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完全剖析 2种可能6张脸孔(附图)(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3:34 南方都市报
《2046》完全剖析2种可能6张脸孔(附图)(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版权声明:

  本专题内容未经《南方都市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作者魏绍恩简介:

  香港土生土长文化人,喜欢读书、看电影还有上网。目前以撰写电影剧本、文化观察专栏及一切跟文字创作游戏有关的玩意为生。拍成电影的剧本包括:《愈快乐愈堕落》、《有时跳舞》及《蓝宇》。 单行本作品计有:《四龄王家卫,洛杉矶。》、《我爱鸠鸟群》及《剧本簿》。

  魏绍恩自《阿飞正传》开始一直贴身观察王家卫各部电影作品衍生、进化过程,至今仍乐此不疲。间中也担任中英文故事大纲撰写、字幕监修等不同琐务,发现最惬意莫过于躲在空调剪辑间及混音室内观看王家卫、张叔平将格格胶片串起成光影声音的异域。魏绍恩综合记述王家卫至今8又1/3个电影作品的 《WKW》 一书预计于2005年初出版。

  前言

  《2046》应该是今年最重要的一部华语电影。

  甚至不必故作谦虚地加上“之一”两个字。

  幕前出演阵容空前也很可能绝后的强大(有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的重量级演员,也有来自日本的木村拓哉),幕后班底是已达化境的组合(王家卫、张叔平、杜可风这个铁三角这次还加入新血继续进步),拍摄与后期制作精益求精也不可思议的漫长……

  《2046》,已经几乎是个传奇。

  时间回到4年前,梁朝伟在《花样年华》里,在柬埔寨的吴哥窟前,把一段心事尘封在那个洞里。

  没想到,那里竟是一列火车的入口。

  一列开往未来的火车。

  目的地,是没有人愿意回来的2046。

  贰

  一个个体的2种可能性

  以前的人,心中如果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们会上山找一颗树,在树上挖一个洞,将秘密吐向洞里,然后埋起,好让秘密永远不为人知。

  可能性1:周慕云

  《花样年华》终场,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在吴哥窟山上树洞前吐了一个秘密。一个年代终结了。周慕云跟苏丽珍见不得人的私恋的年代。酒店2046号房间内远离公馆上下一双又一双监视的眼睛,那些偷来的日子是愉快的——远走新加坡,酒店房间地板上那双绣花拖鞋殷红如血,落实了那段美好记忆也同时落实他和她不会再有机会回到那些日子。待得拖鞋有天从房间消失,他了然明白,一切必须过去。落幕。

  然后到了《2046》。

  《2046》开篇,回到香港的周慕云再不是《花样年华》那个周慕云。离开吴哥窟和重返香港一段日子中间,他变了。变得更实际更阴沉更计较。变得对女人采取积极无所谓的逢场作戏的态度。一如有夜喝掉一酲醉生梦死酒,一觉醒来的周慕云像给掏空了。他漠然看开去,让眼睛飘落一袭又一袭浓艳招展的旗袍,和旗袍下泛着香扭得让人蠢蠢欲动的身躯。欢场内,一幢幢没有灵魂的走肉跟艳情连载专栏“2046”那位锁起灵魂的作者刚好匹配成双。

  周慕云厌倦了继续当一个被妻子背叛或者被其它女人拒绝的男子。

  邻房小舞女白玲让周慕云眼睛飘落、让周慕云开展另一段标准求偶仪式,一如欢场内另一节社交舞。一,二,三,四。干净俐落你来我往如鱼得水。如果明买明卖的交易夹杂了生活上的小情小趣,也不过是交易中适可而止的伴碟。心底下大家清楚明天床上醒来两不拖欠。起码周慕云是这么相信的。自始至终,他只是拿她当一个喝酒的朋友。

  此所以当白玲要求他答应她以后不再带其它女人回房间过夜的时候,他失望了。背叛交易协议的白玲让周慕云真正失望。到最后,所有女人都是这样子。

  他拒绝了白玲。一如两个苏丽珍曾经分别拒绝他。这一趟,他终于明白,拒绝,是什么样一种滋味。白玲离去后,周慕云耳朵再次飘落邻房。酒店王经理女儿靖雯在隔壁传来咕哝咕哝的自言自语,是他熟悉的话音。然而同样的话音落到同样一双耳朵,这一次感觉再不一样。被父亲禁止跟日本男友交往的女子对男友朝思暮念,而她那孤绝的世界在云影下传出奇特的呼唤,跟周慕云灯红酒绿的夜夜笙歌迥异。她爱得那么勇敢,那么自得其乐那么不求回报。在这呼唤下,周慕云一颗心慢慢醒过来,并且飘开去。在他明白以前,不知不觉间,他开始重复自己。

  在酒店房间内跟靖雯合写武侠小说的日子几乎是周慕云另一段美好时光的重播。一份不动声色的甜蜜舒畅是他久违的风景。然而靖雯不是苏丽珍。靖雯一颗心紧紧沉醉在另一度瑰丽空间的风景。周慕云很清楚,瑰丽空间内,她并没有为他预留一个席位。

  而周慕云已经累了。人生长途旅程上,再一次让自己被拒绝实在太没意思;再者,硬逼靖雯拒绝自己也是没有必要的。就让一切了然于心,未尝不是一个你好我好的解决方法。

  书桌前,他为她写下“2046”续篇“2047”的故事。一个发生于2046年,一班编号2046的列车上,一个日本浪人和列车上机械服务员的科幻爱情故事。写着写着,他觉得自己再不是周慕云而是那名浪人。

  可能性2:日本浪人

  《2046》开篇,未来世界中木村拓哉饰演的日本浪人在一只巨型蛋状物体前虔诚吐出秘密。

  从一身斑斓衣着和举手投足猜度,他大概是一个相当不羁的放纵浪人吧?我们观众对他向巨蛋吐了什么样一个秘密无从稽考——一如我们对周慕云在吴哥窟吐了什么样一个秘密无从稽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