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伟平谈《英雄》北美登顶:为国产片长志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8:56 上海青年报

  继首映登顶北美票房之后,昨天又从北美传来了好消息,上映一周的《英雄》以1780万美元成为了上周票房的最大赢家。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部登上一周北美票房冠军的中国国产影片。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身在雅典的张艺谋耳中。张艺谋在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

  张艺谋:《英雄》北美夺冠不容易!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问:您知道《英雄》北美票房夺冠了吗?

  答:我不懂外语,是一个好朋友昨晚从网上看到的,并一句句翻译给我听。这部影片在美国被拖延放映了两年之后,还能获得这样的好评,真不容易。

  问:在拍摄《英雄》的时候,您想到了这部电影会成功吗?

  答:早在我五年前拍《幸福时光》的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好莱坞电影正在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尽管目前国内有配额,但是好莱坞电影正在和中国的电影全面的竞争,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国的艺术电影。所以,我想,我应该为中国电影做点事情,拍一部有票房的电影。但其中一定要包含真正的中国文化和多种艺术元素。我想,这是影片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影片的成功要感谢一个人———李安。正是他开创了武侠片的全新模式,也给了我们这样一种可能———更多的资金和更大的空间。

  问:在《英雄》中,李连杰有机会杀了秦王,但他却没有,可以说他扮演的是一个完全不同意义上的英雄?

  答:李连杰扮演的是一个去刺杀秦王的刺客。但是他在最后明白了如果不杀秦王,可以让天下的老百姓过上更安定的生活,因为战争可以结束了。所以,意识到这一点的李连杰就是英雄。

  问:我们也注意到了在《英雄》海外版的海报上,作为制片人之一的昆汀.塔伦蒂诺处在很显著的位置,甚至有人认为他取代了你,抢了你的风头。您觉得是这样吗?

  答:这其实是米拉迈克斯公司安排,因为昆汀是影片获得高票房的一个很有利的因素。对于此,我非常高兴。我和昆汀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也非常爱中国电影。我曾经在戛纳遇见过昆汀,他表示非常喜欢《英雄》,正是他的坚持才得以让这部影片在美国顺利的发行。他是让这部影片时隔两年之后,重新在北美大规模上映的一个重要人物。我得感谢他。

  问:对于中国引进好莱坞影片,您有什么高见?

  答:当中国加入WTO的时候,中国就有了对于引进国外电影的限制。一开始是每年20部,后来增加到30部,现在好像是40部。其中引进的绝大多数都是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年轻人非常喜欢好莱坞电影。日本也是这样。为了避免好莱坞的冲击,我觉得中国必须要有一个防止国内电影市场被占领的措施,比如黄金档期留给国产电影。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电影人必须拍出更多更优秀的片子来。

  谋掠.意见>>

  这是“功夫”的力量!在被雪藏了两年之后,《英雄》终于在北美亮相。上周末以1780万美元的成绩一举登顶,该片不仅创造了中国国产影片在北美的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亚洲影片在北美的最好成绩。

  《纽约时报》

  米拉迈克斯公司雪藏《英雄》两年,甚至已经有不愉快的声音发出。但是最终《英雄》还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1780万美元这个数目可以让米拉迈克斯公司感到宽慰了。因为总共花了2100万美元的他们应该很快就能收回成本。

  路透社“很明显,这是来自中国的有力一击。中国功夫名不虚传。”米拉迈克斯公司首席运营官里克.桑兹这样说,“一部外语影片能够登上榜首非常不容易,何况上映影院数只有2031个。”

  美国广播公司(ABC)中国“英雄”证明了他们要比“巨蛇”更有看点。在上周的北美票房榜上,中国导演张艺谋的《英雄》初亮相就一举登顶。不过这部影片距离在中国上映已经有两年之久。

  《国际先驱论坛报》

  “英雄”怒斩“巨蟒”!在上周的北美票房榜上,《狂蟒之灾2》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轰动。相反,来自中国的外语影片《英雄》一举夺冠。在这部影片中,功夫巨星李连杰又有出色表演。

  《洛杉矶时报》

  谋掠.反应>>

  李连杰———他们说我是好莱坞最后的武士

  昨天,正身在美国的李连杰得知《英雄》首个周末登冠的好消息,立马致电张艺谋、张伟平报捷,并把《纽约时报》等当地媒体好评,一一在电话中传递给好友。片中唯一在北美有票房号召力的李连杰本人,也被海外媒体封为“继周润发成龙逐渐淡出好莱坞后,李连杰凭借《英雄》成为屹立在好莱坞最后一个华人武士。”哪怕是没有拿到奥斯卡,也被封为“奥斯卡无冕之王”,这些评论让出演了《英雄》的李连杰大受鼓舞。

  制片张伟平———这绝对是一个奇迹

  张伟平笑道:“真不知国外人的思维是怎么想的,居然把《英雄》和《红楼梦》来比。”显然他更多是沉浸在兴奋的喜悦中:“真没想到,被搁浅了两年后,还能引起这样的轰动效果,让米拉迈克斯公司也没有想到。目前上映《英雄》的院线条数已经超过当年的《卧虎藏龙》,这真的是一个奇迹!李安导演是从小在美国长大,拿着美国的护照,而张艺谋导演是纯粹的中国背景导演,表达也是纯粹东方的东西。张艺谋导演也从雅典打电话回来了,大家都特别开心,真是为我们的国产片长志气!”

  米拉迈克斯公司———将向国内传捷报

  米拉迈克斯公司高价购买《英雄》后,正好赶上自己投资的《芝加哥》《纽约黑帮》也要上映,为了避免一家人混战的局面,《英雄》档期就被推迟。再加上对这部影片信心不够,为了找好的时机,《英雄》上映的档期被一推再推,闹得新画面公司一度很不满意。如今影片票房高居榜首,两家也尽释前嫌。

  米拉迈克斯公司为《英雄》制定了全面的发行计划,而且近日也将向国内通报自己的战绩。现在看来《英雄》确实要向国内传捷报了。本版撰文 记者施庆 记者李俊

  上周北美票房榜(8月23—29日,单位:美元)

  1《英雄》

  17,801,6312《狂蟒之灾2:搜寻血兰》

  13,200,0003《掘金三壮士》

  8,700,0004《公主日记2:皇家婚约》

  8,068,0005《驱魔人前传》

  6,735,0006《借刀杀人》

  6,300,0007《颤栗汪洋》

  5,000,0008《异形大战铁血战士》

  4,800,0009《谍影重重2》

  4,600,00010《零号嫌疑犯》

  3,400,00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雄》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英雄》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