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电影圈金钱流:奥斯卡就是一场砸钱大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1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底总动员》拿最佳动画长片奖如探囊取物

《奔腾年代》/《指环王3》/《最后的武士》

史前猛犸令人瞠目

  奥斯卡的“吸金大法”有多厉害?从去年获得典礼转播权的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广告收入中就可见一斑,它达到了创纪录的7800万美元,今年开出的价码则是30秒150万美元。另外,越来越多的电影制作公司为了拿到一座小金人,从而争取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都舍得为参评影片砸出越来越高的制作费和宣传费,即使如本届奥斯卡这般大力支持低成本作品,也还是阻挡不了这股浪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人说,现如今的奥斯卡就像一场超级大赛马,从头一年年底到第二年年初,无论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甚至是低成本制作的独立影片,只要想迈进奥斯卡的门槛,无一例外地都要将宣传攻势做得铺天盖地,因为美国著名的独立影片制作公司———米拉麦克斯公司“承包”的电影连续11年入围奥斯卡给大家树立了一个榜样,这也使不同类型的影片得以“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如同赛马与赛马之间必然存在着体能、潜质甚至运气的差异一样,有些奥斯卡奖项仍是低成本影片无法企及的目标,比如最佳化妆、最佳音效剪辑等技术奖项乃至最佳动画长片奖,其实都是为财大气粗的影片准备的。

  魔兽骑手武士一场混战

  最佳摄影提名:《上帝之城》、《冷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参评作品中《冷山》风格比较独特,是文学意味最浓厚的,这种文学气质更是直接体现在它的摄影技巧上。《怒海争锋》和《奔腾年代》也有不少高难度的摄影技巧,但那只是技术上的,与《冷山》给人的艺术性感觉还是有区别的。何况投资了8346万美元的《冷山》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奖上连个提名也没捞着,没准奥斯卡会在此给它一个安慰。但是,此奖项也可能爆个冷门,那就是来自巴西的《上帝之城》。虽然手提式拍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该片的画面极具冲击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热门:《冷山》黑马:《上帝之城》

  最佳剪辑提名:《上帝之城》、《冷山》、《指环王3》、《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指环王3》的剪辑不是不好,只是并非“魔戒”系列中最突出的,因此其他影片在此可以与它平等竞争。在这个奖项上拥有快速镜头切换的往往更具有优势,最近几届剪辑奖得主《芝加哥》、《黑鹰坠落》和《毒品网络》无一不是这种风格。因此,《上帝之城》和《奔腾年代》似乎更有胜算,这两部片子也是低成本影片的代表,奥斯卡的鼓励应该会体现在该奖上吧。

  热门:《上帝之城》黑马:《奔腾年代》

  最佳音效提名:《最后的武士》、《指环王3》、《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奔腾年代》

  分析:《指环王3》在视、听的硬指标上的优势是无与伦比的,无论是在“量”还是在“质”上,“魔戒”系列的音效都要高出其他影片一筹,而且其复杂程度也居诸片之首。而也往“大海”里扔了1亿多美元的《加勒比海盗》,剧情的奇幻性使它注重比较夸张和古怪的效果,但又没有奇幻到《指环王》的那种地步,可以与“魔兽”们一争的是《怒海争锋》,这部让制片商掏出1.35亿美元的影片,炮战的音效一般,但平静段落时丰富的细节音响很有滋味,比如船舷绷得嘎嘎作响的声音和在船舱里听到的外面隐隐的风浪声。

  热门:《指环王3》黑马:《怒海争锋》

  最佳化妆提名:《指环王3》、《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

  分析:这应当也是《指环王3》的强项之一,那几百个真实兽人的行头、主要演员每天的打扮,简直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工作量,而影片却做得很出色。但有个不利因素是《指环王1》已经得过此奖。如果有可能的话,《怒海争锋》还是有希望搏一搏的,毕竟该片中真实化的化妆技巧也很成熟。

  热门:《指环王3》黑马:《怒海争锋》

  最佳服装设计提名:《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最后的武士》、《指环王3》、《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光是兽人的盔甲和不同种族的衣服式样与布料,就应当能让同行对“魔戒”系列肃然起敬,更重要的是,《指环王》幕后工作组的这一巨大贡献还没有被奥斯卡承认过,过去两年它分别败给了《红磨坊》与《芝加哥》。奥斯卡这个专业组的评委似乎特别青睐华丽到流光溢彩的服装设计,而且更注重那些有真实历史感觉的质地与款式设计,不过,今年的提名影片中都以务实性见长,因此,《指环王3》的服装设计组有希望获得肯定。如果有意外的话,那有可能来自同样精益求精的《最后的武士》剧组。不过这样的话也无所谓,因为后者的服装设计就是“魔戒”系列的两位服装设计师之一。

  热门:《指环王3》黑马:《最后的武士》

  最佳视觉特效提名:《指环王3》、《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

  分析:这是“魔戒”系列影片的最强项,2亿7000万美元保证了此奖是十拿九稳的保留项目,其他两片都是来做陪衬的。如果《黑客2&3》来竞争的话,《指环王3》也许还有点悬,但换上了两个“海洋混混”,《指环王3》这次可能会赢得很轻松。

  热门:《指环王3》黑马:无

  小丑鱼夺冠无悬念

  最佳动画片提名:《熊的传说》、《海底总动员》、《美丽城三重唱》

  分析:两条小丑鱼和它们的旅程、海龟家庭的代沟教育、鲨鱼的环保忏悔,还有迪斯尼一如既往的人性主题,加上花掉7500万美元中绝大部分数额的皮克斯工作室制作的绚烂逼真、无可挑剔的影像,影史上最卖座的动画片佳绩已证明了一切。

  由此可见,这也是最无悬念的一个奖项之一,虽然法国人拍的《美丽城三重唱》有不少新意,但在《海底总动员》票房口碑都很强劲的前提下,美国佬还是不会那么照顾法国兄弟的。在这里要批评负责美国发行《美》的索尼公司,宣传做得一点都不见起色,远不如迪斯尼当年为《千与千寻》的鼓吹,连一个网站都没建好。

  热门:《海底总动员》黑马:无 (红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