞组合《点击春天》中美少女在节奏强烈的音乐中一张口就成了“儿童合唱”,而且表演得不紧不慢,似乎在吊全国人的胃口。而其他歌舞节目也实在不尽如人意。整台晚会中的歌舞表演既显得小气又显得没有节奏,比起往年真是差了很多。

  “恶之形”———小品相声弱智

  据晚会开场前各方消息传出今年的小品相声会出现许多“新面孔”,但晚会一开场,原来还是“老面孔”,只是主持人朱军和李咏不咸不淡地客串了一把。小品《让一让,生活多美好》和《婚礼》有撞车之闲,《讲故事》让人昏昏欲睡,郭冬临、郭达和杨蕾的小品《好人不打折》尚能一看,但显然是胡乱拼凑的结果。惟一像那么回事的是赵本山和黄宏的小品,还算没有丢失老传统。而相声作品可以说溃不成军,侯耀华等的群口相声《生肖大拜年》一开场就让人为他们脸红。传统的对口相声也只有一个《如此指导》撑场。相声的落魄显然给期待中的观众一个不小的打击。

  “恶之色“———现场气氛像作秀

  今年春节晚会的舞台布置显得俗气而又杂乱。半圆形的舞台毫无生气可言,按照中国民间审美传统,红色肯定是主题,但夹杂太多的粉红和黄色以及其他一些不太明亮的颜色就像开杂货铺。而舞台上层的两个大屏幕因为离观众太远,只是成了一个装饰品。舞台本来是一个活动舞台,但在活动中却消弱了表演空间。周杰伦出场的时候,后面转换出来一个台阶,立即把周杰伦压缩在前台,毫无立脚之地。而在周杰伦唱歌的时候,台下的观众像是视察的领导一样纹丝不动,估计他们也没有听清楚周杰伦在唱什么。在晚会转播中,转播机位很多但晃来晃去搞得很凌乱,主持人也上来下去按照导演指示背台词。甚至在表演《让一让,生活多美好》时,有一个胸麦居然坏了。昨晚的晚会按照早已排练好的内容按部就班地现场做给全国人民看,但实在觉得无聊。

  

  “恶之秀”———陪衬节目像捆绑奉送

  今年的杂技节目选择了去年获大奖的节目《软钢丝》,虽然是真才实料,但针对性不强。在春节晚会上应该有很多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的东西,没有人愿意花那么多工夫屏息静气地来为一个玩钢丝的大声喝彩。至于魔术《幻影》实在不要再提。而戏曲《万紫千红梨园早》中杨赤的《野猪林》,袁慧琴的《杨门女将》,孟广禄的《牧虎关》,张火丁的《锁麟囊》,李胜素的《大登殿》以及于魁智《红色娘子军》都是传统节目里的经典,但在整台晚会里他们的出场像是大奉送,不但不精彩而且没有让人感觉到任何的喜气,甚至出场都不连贯。阿根廷滑稽表演应该给一个好的表演空间,但周围居然做了许多“小毛头”,晃来晃去的让人不舒服。而踢踏舞在表演过程中背景音乐又开得太多,完全听不到这些“舞之魂”们发出的踢踏舞步的声音。新快报记者 付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