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指环王3》完成大三元?-奥斯卡提名谁最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9: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指环王:国王归来》能否继《教父》之后,完成奥斯卡奖的第二个大三元?13岁的凯萨有望成为最年轻的奥斯卡影后?而索菲娅.科波拉在2月29日的颁奖典礼上将肩负着整个家族的重任。第76届奥斯卡奖提名昨日揭晓,也给一部影片、一个女孩和一个女人带来了传奇色彩。

  在奥斯卡的历史上,《指环王》系列已经可以和《教父》相提并论了,在1972年、
1974年和1990年三集《教父》分别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的提名,而现在《指环王》同样实现了大三元。《指环王:国王归来》今年得到了11项提名,去年《指环王:双塔奇谋》得到了6项提名,而前年《指环王首部曲:魔戒现身》得到了13项。与此同时,《指环王:国王归来》还创造了另一个奥斯卡历史的第一次,这部获得最多提名的影片没有获得任何一个演员奖项的提名。前两部“魔戒”电影共收获了6个小金人,但都是音效、剪辑等技术奖项,估计在本届奥斯卡上“魔戒”同样能够赢得一堆技术奖项,但真正的看点是它能否得到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导演这两个最有含金量的奖项。在获得全球票房认同的同时,奥斯卡这两个奖项的认同将证明:《指环王》系列不仅仅是一次电影技术上的胜利。

  13岁的凯萨.卡斯特.休伊斯是年纪最小的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者。此前,法国女星伊莎贝尔.阿佳妮在1975年因为主演《阿黛尔.雨果的故事》获得提名,当时她只有20岁。而历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提名者是只有8岁的贾斯汀.亨利,在1979年因为影片《克莱默夫妇》而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10岁的塔图姆因为在《纸月亮》中的表演赢得最佳女配角,成为奥斯卡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凯萨.卡斯特.休伊斯在新西兰与德国合拍的影片《鲸骑士》中,以一个女孩纯真执拗的视角讲述了有关新西兰原住毛利人的故事。片名来源于毛利人的传说,在数个世纪以前,毛利人的祖先骑着鲸来到新西兰太平洋海岸开始最初的生活,所以此后族人都把骑鲸者视为至高无上的族长象征。影片以大海为背景,通过女孩派凯娅和祖父Koro在观念上的对立折射出毛利人久远传统与现代生活的矛盾。

  31岁的索菲娅.科波拉因为电影《迷失东京》赢得金球奖的最佳编剧,而在奥斯卡上获得了最佳导演的提名,也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一提名的美国女导演。在奥斯卡历史上,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女导演还包括意大利导演丽娜.温特穆勒(1976年《7美人》)和简.康萍(1993年《钢琴课》)。而如果此次索非亚.科波拉能够步祖父卡曼.科波拉和父亲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后尘,夺得最佳导演或者最佳原创剧本中的一个,她同样将成就科波拉家族在电影史上的一个传奇———科波拉一家将成为第二个三代人同获奥斯卡的电影家族,另一个是休斯顿家族(沃尔特、约翰和安吉里卡)。讲述了两个孤独的美国人在东京的一家酒店中找寻友谊的故事,《迷失东京》虽然只是一部投资400万美元的小成本电影,但目前票房已经达到3000万美元。在获得金球奖3个奖项之后,如果能够进一步在奥斯卡上有所斩获的话,将进一步烘托这部影片的黑马色彩。(记者沈沣)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