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可可西里》拿下东京“评审团”(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2:23 南方都市报
《可可西里》拿下东京“评审团”(附图)

陆川上台领取“评审团特别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帷幕,中国影片《可可西里》获“评审团特别奖”。乌拉圭影片《威士忌》不仅捧走金麒麟,还同时掠走“最佳女演员奖”,哈萨克斯坦十几岁的Olzhas Nusuppaev成为今年国际A级电影节又一位少年影帝,韩国影片《总统的理发师》的导演Im Chang-Sang获最佳导演奖,77岁的日本导演森崎东则受颁最优秀艺术贡献奖。今年东京影展新增设的“黑泽明奖”颁给美国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和本届影展评审团主席山田洋次。

  《可可西里》受青睐

  乌拉圭影片《威士忌》和中国影片《可可西里》此前一直是金麒麟的热门影片,组委会官方出版的《每日新闻》首次邀请《读卖新闻》、共同社等六家日本主流媒体的权威记者为竞赛单元的影片打分。《可可西里》以28颗星名列所有影片之首,《威士忌》以1颗星之差位列第二。最终的颁奖结果可以说是“顺应民意”,而“最佳女演员奖”也颁给《威士忌》,对导演Pablo兄弟来说实在算是意外惊喜了,获奖的Mirella Pascual甚至都没有出席,于是她在影片中的搭档Andres Pazos代领了这一奖项。

  影帝是个小孩子

  哈萨克斯坦影片《Schizo》中扮演男主角“Schizo”的Olzhas Nusuppaev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整个影展期间,他的惟一对手是马其顿影片《Mirage》中的另一位少年Marko,就连评审团主席山田洋次也向全场坦承“最佳男演员奖”是最难以决断的一个奖项,“虽然我们把这个奖颁给Nusuppaev,但同时也要向Marko的精彩表演致敬!”“最佳男演员”的大奖对于年轻的Nusuppaev显然有些沉重,但他从评委丽多茵手中接过奖状的时候,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谢谢,可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谢谢!” 

  当晚最搞笑的应该算是韩国导演Im Chang-Sang,他先是攥着奖杯端详了一会,然后开始发表获奖感言,“很多年前,我告诉我的父亲要做电影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了三个字——滚出去!《总统的理发师》在韩国上映以后他也到剧院看了,然后他对我说——你还算找了个好工作。今天我拿到这个奖他一定又要说些什么,但是无所谓,我还会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美日大导同获“黑泽明奖” 

  东京影展上首次设立的“黑泽明奖”则颁给了两位对世界电影有杰出贡献的资深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和日本导演山田洋次。正在美国和汤姆.克鲁斯拍摄《宇宙战士》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通过大屏幕发来他的获奖感言,“黑泽明对于我来说就像老师一样,我从他的影片中学到的不仅仅是拍摄技巧,教给我更多的则是如何看待人生。我要代表我们这一代电影人向他致敬!”另一位获奖者山田洋次则深情回忆起当年与黑泽明的交往,“小时候看到黑泽明的影片,从此树立了拍电影的志向,后来常常到他家里做客,聆听他的教诲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他告诉我,是彼此的团结让那个时代的日本电影兴旺发达,今天我也要把他的话告诉日本的年轻导演。”

  “最佳亚洲影片奖”发给韩片

  “亚洲之风”单元的“最佳亚洲影片奖”颁给了韩国导演明秉浩。获奖影片《Possible Changes》是他的大银幕处女作,他感谢洪尚秀导演对他的帮助,让他有机会在他执导的影片《Power of Kangwondo》中担任副导演,由此获得了宝贵的导演经验。明秉浩说,2001年,《Possible Changes》的剧本在韩国国内获得一年一度的电影剧本奖,这让他有信心将它拍成一部电影。(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文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可可西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