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五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庆典.热点.看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6:47 华商晨报
庆典.热点.看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雅典奥运会上失意的“三剑客”如今成了金鹰节的“香饽饽”(本报记者王丽君摄)

  事件回放

  昨日,第五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各路明星悉数亮相。作为金鹰电视艺术节的固定承办方,湖南今年共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对此,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的收视率一定不会比去年差。

  忠字当头 学会孤芳自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内地纷繁的电影电视奖项都衍变成节日了,原本有个舞台就能解决问题的颁奖晚会,已经复杂成电视人、热爱电视的人以及电视专家、歌唱明星夹杂在一起几天几夜的狂欢派对。这样的改变已经使得整个的颁奖过程远远不是单纯的业内人士的聚会,“大众关注,大众娱乐,大众参与”已经成为这种节日的主题了。

  金鹰节5年来的关注度到今天已经稍有颓势,大抵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的惊喜已经在5年后的今天无影无踪了,再加上多年来不变的主办方湖南,无疑也造成了一定的地域局限性,让很多电视人和热爱电视的人都觉得这个活动怎么看都像是湖南电广传媒在孤芳自赏。

  尽管少了些许新意,但我个人觉得金鹰节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为大众开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视野范围。其实湖南电广传媒一直都在很到位地拷贝着港台地区综艺节目的运作理念和制作经验,例如湖南卫视的星姐选美、金鹰新秀大赛、超级女声以及金鹰最受观众喜爱的电视演员等等,从严格意义上说就是香港小姐选美、香港无线艺人训练班、香港新秀歌唱比赛以及香港无线台庆晚会的“克隆版”。

  其实这样的节目体现的无非就是上面提到的“大众关注,大众娱乐,大众参与”的理念,落实到湖南电广传媒上,就是“快乐”两个字。假如真有像金鹰艺术节这样的派对可以让大多数人感到快乐,或是真正地反映了大多数人快乐的方式,即便是它善于运用各方信息资源,以大量有争议或有关注度的人物为诱饵吸引收视,相信也没有什么不妥。事实上,除了金鹰节之外,有许多电影和电视的奖项在我们的眼中已经归属于稀有动物的行列了,除了金鹰和金鸡百花,试问你还能脱口而出几个关于内地电视电影的奖项?

  其实孤芳自赏又有什么不好,也许很多人都想有这样的姿态,但却到现在也没有付诸实施的勇气!文/教黄

  奸人当道 来点儿新鲜的

  什么样的颁奖庆典算是成功的?回答:能让所有人都乐呵就算成功。

  那要怎样才能让所有人都乐呵呢?大致总结如下:

  “一靠领导二靠炒,明星只多不能少;不看实力看热闹,中间还得插广告啊插广告……”

  就上述标准看来,在目前国内影视圈里的几个主流奖项中,由湖南固定承办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算得上独树一帜了。所谓的“独树一帜”,并不是说它的公正与权威无人能敌,它的胜出只在于选用了一个金碧辉煌的外包装,俗话说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从新秀大赛到明星演唱会,再到最后的颁奖晚会,浮华乃是表象,“规则”贯穿始终。刀郎、李宗盛、林忆莲,还有雅典奥运会上被裁判暗算的三剑客……堪称2004年的焦点话题人物,只要有大型晚会,你马上可以闭着眼睛头朝下地数出这些名字,在人们视线中穿梭了半年多的明星们临了还得再靠那点儿旧闻炒自己一回,而主办方也乐见其成,因为这样既“富裕了你,也炒作了我”。

  “选秀”从一开始就打着“重实力不重外形”的大旗,可选到了最后,你看见一个葛优赵传寅次郎了没?全都是如花似玉、青春逼人的少男少女,说到底还不是和选美一样?

  综上所述,缺乏创意、徒留话题是本届金鹰节的最大特色,尽管此次金鹰节在最后还安排了一个让获奖演员与观众同乐的嘉年华,本来算是创新,可2000元的高价门票却再一次显示了颁奖礼无法普及大众的本质。再这么搞下去的话,我想我还是回去等着看明年的央视春晚好了。那些大众口中缺乏判断力的导演们总愿意把一年中最火的明星聚到一块堆儿,然后让他们唱别人的歌,虽不招人待见,至少也算是有想像力了,最典型的就是那年章子怡唱的开场曲,甭管唱得多差,起码图了个新鲜。文/夜孤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