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魔女”VS“孕女” 两大金熊影后柏林狭路相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2:28 新闻晨报

  为弥补赞助商撤离和政府资金萎缩产生的漏洞,这两年的柏林电影节越来越希望通过好莱坞商业片来挽救人气,今年入围竞赛片的美国影片多达6部。可电影节还是靠电影说话,开幕第三天,首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好莱坞大片《荒野寻踪》在记者场放映时,各国记者用鼾声回应影片的沉闷和冗长,而之后的记者会上,一个个有关影片难看、虚伪的问题也让导演朗-霍华德有些下不了台。

  《荒野寻踪》由凭借《美丽心灵》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朗-霍华德导演,著名影星凯特-布兰切特和汤米-李-琼斯共同主演。其在美上映时票房成绩不佳,评论毁誉参半,但因导演和主演名气都很大,还是被柏林电影节收入囊中。该片也是开幕以来首部放映的好莱坞影片,因此各国记者早早地赶来看记者场,由于人太多,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加场。

  影片中,朗-霍华德发挥出其在《阿波罗13号》和《美丽心灵》中所展现出的气氛营造能力,凯特-布兰切特的表演尤为出色,但是一个母亲救女儿的简单故事难道需要讲2小时17分钟吗?影片大部分时间都在走路,太多的血腥暴力也让人很不舒服。导演意图探讨许多问题,但也因诉求太多,既没有商业片的酣畅淋漓,又缺乏艺术片的隽永回味。整个放映过程没有任何高潮让观众大笑或鼓掌,沉闷的情节反让几个后排的记者睡着,他们发出的轻微鼾声令人莞尔。到目前为止,凡是记者参加过的竞赛片首映场,每当影片结束,都会响起礼貌的掌声,但《荒野寻踪》是个例外。

  紧接着的新闻发布会上,朗-霍华德和凯特-布兰切特刚坐定,就有德国记者尖锐发问:“电影充满着血腥暴力以及一种没落绝望的气息,不知你们有没有看过观众的反应?”霍华德回答:“我对那段历史很感兴趣,也试图去还原出原貌。如果你进行了研究,你就会发现,你无法回避杀戮和暴力。”接着又有记者问:“电影节的宣传资料说影片是美国西部片的伟大复兴,但说实话我看后觉得并未增加了什么新东西,反倒像西部片的一次挽歌。”此时,霍华德的脸上有些挂不住了:“我并非为拍西部片而拍,我只是想尝试用传统的方式讲述一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后所表现出的勇气,一个治愈心灵创伤与和解的故事。”

  其实,记者们对影片的反感还有一层原因:大家觉得柏林现在选片往往只是冲影片是否有好莱坞大明星,失去了原来的多元化气息。有记者向凯特-布兰切特发问:你对目前柏林越来越好莱坞化有什么看法?凯特说:“我来到电影节就看到许多有意思的电影,很兴奋,不会去管它是好莱坞或者其他。”

  高雅凯特好"孕"当头  

   虽然《荒野寻踪》不算非常成功,但它拥有两位非常好的演员---凯特-布兰切特与汤米-李-琼斯,尤其是凯特-布兰切特,将面对突然打击时的一个母亲的全部勇敢、责任、力量非常有层次地表现出来。刚拍完马丁-西科塞斯的《飞行家》,凯特说,要扮演一个家喻户晓的人有很大难度,而《荒野寻踪》中的墨西哥母亲就要容易许多:"你只要把自己放入恐惧中,然后工作、工作。"

  有孕在身给这个气质高雅的女性平添了一份韵味,她说到自己的角色:"当朗-霍华德给我看剧本时,我惊呆了,玛姬的所有抗争、勇敢都来自她是一个母亲。"

  凯特虽然没能入围奥斯卡,但在片中的精彩表演,已成为金熊奖影后的最有力竞争者,晨报记者问:在你心中,金熊奖和奥斯卡哪个更重要?凯特一下子乐了,她存心问身边的霍华德,难道这次来还有机会拿奖吗?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凯特说:“都重要,但对我来说,拍这样一部电影并不是为了得到多少奖项,而我更在乎观众会怎么看。”

  原来,这样不痛不痒的标准答案是全世界都通用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