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王》制片人谈停机风波:雪村罢演导致停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18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第一部无对白电视剧,雪村一手策划,并亲自担任编剧、主演、制片、作曲。要角逐奥斯卡,要像卓别林系列那样经典。”这就是2002年炒得火热的《小王》,但当时拍摄了十几天就不幸夭折,报道的原因是资金出现问题。两年之后,《小王》又“活”了即将现身银屏。日前,制片人李梅找到记者说起了当年拍摄的艰辛,无对白的《小王》要张嘴说话了。“之前所有关于《小王》的说法都出自雪村之口,今天是我第一次面对媒体谈论这部片子,因为现在我的作品出来了。之前,我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没有时间跟雪村打嘴仗,也没有这个必要,事实胜于雄辩。”李梅的话充满了对《小王》的自信和对雪村的不满。

  合作:雪村仅仅是一个动机提供者

  李梅告诉记者《小王》“无对白”这个概念的确是由雪村提出来的,“无对白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这部片子更准确些应该是带有默片形式的悲情喜剧,由于加入了很多现代影视表现技术,所以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新默片。张建亚导演曾做过《三毛从军记》,很成功,作为此片的艺术指导,他对这部片子给予了很多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对于《小王》,雪村仅仅是一个动机提供者。他当时拿了五六个简介性质的故事提纲和所谓的‘无对白喜剧’的想法找到我,我看了以后觉得这个内容比较有意思,形式上也有特点,这种描写小人物的角度有可视性,就把《小王》列入我们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制作计划。随后我们中心就派了责任编辑和雪村一起工作,从创作剧本抓起。”

  现在已经完成的8集《小王》编剧的署名是雪村,“我们跟雪村签了一份合同委托他来负责组织编剧,他说具体参与编剧的这些人我们制片厂就不用管了。他组织了一个编剧班子,我们制片厂也派了责任编辑。原来预计要做40集,但在开拍之前本子出来的只有20集,经过我们审查通过的只有10集。雪村拿出来的基本上是个故事,并不符合电视剧剧本的要求,在通过的本子中,导演李建新也参与了创作。”

  开拍:雪村一分钱也没出过

  《小王》2002年9月21日正式开拍,当时相关报道都提到雪村亲自主持很多工作,并且投入了自己的资金。李梅对此非常气愤,“不是这样!他一分钱都没拿过。当时媒体上有相关报道,我曾质问过他:‘雪村你拿过一分钱吗?’他对我说:‘那些都是记者胡说的。’事实上在找到投资之前,所有的前期运作都是我们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在做,雪村一分钱也没出过。”

  “业内人都知道一个剧组的筹备期要很长时间。我们的导演、执行导演和美工都是前期做了几个月的准备工作,雪村至多来送个剧本呆一天就走了。并且作为演员,他在开拍前三天才到片场,他只是参与策划和编剧,至于制片和导演他从来没有做过一点这方面的工作。他连制片流程都不知道,所有导演工作都是李建新在现场指导拍摄,包括他自己的表演都是在李建新的指导之下完成的。我们和投资方签订的合同上清楚地写明了所有主创人员的名字,这是起码的法律文件上面清楚地写着导演李建新,和雪村没有任何关系。”

  既然当时雪村和媒体说的话有这么多和事实不符,为什么没有立即站出来反驳他呢?“《小王》是带有挑战性的,拍摄过程我反对炒作,包括我们河北的所有媒体一概拒绝。我们不是为了保密,只是要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我也没有时间跟他斗嘴,作品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不会说话。我要求全剧组都不跟媒体说,就踏实地把东西做好。我曾经不止一次地跟雪村提过,要注意在媒体上的言论,他一再表示那些都是媒体在胡说八道,他们就是炒作。我说还是要实实在在做事,希望你不要这样。”

  停机:雪村罢演导致停机

  《小王》在开拍十几天后就被迫停机,有消息说是由于资金耗尽。“不是资金问题,雪村罢演导致停机。他提出很多无理要求,包括几次要求提高自己的酬金,提出要做总导演、总编剧和总策划,要住四星级宾馆、有专车接送,每天只工作8小时,还要可以随意出去演出等等,我们无法满足他的要求。”

  “我们没有签正式的演员合同,因为雪村提出的要求太高,在开拍之前他三次推翻并提高双方原本确认的条件,我们无法达成一致。在最后一次提出涨价要求时,他附带了一个条件,跟我说他可以找到280万的赞助,只要开拍马上到位。为了顾全大局,为了此片如期开拍,我与他商定他的演出酬劳涨价要求可以考虑接受,前提是他所找的280万赞助款如期到位。开拍之后我几次找他签合同,他总是说:‘咱们自己人不着急。’后来赞助款迟迟没有到,所以就不能按照他提出的那么高价位的酬劳来做了。因为如果按照他的要求,超过一半的投资都给了他一个人作为演出酬劳,那么就无法拍戏了。”

  “有天下午他拿了一份合同找我,里面包括酬金、做总导演、总编剧和总策划等等一系列要求,我没有同意。他就给他爱人打电话商量,我也向投资方请示,投资方要求按原来定的办,但希望我们能妥善处理此事。他说:‘那不行,我不拍了。’我说:‘你要想好。’他说:‘我不拍了,先休息了。’我说:‘我希望你好好考虑一下,我等你的回话。’我们俩谈了四个小时,并没有发生过激烈的争吵,该说的全说了。走的时候他还拉着我的手说:‘大姐你是好人,咱们合作得很好。’我说:‘希望你好好想想,在这个圈子中,有很多的规矩和道德标准是大家都应该遵守的。’随后他就离开剧组了。”

  善后:保留起诉的权利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太信任他了,任何一个剧组任何一个制片人决不允许演员这样。对他过于宽容了,这是我最大的一个错误,这是做制片人的失败。我们之间有一份关于从创作到制作的合同,但没有演员合同,这可能是他敢离开的重要原因,如果真的签了演员合同,他会赔偿一大笔钱。我承认这一点我是失败的,太信任他了。

  “当时我们对雪村是留有余地的,尽量保护他的形象不受负面因素的影响。我们在一段时间内是给他保留了继续合作的机会的,所以在剧组解散的时候,我们要求全摄制组不得对外说是由于雪村罢演导致此剧停拍。这就是很长时间摄制组没有对媒体发表意见的原因。

  “当时我们的处境很难,我们在筹备阶段是按照40集准备的,拍摄周期较长的影视作品,前期资金是占用得最多的,随着拍摄可以逐步减轻投入的压力。雪村的罢演首先带给我们的是经济上的损失,这是我作为制片人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该如何完成对投资方的承诺,不给投资方造成损失,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困难。

  “那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让8集的片子同样成立被观众接受,而他在媒体上的言论对我们影响很大。他说了很多违背事实和不负责任的话,虽然在我提出质疑后他跟我表示那些都是报纸在胡说,如果有必要的话他可以在媒体上澄清,但雪村后来的这些举动确实使我们很遗憾,无法继续合作。”

  作者:张磊

  李建新:雪村需要一个好的导演来帮助他

  雪村:我决定与她合作是出于怜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雪村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