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用影像理解生活--李沧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37 新电影

  李沧东Lee Chang-Dong (1954— )

  做导演之前,李沧东是大学教师和作家,他的小说被选进韩国的大学教材,拍电影成名后,李沧东仍继续担任韩国艺术综合大学电影学院的教授。他是韩国少数几个作家导演中成就最为突出的一位,作品虽只有三部,却为他在韩国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李沧东凭《绿洲》夺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之后,担当韩国文化及旅游部长。以内行领导内行的状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继续拓展着韩国电影的美好前景。

  李沧东电影最令人怦然心动之处,不在于技法,主要是李沧东能异常坚定地透过一个个缓缓逼近的惨伤故事,陈述出绝对韩国化的破碎和深重的无望,并借此与整个人类欲念捆绑后的挣扎达成了明明惨不忍睹,却又必须面对的共识。

  李沧东的影片大都是小成本制作,却每每能请来大明星,像韩石圭、宋江浩、薛景求这些韩国影帝级人物都曾在他的影片中出现过。也可以说,李沧东的影片是男性化的,他探询的是男性微弱的欲望在社会机器碾压下的全过程。这一点上,《薄茶糖》是最为淋漓尽致,《绿洲》还多少放进点阳光。而他的处女作《绿鱼》(也译《生死边缘》),透过一个退伍军人混堂口时庸常而不乏破败的遭遇,抽丝剥茧般道出男性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焦虑。李沧东的男性形象,大都不知该如何应付内心潜层的那缕温情。他们且都与犯罪有着紧密关连。《绿鱼》是黑社会小人物,《薄荷糖》是位阴狠的警官,而《绿洲》是位三进宫的刑满释放人员,并再次入狱。他们在社会边缘上的缓慢游走,并非意识明确后,与社会的对抗。而是由生计、扭曲、歧视所引发的一系列非常态行为。李沧东以高度人文的精神,通过独特个体的身心运作,直面韩国历史和现时的多重症结。

  残缺也是李沧东电影的一重大特征,《绿鱼》中韩石圭的大哥乃一弱智,《薄荷糖》里薛景求的某任女友也患有疾患,《绿洲》就更为突出,文素利饰演的便是一位重度脑麻痹患者。一方面,使剧情形成张力,更深的寓意却是朝韩断裂后,给韩国人心灵所投下的巨大阴影。《绿洲》中那个令人难以目睹的女孩,俨然是韩国的化身,影片多次闪回了这女孩的梦想,也是韩国人的梦想。

  李沧东在叙事上经过多次变奏,先是传统的线性叙述,然后转为严密工整的倒叙,而《绿洲》则加入了梦境,以一种准童话的方式挑战观众的审美底限。李沧东应该还会有新的力作出现,不知那时,他会以怎样的变化再次激越我们容易疲惫的心灵。

  作品特点

  1、善于表现男性的幻灭感,且身份均为边缘化人物。

  2、除《绿洲》加入梦境外,影片以纪实化为主。

  3、强调时间性,展现人在历史中的尴尬地位。

  4、不追求影像的奇特,有着一定的文学性和沉敛的人文思考。

  作品年表

  1997 《绿鱼》

  2000 《薄荷糖》

  2002 《绿洲》

  代表作:《薄荷糖》

  这是一部有关时间的电影,影片分为7个片段,分别讲述了主人公金在1979、1980、1984、1987、1994、1997、1999这7个时段的重要片刻。铁轨是影片最重要的道具,金是在铁轨上面对火车的呼啸而身亡。影片每一个时段结束时,都是铁轨向后延伸的优雅场面。铁轨时而并行时而分叉,正好与金阴郁的人生呼应,而铁轨的冰冷正是金生命的全部质感,而时间的轨道对于金来说,也在作着漠然的流逝。铁轨最大的喻意还在于,它的被限定,它牢牢地被架设在铁路两边。而人生在这部影片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正是它的无法左右,无法抽离。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片尾,金的少年时光有些明媚外。全片都在平俗的生活流中渗出惨淡的容颜来,心魔一生,便注定万劫不复。剩下的光阴,只是凌迟般的拖捱。金是以一种近乎行尸的姿态渡过着他稀薄而荒凉的残生。没有太大的风生水起,最大的变动,也只是辞职和离婚。何况这份职业和这桩婚姻只是更加重他对生活的倦意。还得提到最终金引爆心理畸变的军事事件,李沧东悲愤地指出个体是历史最脆弱的人质,一起不经意的事件,而只要你恰巧站在历史的轨道上,你就必将被击溃,金就是一具最好标本。金后来的行径,是连历史和现实都一并拒绝的。他的遗言是“我要回去”,实际上他是想绕过历史的车轮,而安详于自己的青葱岁月。

  就李沧东的三部作品而言,《薄荷糖》最为出色,《绿鱼》还不够通畅,是不折不扣的抛砖引玉之作,只是李沧东真灼的人文关怀相当动人。《绿洲》并不在于突然阳光起来,有情人心心相印,而在于全片有表达胜于表现之嫌,题材过于极端,阻碍了更冷静的阅读。《薄荷糖》的倒叙却于平实中蕴藏着令人坐立不安的说服力,对历史的质问更为悲悯和深远。(文/ 赛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