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亚洲音乐中心专题 >正文
崔健:中国现在的摇滚已经不行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3:45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周国平与崔健之间进行了的一次有深度的谈话。崔健试图立足于音乐中发自生命本能的原创性力量,对脱离音乐本原的纯文字进行批判。同时崔健指出,中国现在的摇滚已经不行了。

    崔健说,摇滚已经不行了。中国现在的摇滚已经非常非常落后了,所以,所有成功的摇滚乐你都不用太关注。地下的都不行了,都已经形式化了,都是为地下而地下。艺术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家是非常有功能性的,艺术放开了,中国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国,文化是强项,文化产业是巨大的产业。中国有多少会讲故事的呀,一旦让中国开放讲故事,什么样的故事都会讲出来。

  崔健说:“如果让我谈的话,我的攻击性主要在这上面,从音乐的角度上产生出一些文字,去攻击纯文字的东西。我还真没想到许多人愿意听,愿意听来自吉他的一种批判,来自音乐的对文字的批判。如果不谈音乐,只是空谈文字的话,首先我就觉得空洞,这是第一。第二,我会觉得我自相矛盾,我的感染力不应该放在这上面。我要是真的想把真正的想法表达出来的话,我觉得我主要的东西还应该在音乐上,主要的力量使在音乐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在音乐里。我发现做音乐比做文字难,并不是对所有人来说,而是对我来说。如果我跟文字打交道,碰到困难我就跑,因为我是做音乐的,可是在音乐里碰到困难,我就只能解决它。就文字来说,我只是看到一些我不喜欢的,一些甚至我不懂的恰好我又不喜欢的东西,我就开始去说。所以我不相信中国人不爱听音乐,而是文字过于强大了,文字的终极审判的权威造成了各个感官的关闭。在西方,因为音乐太强大了,写文字的人就有约束,不敢轻易地乱写了。中国文字发展特别快,我是指对摇滚乐的评论,都在炒作摇滚乐,使摇滚乐的现场演出特别差,粗糙至极。唱片制作也是,盗版,是生活环境让我想这么多,否则我才不会想这么多呢。这和音乐实际没有关系,音乐本身是高兴的事情,这些东西跑到我面前了,使我愤怒。”

  崔健指出,中国的文字太强大了,所以说人们到最后都要得到文字的承认、文字的证明。美术界的评论人地位比艺术家还高,音乐界也快成这样了,很可悲的。人家说中国真正有学问的人,都是搞注释的,而不是搞创作的,这是很糟糕的。创造是要有痛苦的,而搞注释的人没有痛苦,只有赞美。创造需要付出一些代价。而且任何一个成功的创造者,一旦得到他想得到的东西后,马上就改变了方向,不继续创造,开始长肥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