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铁林:日记的最高境界是流水账(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9:48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我出画册就算是玩儿票也是专业的

  情绪是一种隐私,我不愿把它流露在日记中

  盲目乐观其实挺傻的

  张铁林出了本画册———《张铁林写生笔记》。此举给不久前颇具争议的一个话题又增添了作料———曾有人质疑:演员唐国强虽然字写得不错,但因他不是以书法为生,故不能称为“书法家”,照此理论,张铁林此番出版个人画集充其量也只能算是玩儿票。对此,张铁林表示:“字画这东西是需要功底的,我承认我是在玩儿票,但业内人士一看就知道我这个票玩深了。”

  张铁林的这本画册集结了他搜集的自己30多年来残存下的170多幅作品。“写字、画画从小到大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是为了成名成家,就是一种生活习惯。表现的是我的一种散淡的人生态度。”张铁林的这本画册记录了他在上海、重庆、成都、北京以及海外15年的生活经历。他说:“我有写日记的习惯,特别是喜欢用画的形式。”

  而说到这日记,张铁林还有一番独到的高论:“其实,日记不需要什么太多的文采。你看鲁迅的日记,也就是记录一些‘今天收到谁谁谁的来信’、‘今天又与谁谁谁见了面’……日记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流水账。它的意义就在于把事情真实地记录下来,比如,我20岁看的书和30岁看的书一定是不一样的,一看这书名就知道我不同时期的思维框架和价值观念。所以我写日记从来不写情绪,包括画画。还有,我认为情绪是一种很主观的东西,是一种个人的隐私,我不愿意把它流露在日记中。”

  “但是日记本身就是一个隐私的东西……”“是的,但那跟我说的‘隐私’还不一样。我说我不写、不画情绪,并不表示你在我的画中看不到情绪的东西。”张铁林说:“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被画者早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比如,我画的那些裸体女人体,你现在要记住她们,那没有价值,书画这东西,体现的是创作者所处的那个阶层当时的文化状态。”“那这本画册是否做到了这一点?”“准确地讲,它只能代表我自己,而我也有可能是那个年代人中的一个代表。”

  谈及画中人物,张铁林的诠释则更显得是超出了艺术本身的层面。他说:“我所画的,特别是成都茶馆里的那些人的精神状态都是很安逸的,都是超脱于政治之外的。我不可能去具体地表现忧愁、忧虑,我也不会去粉饰那些所谓的享受太平的那种傻乐……什么就像某些歌里唱的‘就是一个乐’呀?乐什么呀……心灵一片空虚、价值观念一片混乱。不是说有钱了,生活就一定是好了。是的,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生活水准确实在不断的提高,但随之而来的竞争、就业等等大家今天所面对的社会问题比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不见得轻松。盲目乐观其实挺傻的。所以我所刻画的人物,基本都是那种安然、坦然、悠闲、随意的,这种态度是人类的精神,即‘以不变应万变’,这也是典型的儒家理念的一个体现。”

  据悉,张铁林将与好友张国立、王刚共同出席今天上午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的签售活动。

  文/本报记者

  作者:郑叶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张铁林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