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奔腾年代》获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上世纪30年代,《奔腾年代》的故事开始了。一个萧条的年代,三个人一匹马,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造就了美国一段传奇。但我看来,本片与其说是励志类影片,不如说是美国精神的象征。而影片编剧上的缺陷也使影片没有成为一部展现美国壮丽历史画卷的史诗片,OSCAR成就不会很大。《奔腾年代》改编自劳拉.希伦布兰的畅销小说《海洋饼干:一个美国传奇》,如何删繁就简,将一部小说的长度压缩成一部2个小时左右的电影,是影片是否精彩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不过本片在这个环节上处理得不好。

  影片长度140分钟左右,在开始段着墨颇多。分别将三位主角在经济大萧条背景下人生跌到谷底的过程一一呈现。这种处理在展示主人公性格上并无不取之处,甚至可以说是同类型影片中非常常见的桥段:开场处让主人公处于低谷,然后努力奋起,稍遇波折,影片四分之三处最强对手出现,在影片结尾处战胜对手达到巅峰。不过本片将马主人查尔斯从自行车修理工开始说起,发迹成为汽车销售商,然后再失败,此间就嫌开局过长了。同样过长的还有赛马骑手波拉德的坎坷人生。等大家凑和在一起,影片已经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了。

  在影片的后半段,无非是一场一场的胜利。不过从驯马师的一句———“你的马刚刚破了纪录”开始,海洋饼干就是作为一个强者的形象出现在影片中,有它参加的每场比赛均取得了胜利。甚至于对另一匹同样是“美国精神”象征的强大对手,海洋饼干在骑手缺阵的情况下,也只是稍作调整,即告胜利。所以对于每场胜利后出现的全场欢呼雀跃的场面,并不是对其努力的嘉奖,而完全是一种“崇拜强者”的美国精神的表现,冲淡了影片作为励志片给人的感觉。其实真实的故事背景是:海洋饼干的年龄大于一般的赛马,并且它在比赛时总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冲劲,转弯时也永远不减速。后来它达到转弯不减速的体力极限,甚至于它每每跑到鼻息渗出血来也不停止,这才是传奇的意义所在。可惜影片中都没有看到这些方面的表现,最明显的例子出现在两匹强马比赛的前夕。这是“海洋饼干”遭遇到的最强大对手。所以在比赛前驯马师对马和骑手进行了不同的训练。前一段是训练马对开始铃声的反应;后一段是训练骑手波拉德眼睛的视觉。但紧接着波拉德就因为事故而不得不退出比赛,由另一位骑手继续训练,接替比赛。这一来,刚才对波拉德视觉的训练就成了多余的情节。可能历史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但影片也按部就班地照这个情节拍摄,就嫌编剧功力不够了。

  影片的高潮部分出现在两匹强马之间的较量。比赛中,铃声响起后,镜头拉出赛场,去巡视美国各处民众关注的情况。这是很好的一个技巧:于无声处听有声。影片中还有一个活泼的角色是小胡子播音员。其五花八门的自制音效给全片带来一丝幽默的味道。

  影片用古旧照片来营造历史气氛,使开场给人一种与罗伯特.雷德福的《一条流过的河流》一样的感觉。并在影片中安排大量的历史照片来展现当时美国经济萧条及其后的历史。只是一边是这样的画面,一边是人头攒动、群情激昂的赌马客。两种画面相互穿插,相互独立,却无法形成统一的主题。   暮神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