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陆川称早知无缘金麒麟 不服只拿“二等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2:46 京华时报
陆川称早知无缘金麒麟不服只拿“二等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陆川的影片生猛犀利,这和他的干练、沉稳如出一辙

  第17届东京电影节于10月31日闭幕,我国导演陆川凭《可可西里》获评委会特别奖。昨天,陆川接受本报专访表示,对于只获得“二等奖”,他有遗憾。他说:“纵观本届影节参赛片,《可可西里》完全有实力获金麒麟奖(最佳影片奖)。”他透露,颁奖前曾有影节方面人士暗示他不会赢得“金麒麟”。他说,现在想要采访他的人很多,他的下一步“计划”是更换手机号码,以便潜心筹拍新片。

    谈获奖 我其实得了二等奖

  如果从奖金数额考量奖项的轻重,那么陆川获得的评委会特别奖算是“二等奖”。陆川说:“金麒麟奖奖金是10万美元,我的评委会特别奖奖金是2万美元,最优秀导演奖奖金不过5000美元。其实,我捧了个二等奖回国。”

  对于奖金的花法,陆川表示没有想过。他说:“奖金是给投资方华谊兄弟公司的,不属于我个人。”提起公司将为他举行庆功会的说法,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我还没有得到通知。”访问中,陆川笑得很少,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

  国庆以来,《可可西里》的口碑和票房持续升温。获奖后,国内发行方决定将这部叫好叫座影片的映期延长至11月30日。陆川说:“海外发行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决定将海外发行时间提前,两个月内便会登陆日本院线。《可可西里》如果没在电影节上获奖,其海外发行将遥遥无期。”

    获奖属于意料之中

  《可可西里》获奖后,陆川没有表现得特别高兴,称获奖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说:“《可可西里》在东京放映4场,我观察到日本某联合院线主席每场都带人来观看。他曾多次对我表示‘希望你得大奖’。”陆川介绍,日本《朝日新闻》、共同社等6家媒体预先给参赛影片打分,每个报社有5颗星,《可可西里》得到4个5星、2个4星,共28颗星。而金麒麟奖得主《威士忌》获得27颗星。

  对于呼声颇高的《可可西里》没有牵回“金麒麟”,日本专家认为“连续两年将最高奖项颁给同一国的导演,一般评委会避免这个问题,毕竟去年霍建起导演的《暖》已经夺得了‘金麒麟’。”陆川也表示遗憾和困惑,他说:“揭晓前,电影节方面跟我说,‘很遗憾,去年给过中国金麒麟奖了’。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可能是行内规矩吧。”

    谈见闻  《功夫》完“灭”日本影迷

  陆川说,能在日本与周星驰会面他很开心。在观摩了周星驰导演的《功夫》后,平常就对星爷钦佩有加的陆川更是赞不绝口。两个投缘的人当即移席到一个角落里“互诉衷肠”。陆川回忆说:“我特别喜欢周星驰,自然要吹捧他一下了,当然根本原因是《功夫》好,真的特好玩儿,爆笑。《功夫》在东京首映时3000张票被抢购一空。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非常自豪,一部电影就把日本影迷给‘灭’了。”至此,陆川脸上“阴转晴”,露出笑意。

  这似乎才与他的年龄相符合,其实他是一个很贪玩的“大男孩”,休闲时爱打游戏、看书。组团亮相大势所趋

  经历东京之行,陆川对部分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参赛,努力造势的做法尤为欣赏。他说:“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都组团在电影节上亮相。中国香港团还开了一个大派对,力推参展的两部影片和导演,而中国内地电影散兵游勇,缺乏集体形象。”

    谈计划  手机换号潜心编剧

  陆川准备将手机号码换掉,因为知道它的人太多了,特别是获奖后打电话要求采访的人越来越多。他透露,近期他将“蛰伏”起来专心写剧本。

  陆川说:“我看中了父亲的两部长篇小说《泥日》和《桑那高地的太阳》,但暂时不可能搬上银幕,因为它们太沉重了。父亲应我的要求将改编权留给了我,届时由父亲编剧,我来导演,资金方面由我们联合解决,或者找人投资。”陆川说,新剧本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构想,但还不方便透露太多,因为没有开拍所以还存在很多变数。华谊兄弟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也讳莫如深:“他的第三部电影肯定由我们公司继续投资,但是具体内容暂时还不能透露,我们正在策划中。”本报记者王俭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