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奖评选再度引发争议 评委会主任回应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5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冯睿) 一年一度的金鸡奖评选今年再度引发了各种争议,包括冯小刚导演和李少红导演等业内人士也通过本报表达了自己对金鸡奖评选的一些看法,本报昨日就这些质疑和看法采访了金鸡奖主办方电影家协会的相关人士和本届金鸡奖副主席及评委会主任仲呈祥。

  作为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表示,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的出台是由评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委会严格按照金鸡奖的评选章程得出的结果,“我们只是执行评委,所有评委在评选过程中也会坚持各自的美学标准。对此我没有更多可以解释和澄清的地方。”而由于《美丽上海》等影片没有正式上映便获得提名所引发的争议,仲呈祥表示,“金鸡奖从来没有规定没有正式上映的影片不能参与评选。”

  关于《手机》没能提名主要奖项引发的质疑,仲呈祥表示,“很多影片和《手机》一样没有受到主要奖项的提名,《手机》在刚刚结束的政府奖华表奖上也只是获得市场拓展奖,没有人能保证《手机》一定要得到主要奖项的提名。”

  记者想就评选标准和细则问题进一步征询主办方的看法,但是本届金鸡奖主席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由于出国访问,未能接受采访。

  影协相关负责人俞小一告诉记者,“金鸡奖的评选章程中有相应的评选办法和标准。有些报道把金鸡奖的评选标准和百花奖的评选混为一谈,金鸡奖是专家奖,评委会成员由电影制作中多个环节的专家组成,在一定的基础上对观众的态度还是尊重的。”由于提名名单公布之后,有各种质疑之声,俞小一表示,“我个人认为,评委会的组成和喜好会对影片的评选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是要尊重评委会的决定。”对于《手机》一片,俞小一也持同样的态度,“我个人是很喜欢这部电影的,金鸡奖并非不在乎冯小刚,他的电影曾多次受到关注,并且有很多单项的提名。”

  评选章程(部分)

  由中国影协分管领导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热心金鸡奖的历届评委、中国影协及有关部门专家和主办单位负责人15人左右组成影片初审小组,在认真调看报名影片后,协商确定具备参评资格者。

  在主任或副主任委员主持下,认真进行各项目的评选。所有评委的发言均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单位或团体。

  评委会经过充分讨论,逐一提出各评奖项目的候选名单。进入候选名单的候选者,需有一名评委提议,两名以上(含两名)评委附议,方为有效。

  评委会对上述候选名单逐项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产生“评委会提名”名单。

  某些项目,无过半数者,该项目以空缺论。

  “评委会提名”经过表决和对某些项目进行复议并付诸表决后确定的名单即可予公布。

  在授奖大会前,进行终评。评委会根据初评产生的“评委会提名”名单,逐项采取无记名投票,进行对外封闭式的最后表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