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终揭神秘面纱 观者众说纷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26 新京报
《2046》终揭神秘面纱观者众说纷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25日晚华星影城举行的《2046》媒体首映场上,王家卫带领爱将梁朝伟、王菲、刘嘉玲、张震、董洁亲临现场,气氛相当火爆

《2046》终揭神秘面纱观者众说纷纭(组图)
狂热影迷追拍王家卫一行。当晚由于影迷拥堵一度造成场面失控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 “我当时离他只有这么近!”在前晚北京华星电影院举行的《2046》首映式上,无数疯狂的女影迷这样高声宣告着她们和梁朝伟的“零距离”接触,无所不在的幸福感迅速传递给她们身边的其他影迷,随后便是一片遗憾的叹息声。尽管当晚的放映厅只能容纳200人,但是早早赶到影院争睹偶 像风采的影迷却是入场观众的数倍。十几个梁朝伟的超级fans甚至带着哭腔高喊“Tony,不许走!”北京华星电影院是《2046》当天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冯小刚、邬君梅等电影人也赶来观看。

  主办方特别将首映的时间定在了晚间20时46分,以暗合影片的片名。为了迎接影片主创的到来,给《2046》造足声势,华星电影院内外90%以上的海报全被换成了《2046》的宣传印刷品。梁朝伟、王菲章子怡等人的巨幅头像、影片多达十几款的宣传海报,以及在影院一楼大厅滚动播出的主创访谈,都强烈吸引了观影者的目光。

  为了保证安全措施,主办方在影院外拉起了警戒线,排队看电影的观众和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明星风采的影迷混在一起,围在警戒线外,汇成了一条长长的人龙。在距离首映还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候,从影院南门到西门就已经有上百人的队伍等在那里。

  8时30分左右,已经为影片做了一天宣传的王家卫等影片主创终于抵达华星影院,走下凯迪拉克的王家卫一行一度造成现场失控,最后在特勤保安的守护下鱼贯而入,每个明星的脸上似乎都有几分疲态,惟独“墨镜导演”神情轻松。和此前接受记者的轮番拷问相比,与观众见面显然成了惬意的事情。

  影片开始放映之后,明星们便悄悄退场,放映厅里的观众专注于银幕上的光影,影院外的fans则骚动起来,几个占据“有利地形”的女影迷顺利地和梁朝伟实现了“零距离”接触,被封锁在警戒线外的影迷则大喊“梁朝伟,不许走!”然而在沉沉的夜色中,《2046》的明星们还是匆匆走远了。

  现场调查

  在9月25日晚的《2046》媒体首映场后,本报随机挑选了30名观众现场填写《2046》调查问卷。本次调查问卷共包含五道主观选择题,涵盖了广大读者最关心的五个方面。在接受调查的观众中,男女比例各占一半,年龄最小者20岁,最大40岁(其余大部分在25-27岁之间)。囊括的职业范围包括报纸、杂志、影视、金融、广告、自由职业者、学生等。

  从以下列出的统计结果中,我们不难发掘出一些有趣的观影心理,更能总结出《2046》的实际“战斗力”和观众接受程度。

  观众最喜欢片中的哪个人物?

  投票结果:梁朝伟(12票,7男5女),章子怡(7票,5男2女),王菲(5票,2男3女),木村拓哉(3票,1男2女),巩俐(无),刘嘉玲(无),董洁(2女),张震(1女)

  《2046》中的八大明星,按戏份多少依次为:梁朝伟、章子怡、王菲、木村拓哉、巩俐、刘嘉玲、董洁和张震。

  其中头号男主角梁朝伟以13票的近半数优势,毫无悬念地成为全片最受观众欢迎的人物(而且是男女“通吃”),排名第二位的是获得7票的影片头号女主角章子怡———注意,她也是男性观众心中仅次于梁朝伟的“最喜欢的人”。王菲和木村拓哉分别以5票、3票的成绩占据第三、第四位。在片中仅有几秒钟亮相的张震也获得了一位34岁的铁杆女fans的支持。出人意料的是,在片中相当重要的巩俐和刘嘉玲竟无一人选择。

  与观众的预期相比,《2046》……

  投票结果:高于预期(3票,1男2女),低于预期(10票,6男4女),差不多(9票,5男4女),没有预期(8票,3男5女)

  对于这样一道主观比较题,大部分观众都选择了比较中性甚至负面的答案。其中三分之一的观众(10位)认为“低于预期”,9位观众认为“差不多”,8位观众则根本“没有预期”。认为“高于预期”的观众只有3位,占十分之一。

  《花样年华》相比,《2046》……

  投票结果:更好(3票,1男2女),更差(12票,5男7女),差不多(10票,5男5女),没看过《花样年华》(5票,4男1女)

  以王家卫的上一部作品(也是在人物上一脉相承的)《花样年华》为参照系,大部分观众同样产生了比较中性甚至负面的评价。12位观众认为“更差”(其中女性观众的不满更为突出,占据了7票),三分之一的观众(10位)认为“差不多”,认为“更好”的观众同上题一样只有3位,占十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30位观众中有六分之一没看过《花样年华》。

  《2046》主要表达了什么?

  投票结果:爱情(10票,2男8女),记忆(7票,4男3女),宿命(4票,3男1女),不知道(9票,6男3女)

  这是一道需要观众自问“看懂了没有”的难题。三分之一的人(10位)选择了“爱情”(其中只有两位男性观众),与此不相上下的是另有近三分之一的人(9位)选择了“不知道”(其中男性观众多达6位,成为该问男性选择率最高的一项)。接下来,7名观众选择了“记忆”,4名观众选择了“宿命”。

  如果以下四部影片在同一档期上映,而且只能看其中一场,观众会选择……

  投票结果:《2046》(12票,5男7女),《哈利-波特3》(6票,3男3女),《新警察故事》(9票,5男4女),《十面埋伏》(3票,2男1女)

  此问共有4个选项:《2046》、《哈利-波特3》、《新警察故事》和《十面埋伏》。作为本次问卷的“最后一道大题”,此问基于真实的档期安排(前三部大片扎堆上映)并加以“添乱参数”《十面埋伏》,虚拟了一个中外大片为夺票房“你死我活”的情境。其结果是:近一半的观众(12位)还是想看《2046》(其中女性观众最为踊跃,占据7票),仅次于《2046》的第二选择就是有9票支持的《新警察故事》,第三名则是有6票支持的《哈利-波特3》。《十面埋伏》以3票的成绩成为绝大部分观众不予考虑的观影选择。

  由此可见,拥有全明星阵容的《2046》是近期影市最受观众青睐的新片,成龙的“警察故事”金字招牌也是至今不倒,在华语强片的鼎盛形势下,好莱坞大片也只能退避三舍。

  记者评论

  《京华时报》曾家新

  “感觉还不错,因为最初把它想像得很糟,看完之后总体印象就是王家卫拍了一部”都市版“的《东邪西毒》,我喜欢王家卫的那部影片,《2046》里面的人物关系、故事脉络以及情节结构都和《东邪西毒》很像,只不过把背景从荒漠变成了都市。《2046》不是一部大众电影,它的票房肯定不如《新警察故事》,如果是为了看明星大腕买票进影院,你可能就得睡过去了。但是如果是王家卫的影迷,应该会喜欢,它没有大的突破,沿袭了王家卫电影一贯的主题,但是可以看到很多他以前电影的影子,如果你了解他以往的影片,你会觉得很好看。”

  《北京娱乐信报》宗姗

  “电影比我想像中的好,比《花样年华》好看,非常钦佩王家卫讲故事的能力,这么多的人物关系能够被他整理得很清楚。演员方面我觉得章子怡表演得不错,是她迄今为止所有影片中发挥最好的一次。对于她所扮演的这个舞女,章子怡把她的内心情感拿捏得十分到位,特别是一颦一笑都能让观众把这个人物看得更清楚。

  但是我觉得王家卫表达的主题比较消极,让一个玩弄女性感情的男人贯穿全片,故事中所反映的那个时代的生活,始终是灯红酒绿、声色犬马,让我对它的真实性产生怀疑。看完之后没有什么启迪,也不觉得振奋。“

  《北京晨报》侯柠柠

  “《2046》是王家卫走向大众化的一部电影,值得肯定。整个故事的线索和脉络清晰而简明,普通观众看完之后都应该可以明白,但是痴迷于王家卫的那部分影迷可能会略感失望,因为如此清楚的交待让影片丧失了王家卫影片中一贯的神秘感。总的来说,我很喜欢。”

  《北京晚报》吴勇

  “我给《2046》打70分。首先王家卫秉承了一贯的风格,服装造型、音乐都很精致,设计的一些细节也很酷,比如像巩俐脸上胡乱的口红唇迹,梁朝伟的半撇唇上须等等。但是整部影片有太多似曾相识的东西,《阿飞正传》、《花样年华》、《东邪西毒》……反而缺乏属于《2046》自己的东西,显得不够纯粹,其实观众从王家卫的影片中获得更多的是一种情绪,而故事本身反倒是次要的,看完之后,我没有被影片希望传达的情感所感染。”本报记者张文伯 徐万涛摄

  相关链接

  《2046》的整体评述:王家卫情结的终点(图)

  解读《2046》六大主角谜题 评弹众星演技(组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