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影评:《2046》,让艺术成为时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58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同样缓慢流畅的镜头,同样高速摄影中人物行走的身体紧紧配合着迷离音乐旋律的律动,同样千变万化的旗袍,五年前的《花样年华》,已经让王家卫电影成为时尚的代表。这部富有中国意味的情感含蓄的电影,把多少男男女女推到相思、爱欲、沉沦、救赎的边缘,人们开始纷纷谈论小资,并逐渐把这一名词升级为现代中国年轻人生活的标准。王家卫出生于上海,他的电影里,到处都是带着浓重上海情节的香港场景,也因此,上海被人们评为中国最小资的城市。

  五年走来,纠葛于时间变与不变的母题,王家卫还是发生了些许变化。大量的近景和特写浓缩在长焦距镜头中,人物活动的空间显得如此紧张局促,布景奢华,画面斑驳粗砺中尽显精致,唯美到让人绝望的心碎。这部云集了众多顶级明星的电影,从开拍伊始就倍受关注,上映10天票房更轻松突破3000万,这对于一部文艺篇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这就是王家卫,他能让你在银幕上抚摸到时间给那些著名脸庞留下的5年痕迹。

  我们默默地支持了王家卫5年,我们静静地期待,期待只有王家卫电影才会创造的奇迹:让艺术成为盛极一时的时尚,他能。今年5月,《2046》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上映,《纽约时报》惊叹:“《2046》是一连串情怀和美妙动人的时刻---也就是挑情和伤感离别的时刻。”《时代杂志》如此评价:“王家卫的电影既有冷静的思想探索,又有跌宕的感情脉络,将一个男人的毕生情史拍得情理兼备。”他们盛赞《2046》是今年影展中最优秀的一部电影,而王家卫是一位擅长拍艺术电影的国际级导演。他的紧凑节奏、凌厉影像、和浪漫情怀,在《花样年华》中早已表露无遗,而新作《2046》的功力则更见成熟。该文作者更以“浪漫电影工作者”来形容王家卫。

  从《英雄》开始,中国电影人已经深深懂得电影是不错的生意,而且是一门有关艺术的生意,所以做电影生意的方式也应该是艺术的。王家卫创作了一部艺术电影杰作,《2046》的宣传发行工作同样应该充满着艺术。王家卫电影所倡导的,正是个体生命对于发现爱的自觉,因此我们看到了一场“发现爱”的巡回首映宣传活动。在上海,《2046》梦幻之夜让人一舞难忘,在北京,发现爱的主题成就了数段美好的爱情。

  电影成功了,延续着《花样年华》,《2046》成为人们热衷谈论的话题。如果有的导演可以一生只说一件事,我相信王家卫会让所有的人物都错过,让无望最彻底,让时间最伤感,让角色最孤独,让电影最神秘。所幸,他在尝试改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