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奥斯卡反盗百密一疏 评委斯普拉格面临审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37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奥斯卡提名名单出炉,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会将于2月29日举行,然而在这洋溢着的喜气背后,却是奥斯卡评委卷入盗版的丑闻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此事的穷追不舍。

  看过盗版盘的中国观众有时会发现屏幕上会出现如下字幕:“本片仅供学院评审之用,××电影公司,不得用于销售或公开演示。”一看即知,这是电影公司向奥斯卡评委发放的
电影样片,而这种样片落入盗版商之手并被非法复制和销售的情况其实已经屡见不鲜。以往,电影公司为了获得奖项,不愿对这个问题过于深究而得罪奥斯卡评委,因此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今年,美国的几大电影公司不再沉默,采取了行动。目前获得的证据表明,奥斯卡样片正是从一位评委的手中泄露出去的。

  资深评委受质疑,FBI仍在追查此事

  1月14日,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人士透露,尽管好莱坞采取了严厉措施打击网络电影盗版行为,但这一努力连遭挫折,《爱是妥协》《最后的武士》这两部参加今年奥斯卡奖评选的影片样片相继被发现在互联网上出现盗版版本,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非常重视,开始调查此事。《爱是妥协》的发行方索尼公司通过周密调查,将泄露版本的源头追踪到一位名叫卡里迪的评委身上,卡里迪曾出演过《教父》第二部和第三部,担任奥斯卡评委已有20多年。

  1月2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芝加哥郊区的一所住宅内逮捕了卡里迪的一位朋友、51岁的罗素.斯普拉格,调查人员在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时,发现了DVD刻录设备、解码软件以及11部最近新上映或尚未公映影片的盗版拷贝,其中包括《黑客帝国Ⅲ》《怒海争锋》、《最后的武士》等。斯普拉格23日下午接受了法官的简短讯问,随后被保释。斯普拉格表示他只是为卡里迪复制影片,否认曾将这些盗版拷贝提供给网络传播。根据美国加州法律,斯普拉格涉嫌犯有侵犯版权和非法获取卫星电视信号两项罪名。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6到10年的监禁以及高达5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1月23日,FBI宣布,卡里迪在宣誓书上承认,自己在过去的三至五年曾向斯普拉格提供了他拿到的所有奥斯卡样片,他并未收过一分钱,他对斯普拉格的行为一无所知,因为他觉得斯普拉格只是个电影迷而已。而FBI则表示,卡里迪每次都把样片通过联邦快递寄给斯普拉格,而斯普拉格在复制之后,则会再寄还给卡里迪。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将要求卡里迪先作出书面解释,然后再决定采取何种行动。根据学院规定,所有收到奥斯卡参评影片样片的评委事先都要签署一项反盗版声明,同意一旦被发现违背承诺,将接受严厉处罚。123

  1月28日,华纳兄弟和索尼公司分别将卡里迪告上法庭,告他违反书面协议,侵害了公司的电影版权。尽管卡里迪表示自己的本意不是盗版,但他在协议中承诺“不会使样片流出办公室和住所”。两家公司都要求每部电影最少15万美元的赔偿———这是一个法定数字,法院认为每部影片的盗版能够非法获得如此多的钱。日前,斯普拉格已经被引渡到洛杉矶,在未来几周,他将接受审讯。FBI还将另外10人列入被告名单,他们参与了斯普拉格的盗版行为。

  奥斯卡成为盗版诞生的温床

  据统计,盗版使电影界每年损失35亿美元,为打击盗版,美国电影协会去年曾下令禁止向各大电影奖评奖人发放电影样片,禁令一发布,环球、华纳兄弟等大片商齐声叫好,这些公司多年来一直恨盗版入骨,一门心思就想堵住

  所有缺口,让盗版商找不到一丝漏洞。参与奥斯卡评选的有5803人,他们担心难保哪张样片从谁那儿流了出去。但评委们却抱怨说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电影院一部部观看,小制作影片公司抱怨说他们在电影院上映时间太短,评委根本看不到,这一禁令被认为是“大片霸权”。最终大家在去年11月达成妥协,决定今后送出的样片全用数字技术加上看不见的标志,这样有了盗版也可以追根溯源。卡里迪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美国的电影公司面向个人发行DVD往往要等到电影公映结束几个月之后,这一点很不同于我国的做法。所以,盗版商们根本等不及美国正版DVD发行后再去盗版,奥斯卡评委手中的样片正是一个可乘之机。

  不过,美国人看电影的习惯跟中国人不同,他们喜欢进电影院,他们收入高,票价低,再加上有根深蒂固的反盗版意识,因此盗版并不能阻止他们进电影院。好莱坞样片泄露闹出的盗版主要针对的是全球市场,尤以亚洲市场最为严重。据悉,拥有武器和高科技设备的亚洲盗版团伙一直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输送廉价的盗版DVD,而这相当于每年从美国电影业的“饭碗”里抢走了6.4亿美元。根据奥斯卡样片制成的盗版质量要远高于从影院偷录的枪版,因此,奥斯卡样片已成为盗版产生的一个温床。(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