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4情人节银幕舞台预约浪漫专题 >正文
马伊俐周杰:再造琼瑶爱情童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7:13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imaginechina
  马伊俐:爱是终生的追随

  《还珠格格》第三部正在上星热播,剧中紫薇和尔康依旧续写着“山无棱,天地和,才敢与君绝”的动人爱情。出乎意料的是,新版紫薇马伊俐却并不相信这种终身相许的爱情的存在。在采访过程中,每当提及她自己的情感问题时,总不由得让人从她说话的语气里感觉到片刻的伤感。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让她害怕一些东西,所以,此时的马伊俐自称对爱情的态度很消极。

  紫薇跳崖之后,梦见尔康的那场戏是《还珠格格3》中最让马伊俐感动的一场戏,拍这场戏时,她觉得自己演得格外毫无顾忌,完全像琼瑶所说的哭也要哭得漂亮。说着便情不自禁的念起了对白:“没有你,我一个人不会独活下去,你尽管骂我尽管责备我,没有你我就是活不下去……”

  看到她如此忘我的沉溺于紫薇对尔康的爱恋中,让我很好奇生活中的马伊俐的爱情信仰。

  “他们很幸运的走到一起。我想紫薇和尔康的爱情是太理想化的,现实生活中大概没有。”

  “你不相信这种‘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爱情存在吗?”我很不解为什么她如此“深陷”紫薇却不相信他们爱情的存在。

  “我没见过这种爱情,现实生活中我完全不相信。正因为生活中不存在,琼瑶阿姨才在戏里写出来。我觉得这是给我们所有人一个相信会有这种终身相守的爱情的希望。但是在爱情上我会像紫薇一样,认定了就会坚持走到底。”

  “我是一个特别特别始终如一的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个性很不适合在演艺圈,圈子里的诱惑太多了,我不敢保证对方会和我一样同样用心付出。”

  或许真的是琼瑶笔下这些不计回报的爱情太过完美,看得出来,马伊俐对自己曾经有过的不开心的感情不愿多谈。

  “我想现在很多人都期待回报,无外乎就是我爱你,你也爱我。爱多爱少是件很正常的事。爱情的天平不会总保持平衡,今天你爱他多一点,他爱你会少一点;也许明天他会爱你多一点。有时我也在想,真正的爱可能你不会去计算自己收到多少回报,不管对方是否做到了他的承诺,爱一个人应该就是一种终身的追随而不用去管它能给予你什么东西,这样会比较纯粹。”

  我想不论过去经历过多少情感荆棘路,每个人对爱情总会还有一分希望在心底,这使我很小心的问到马伊俐自己对爱情的憧憬,迟疑片刻,她答道:“我想这种期待和憧憬应该在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答案。目前,我感觉自己对待爱情有点消极,我经历过的事情让我会害怕面对一些东西。”

  “我想如果我不做演员这行,我的爱情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也许已经结婚有孩子了,过着平淡的生活。做演员让我的爱情变得很动荡,这也让我十分渴望一份平平淡淡安稳的爱情。现在年龄大了,就觉得越来越难去谈恋爱,年纪小时可以完全不管不顾的去爱,而且和现在相反,那个时候特别期待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长大后发现,轰轰烈烈终究还是要归于平静,平淡会让你踏实一些,有了一份依靠和寄托,即便不能天天在一起也不会心慌。”

  “你提到如果不做演员这行或许现在已为人妻为人母了,在你心中的那个‘结婚对象’会是什么样子呢?”本能的,这是我听到她说到“结婚”这个字眼时最想知道的事情。

  “首先是有安全感和责任心。作为一个女人,无论你在事业上多出色,最后回归到家庭生活终究需要一个让你放心依靠的臂膀。我所见到的美满爱情包括我父母之间都是很传统没有瑕疵的爱。可能她们那个年代没有现在这么复杂的人际关系,相对来说他们的爱情比我们来得要简单纯粹些。”

  周杰:她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从1996年底拍《还珠格格》第一部到现在,经历了七年成长成熟过程的周杰此时在言语间经常会用“宽容”二字淡泊一切,他提起了一位出家朋友曾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周杰,你名也得了,利也得了,人家说说你都不行吗?

  “我是这样看事情的,有的人明知前面是火坑,还跳下去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火坑和平坦的路一样都是必须要经过的。有人议论我的是非难道我不知道吗?总归还是那句话,名也得了,利也得了,让别人说说吧!全世界了解你是不可能的,即便是曾经被万人颂扬的伟人也有被人否定的一天。列宁说过,‘我死之后倘若有一人到我的墓前献花,我此生足矣。’列宁都这样说了,他是导师,何况我呢?”

  所以,即便现在不时的会有人在议论着周杰的种种,他却很自我的过着“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的日子。

  在周杰看来,拍《还珠格格》的这七年是自己和尔康一起成长的七年,用他自己的话说,第三部《还珠格格》里不光尔康成熟了,他也成熟了。“我现在再去演他会有一些重新地认识。虽然我自己并没有结婚生子,但以我现在的年龄也同样可以体会到尔康成家生子的心态,他是个责任心更重的成熟男人了。”

  不光和尔康一同成熟,坐在我们面前的周杰在爱情上比起尔康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年他曾经为了女友而中途放弃在台湾宣传《还珠格格》,虽然最终周杰还是和女孩分手了,但现在问起他对自己当年的举动仍然不后悔时,周杰用他十分肯定的目光回答了我。

  “对我来说这是值得的。每个人的人生观不同,如果你认为这件事对你一生来说很重要就值得。我记得我当时要离开台湾时,琼瑶对我说:你现在回去有三个结局,第一,你得不到她,如果她一心要变,你是得不到她的;第二,她见到你就扑到你怀里哭了,说明她回心转意了;第三种结果,她不但不理解你,而且适得其反,你逼迫她更快的离开你。我当时就回答了一句话,我说今天我无论年轻冲动也好,还是别人怎么看我,这是我的人生。我觉得如果我赶回去能让她看到我真实想表达的感情,即使真的像琼瑶阿姨所预料的那样我也不后悔,当我老的时候,我决不会因为我没有勇气去做而后悔终生。如果我做了也没有成功,至少我还努力过,当然也没什么后悔的地方。”

  周杰认为失恋是好事,让他学会了勇敢,退一步乐观的想一想,失恋何尝不是再给别人机会?回忆起那段感情,周杰坦言他在很用心的付出自己,虽然已成往事,但有时他还会睹物思人,会在瞬间的场景想起某一个属于他们的过去,也会默默的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

  今年的情人节周杰没有人陪,他说会开着车一个人在四环路上兜风,看看街边的有情男女,为他们祝福。

  “以前的情人节有没有特别浪漫的?”“我以前挺浪漫的,并且乐此不疲。浪漫也不止情人节才有。”周杰把我们的话题从情人节“拐”到浪漫上,“浪漫分好多种,不是说光插满蜡烛就浪漫了。我当初从台湾赶回来去感动一个女孩子算不算浪漫?我浪漫到想她想到拉肚子。当时我在高雄,因为下大雨,所有的航班都停飞了,最后没办法,我是坐着出租车走完从高雄到台北飞机的路程,再转机香港飞回昆明找她。”

  “更浪漫的是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昆明什么地方,她的手机也一直关机,我只能呼她,一遍不行,就呼二十遍;后来我凭着一丝回忆记起来她曾告诉我要去瑞丽,我像破案一样推算她的行程,直到我拿着99朵玫瑰出现在她面前……”

  看得出来这个让周杰“情奔天涯”的女孩,他爱得很用心,1994年,周杰还只是一个普通的话剧演员的时候,为了每天能看到她,无论刮风下雨,周杰都会骑着一辆24的自行车从五道口去地安门她的宿舍看她。

  “记得有一次她拍戏崴了脚,医生诊断是骨裂。剧组哪有多余的人照顾你呀,我每天都从六铺炕招待所旁边的小饭馆里给她买清炖排骨,红烧排骨,还有鱼,打好包送到她宿舍,看着她吃下去。这不浪漫吗?”

  “你和她之间有没有想到结婚呢?她跟你提起过吗?”我很想知道如此深情的周杰对于婚姻的看法。

  “事情就是这样,不想的时候机会来了;当你想的时候机会不会给你。总之是错过了吧。”话说到这儿,周杰停顿了一下,好像又重新整理了一下陷入那个女孩的思绪,“她也曾经问过我什么时候和她结婚,我很坦白的把我的想法跟她说了,我觉得婚是一定要结的,但我不会给她订一个具体的时间界定,我是一个一言九鼎的人,我很害怕会食言。我觉得如果你真的信任我,你不会在意那张纸。”周杰从不认为这世界上有百分之百的事情,他对一切都在尽力而为,“我现在学会了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假如我再有女朋友,我会天天对她说‘你对我来说很重要’这句话。男女谈恋爱应该包容一些,你爱她的时候,她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她的快乐就是你的快乐;她的痛苦也是你的痛苦;她做成了一件事,你比她还高兴。这才是爱!”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马伊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