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评论:王家卫在卖什么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2:32 新闻晨报

  如果说《2046》在法国曾经是一篇科学论文的话,那么在上海放映的那个版本,就只能算作是一篇科普文章了。

  9月20日晚上20时46分,《2046》终于在友谊会堂迎来了它在上海的“处女放映”。然而,昨晚记者看到的版本,却和在法国戛纳看到的参赛版本截然不同,并非如王家卫所说的仅是简单的调整。

  影片里王家卫究竟做了什么手脚,他制造这些变化的苦衷在哪里?晨报记者将就所看到的两个版本,为读者一一分析。

  改动一:张曼玉“起死回生”

  改动幅度:张曼玉在法国版的《2046》中几乎没有露脸,只有一个镜头扫到过侧面。而在上海版《2046》中,记者看见原本几乎已经被剪除干净的张曼玉却奇迹般重现。作为记忆的回闪,反复出现了三次,最长的是一个十几秒的镜头,是《花样年华》里的造型。

  改动原因:王家卫为什么要让张曼玉复生呢?记者仔细看片后发现,三个张曼玉的镜头其实是很完整地穿插在三个女人身上。也就是说,王家卫通过三个不同的镜头来提示一点:当梁朝伟巩俐章子怡以及王菲交往的时候,有关过去的恋人张曼玉的记忆却仍然无时无刻不纠缠着他。通过闪回,王家卫非常明显地揭开了梁朝伟“爱无力”的症结所在。

  改动评价:(4分)如果我是王家卫,出于艺术考虑,我肯定不会这么改。张曼玉的镜头“重生”,固然让所有的逻辑都显得清晰,让影片的感情谜底全部揭开,但过于直白。可以想象,改动的唯一目的是———王家卫害怕观众评价看不懂,所以目前的版本纯粹是为观众准备的“市场版”。

  改动二:激情戏小幅“缩水”

  改动幅度:章子怡和梁朝伟的几场对手戏其实是影片重点之一。从上海放映版本看来,最明显被砍的,应该是激情戏。其实,这几段激情戏在法国放映的时候,暴露尺度上已经把握住了,只是两人的“声响”很大。估计删除的激情戏片段,也是出于审片考虑,将其中音量过大的一段删除了。

  改动原因:这样的删除,应该是出于审片人员的意见,不过也不排除是王家卫本人的慎重考虑。

  改动评价:(5分)在章子怡这个段落里安排激情戏,很明显是为了展现出情欲的那一面,目前留下的激情戏其实已经足够,如果是审片人员剪的,我看颇有水平,但是如果剪片以后不留下破绽就更好。

  改动三:未来戏“改头换脸”

  改动幅度:整个《2046》的改动最大的地方就在未来戏上了(简单说一下,所谓的未来戏,指的是影片中梁朝伟写了一本叫做《2047》的小说,小说里的未来人物影射的就是他在现实中遇到的人物)。改动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王家卫自己说的技术上的修改。在戛纳,记者看到的2046开头动画还是一个黑白的素描草图,但是在上映版里面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彩色3D片段了。新版本的特效显然是已经完成,而且让影片增色不少。不过,更主要的是,其中增删了不少镜头,顺序也进行了调整,原本未来戏是没有明显的情节线索。但是在新版本中故事性得到了加强,并和现实人物一一对照。

  改动原因:是否让未来戏和现实有明确的逻辑联系,应该是两种都可行的选择,上海版本和之前的法国版本走的是两条路。

  改动评价:(4分)说穿了,未来戏就是“戏中戏”,修改后的前面部分还是比较精彩的,有歌剧的味道。但后面部分却有些草率和拖沓,仅仅简单地将幻想世界变成现实的翻版。不过,对于多数观众来说,改比不改好。不改,“未来世界”将是观影真正的障碍。

  改动四:木村戏份大大增加

  改动幅度:木村在法国放映的影片中只是未来世界中“2046”列车上的乘客。也就是说,虽然法国的版本里说王菲的男朋友是一个日本人,但是并没有说日本人是谁,木村也没有亮相。但是在新版本里木村以一个很土的发型亮相,并成为了王菲的男友。中间增加了大约几分钟长度的两小无猜的“恋爱戏”。

  改动原因:增加木村的戏,是不是考虑到号召亚洲尤其是日本的票房呢?

  改动评价:(4分)就增加的戏本身而言,几个镜头拍摄得明快和漂亮。很怀疑这许些镜头是不是王家卫后来让木村到香港补拍的,然后再在剪辑时候插进去的。不过,就《2046》上映当晚,木村的名字出现时女影迷爆发出的欢呼看,“万人迷”的镜头似乎还应该保留更多啊。

  时隔4个月,变化这么多,王家卫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

  其实,很简单,法国的版本是一首朦胧诗,“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观众在观影后,仍然会有很大的疑惑:为什么巩俐不和梁朝伟走,为什么梁朝伟不能和王菲走,为什么梁朝伟要拒绝章子怡,为什么这个男人那么倒霉,为什么,为什么……而现在的版本相当于一个通俗版本,观众在影片的最后会发现谜团被一个个揭开。从情节角度来说,影片是完整了,不过作为王家卫的影迷们,影片就显得不怎么“王家卫”了。这说明了:王家卫为了影片的普及作了艺术上的最大让步,甚至不惜多用了20分钟时间扮演了一个“韩乔生”的角色,唯一的目的就是———撒大网,打大鱼……出场时,看到很多观众流露出满足的笑容,几个观众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候表示:“我都看懂了,很不错,其实王家卫也没那么复杂啊。”“和王家卫以前不一样,他变得更加平易了。”“没有想象中的难懂啊?”

  我想,王家卫一定暗笑:BINGGO。你们又中计了。 作者:晨报记者李建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