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Channel[V]音乐时尚杂志专题 >正文
我信的士高 10首流行舞曲音乐巡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01 Channel[V]音乐时尚杂志

  林夕有一年填国语词给陈慧琳,“全世界需要的是速度。”这句可是大实话。路上跑的数F1最飚,车里放的数的士高最劲。我们本就生活在一个以速度为信仰的时代。

  的士高FROM英格兰

  1960年代和1970年代,一成不变的的士高节奏刚刚过了气,英国俱乐部里热播着从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美国传过来的节奏布鲁斯和黑人的街舞音乐。一到周末,和今日的锐舞派对类似,处处是千人共舞的盛况。

  1987年夏天,四位英国DJ——保罗,丹尼,尼奇和约翰在西班牙度假的时候有了个了不起的发现——有个叫做阿尔弗雷多的意大利DJ把意大利的士高,灵魂乐,另类和工业等曲风糅在一起混出了很好听的跳舞音乐。保罗等人回到伦敦后的第二年,便分别开办了自己的“浩室”音乐派对,而每一家的开张都带来了爆满与极大的影响力。以舞动来燃烧荷尔蒙的电子舞曲音乐一举替代了的士高,开始初具现代形态。

  1998年以一首浩室风格的《Believe》杀进英美等21国排行榜冠军的雪儿(Cher)靠的就是浩室这招妙棋。性感风情与沙哑音色交叠之下,这个1960年代就开始以夫妻组合身份红遍歌坛的老将,借着欧式电子舞曲的超动能改写了英国单曲唱片史上女歌手的最高销售纪录,从一堆青春势力里冒出了新芽。

  TIPS

  所谓“浩室”(House)舞曲,就是说只要有简单的录音设备,在家就可以做得出这种音乐。它以4/4拍的节奏,配上简单旋律以及高亢的女声吟唱。

  TRANCE IN 韩国

  把速度调到180BPM,带着听众在属于这个时代的Trance舞曲里燃烧。韩国小天后李贞贤用她一贯的少女味道在混合了酒精和荷尔蒙的气氛里舞蹈,她总是能够用她的音乐给她美丽的名字带来声誉。

  李贞贤2003年7月10日发行的第五张专辑《Summer Party》,正是Techno,Trance曲风的舞台。Techno不像House那般,总是将听众的情绪捧得高高的,相反其行进内敛到冰冷,和着鼓声化在这个时代的机械化空气里,极简旋律的一再重复让人仿佛置身马达轰鸣的F1赛场。李贞贤把Techno舞曲轻轻唱来,闭上眼睛,只用耳朵就感受得到少女的律动和鲜活。

  然而,李贞贤的热度这两年已经差不多被新科舞曲天后宝儿冲得七七八八。出道4年的宝儿,至今才刚满18岁,而BOA的字号已经打响了整个亚洲乐坛,特别是日本。

  为了在全亚洲最西化的日本站稳脚跟,公司安排14岁宝儿在日本接受英语、日语以及舞蹈训练。2001年5月底迈入日本乐坛,宝儿的首张日语舞曲专辑一举夺下了Oricon专辑榜冠军宝座。至今已为公司创造了6.5亿港币利润的宝儿甚至被称作移动的中型企业。而这一切无不缘自节奏强劲的电子舞曲。

  TIPS

  由Techno演变而来的Trance,既保留了Techno的律动和能量,又注重贝斯的表现。听听李贞贤《热情》专辑里的几首歌曲,如《不要惹我》的现场Trance混音版就知道,贝司用在这里很能产生迷幻感。

  翻唱电音TOWARD香港

  正处在转型期的郑秀文第一个赶上了这一波电子舞曲风潮。

  藉着翻自李贞贤的《独一无二》和《天衣无缝》,郑秀文一改从前的婴儿肥,换作一副形削骨立的样子学着李贞贤魅影重重地舞动起宽袍大袖,还为此首创了Nike眉和爆擦妆。包小柏重新编曲《天衣无缝》时还加进了男人的集体嘶喊,138BPM的鼓点声一起,混合着MV里眩目的光影,直教人血脉贲张。

  此后,随着这两首舞曲的大卖,郑秀文尝到了甜头,时不时的拿速度来刺激一下听众的耳朵。

  2004年出版的郑秀文混音舞曲大碟《Mi Century郑秀文登峰造极世纪精选》,收录了32首郑秀文的旧歌精选与电子舞曲。不能不提的是的一首特别版混音单曲“MEGAMIX”,她的经典歌曲在其中得到了重新混音,包括“眉飞色舞”、“独一无二”、“天衣无缝”、“值得”、“808”等等在内的14首郑秀文代表作被重新混音为一首单曲。一时间,连流行教主这样的称号都被加冕其上。藉着电音舞曲带来的速度感,郑秀文总算没错过这个时代。

  走在老式情歌和舞曲之间的陈慧琳,总无法超越郑秀文的影响力,多亏有雷颂德鼎立相撑。没有像郑秀文一样翻唱到韩国最当红的舞曲,KELLY在专辑里用的最多的就是68BPM韩式抒情慢板取悦观众,对于陈慧琳来说,始终令人遗憾。即便是约到韩国人创作的拉丁风格电子舞曲《飞吧》,投资再怎么巨大,还是没法在KTV里烧得红火。

  音乐终归是音乐,不过是带动愉悦的道具。舞曲音乐目的纯粹,只是为了享受身体摆动中燃烧荷尔蒙带来的快感。

  还是林夕来得巧妙,为陈慧琳填了一首《不如跳舞》。这刹那只有节奏感能够让身体互相接触,让速度变成一场前所未有的梦。音乐到底是浩室还是Techno本来就不重要,不如跳舞。

  TIPS

  翻唱舞曲,即,大部分中文粤语舞曲。程吉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