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评论:《2046》记起时正是忘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8:04 新浪娱乐

  记起时正是忘记,

  怀念最浓时,

  没有怀念,

  只有再见。

  像海最汹涌时,

  没有了浪,

  只有惊天动地的寂寞。

  十日,一百日,一千日。他就这么走了。

  十年后,我终于又来到了这个地方,我知道他也会来的,他来是为了看他的理想,而我却是为了我的爱人。

  我看见他了,十年的时光,改变的只是面容。他身旁还有另一位女子,我打消了相见的念头,就这样擦身而过。虽然得不到你的心,可我得到过你的人,爱你恨你,一世一生。

  我转身走了,我知道我的爱就如同道别时决绝的话,一直会回响在他的心里,弥久不去。即使他不爱,而他眉目间似有的深情,烟雾中的背影,也只能在回忆中找寻了。

  无关2046,因为我再也不想知道他的故事。

  穿越时空,是王家卫成功制造的一则悬念。其实,这是一个《花样年华》之后的故事。没有剧本的电影最终成形的故事是:《花样年华》里的周慕云在寻找苏丽珍失败后,也失去了带与苏同名同性的女赌徒走的机会。回香港之后的他开始放浪形骸,对住在2046房间的妓女白玲拒绝付出真感情,但却对房东女儿王静雯有若隐若现的情感,他开始创作科幻小说,在未来世界里,有辆列车驶往2046,那里的一切都不会改变。

  2046可以看作是《花样年华》的续集,它甚至是王家卫许多电影的续集。“刘嘉玲扮演的露露呼应了《阿飞正传》张国荣、多重人物的情感纠缠呼应了《东邪西毒》梁朝伟送刘嘉玲回房间的镜头呼应了《重庆森林》王菲用超明亮的大眼睛当仁不让地继续呼应《重庆森林》……”

  也许是期待太高,在那么多熟悉的作品面前,这样的精彩程度,似乎不够。

  如果把2046视为王氏作品的入门观看经验,片中浓重的怀旧色彩、封闭式的构图、以及对人物颠覆性的呈现方式,当然足够吸引一批观众。2046的整体构架意在现实与幻想交织的体验,影片开始就安排木村的那段口述,是令人吊足胃口的。

  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

  一直很喜欢王家卫作品中的那种玄机。相信有不少人同我一样,对他过往经典中的对白耳熟能详,而都市中的悲情与冷调,总有一点相同,于是看过也哭过。听朋友说,在几段故事里,她偏爱章子怡与梁朝伟的对手戏,因那感情很微妙。我也未想到,张曼玉的客串仅仅是出现了两个镜头,巩俐只是她的替身。董洁、张震的出场对整部影片帮助不大。

  也喜欢温暖的细节,王菲为梁朝伟代笔的时候,文人之间的有趣交流。可惜,一切感情都零落不全,唯一有始有终的只有章子怡与王菲的两段。

  我还是执着于有始有终。如我开头所写,假设无数个章子怡会在十年后想跟她们曾爱过的人说什么。当无数个梁朝伟嘴里蹦出那句“有些东西不能随便给”的时候,当无数个王菲婉拒冒雨来接送的“普通朋友”的时候,被爱的成功和爱人的失败,多么透明。逃避于寒冷的回忆列车上的木村,最后无奈地放弃言爱。

  王家卫并没有给我们一个科幻的想象,如果有,那只是我们添加的戏外戏。看完,发现整部戏如同开往2046的列车,行色匆匆,感情在一路上发生,却又力不从心。我能在片中找到最熟悉的细节与旁白,但是却没有被这若干段情感中的任何一段打动,在观看时,满脑子想到的是王氏电影之前的美妙瞬间。

  “也许王家卫就是周慕云,他通过周之口对观众说:当你确信可以忘记过去的时候,来看2046”。我认同。04级广播电视艺术学 王梦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