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魔幻童话剧《迷宫》专题 >正文
《迷宫》王昭懿:果冻已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6:37 北京青年报
王昭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你知道《迷宫》中的小果冻是由女演员扮演的吗?

  “直到目前我演小男孩还没有穿帮过,如果不看说明书,几乎没有人认出我是女孩。”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的主演王昭懿自信地说。剧中她饰演的果冻用勇敢和智慧征服了小观众,王昭懿也以自然、不着痕迹的表演成为了孩子们心目中的明星。但看过戏的人恐怕没有几个能想到这个顽皮、幽默的“果冻”竟然是由女演员出演的。都说儿童剧出明星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但《迷宫》做到了。7月15日至18日,《迷宫》将在保利剧院进行第二轮六场演出。

  作为北京儿艺的骨干演员,王昭懿最早在北京的舞台演小男孩是1996年在人艺小剧场演出的《小王子》,当时她的表演才华就已经显露出来。在儿童剧中饰演小男孩并不是简单的女扮男装,她认为最大的障碍不是外部形体感觉上的,而是心理上的。“这需要转换一下思维,女孩有的时候考虑问题要窄一些,而男孩要开放一些。在扮演角色时,我会找一些朋友来评判一下小男孩是不是会这样去想问题,有时候也会去跟小男孩交流一下。”

  到目前为止,王昭懿已经演出了近千场儿童剧,从1991年上辽宁省戏剧学校为辽宁儿艺代培表演班的那天起,她就已经明确了自己演儿童剧的方向,并于1995年进入中戏学习。

  如果说每一个角色都是她表演道路上的一个足迹,那么果冻则是她表演上的一个突破,“《迷宫》是我所接触过的儿童剧中与观众互动最好的一出戏,一个半小时,我们与观众互动了7次,真是太过瘾了。现在,果冻好像已经成为了我身体的一部分,每当在电视或广播中听到果冻这个词时我都会很兴奋。”除了神经上的敏感,她连书包上挂的都是《迷宫》的钥匙链,不过在刚开始看《迷宫》的剧本时,她并不是特别喜欢果冻这个人物,“因为这个剧本的线头太多,果冻掉入地下迷宫后与所有人都发生关系,但都没有深入。后来在与孟京辉和詹瑞文的合作中,我才渐渐把握住了人物的本质。在临近演出前的一天,我在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个小男孩,我当时给他让座,被他妈妈谢绝了,妈妈让他抓扶手,他也不听,两只脚死死地踩着地,全身较着劲,一会汗都下来了,还时不时瞟我一眼,这时我突然明白了现实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孩子是很有性格的,对果冻也有了新的认识。”

  对于即将开始的第二轮演出,王昭懿说戏不会有大的变动,但在一些小感觉上会有变化。“戏是需要不断磨合的,我们的表演也是一样,记得我刚开始唱那首《电话之歌》时,孟京辉说你怎么唱得这么难听,我当时想不通,我还学了三年声乐呢,不至于吧。经过排练到后来演出时,孟京辉竟然说你现在俨然一个摇滚歌星,唱得太棒了。”

  作为儿童剧的坚定守望者,王昭懿并不遗憾自己的选择,“我觉得演儿童剧不会限制自己今后的发展,演员仅仅是一种职业,我不太同意将某个演员归为某种类型或某种性格的演员,只能说某个演员演某类角色更顺手一些。因为一直在舞台演儿童剧,不知不觉对自己在影视上也会有一些帮助,记得在电视剧《四号女监》中,我演丁嘉莉18岁的女儿,我在表演中就借用了自己平时塑造角色的一些方法,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作者: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订票电话:永乐票务:84085551;小红帽:67756666;保利剧院:65065343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