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英国著名DJ Sasha首次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DJ Sasha专访:为给麦当娜做过混音而骄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5:45 新京报
DJSasha专访:为给麦当娜做过混音而骄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DJ Sasha是在欧美电子音乐界非常响亮的名字,曾一度成为电子音乐和跳舞音乐的代名词。

  为当DJ曾经辍学搬到曼彻斯特

  新京报:你原名是亚历山大-寇,后来为什么叫DJ Sasha?

  Sasha:“亚历山大”在俄文里的昵称、也是缩写,就是Sasha.这是个很普通的俄文
名字。

  新京报:你是怎么迷上当DJ的?听说为此你曾中途辍学?

  Sasha:很小的时候我继母就逼我学钢琴,我当时特别恨她,可是后来我却打电话去感激她。迷上舞曲是我在曼彻斯特的时候,那时我第一次感觉到“House”音乐(电子舞曲的一类,节奏比较规律,编者注)跟别的流行音乐有截然不同的气氛:大家身穿图案欢快的T恤,每个人都在忘我地舞蹈,这对我的冲击很大,就像忽然陷入了热恋,之后我从威尔士退了学,搬到曼彻斯特,开始投身夜店文化。当DJ打碟,我最享受的是能够和现场的观众交流,互相“来电”。

  不善于社会交际,喜欢把自己藏起来

  新京报:在网上,大家都把你称作“欧美舞曲界首席DJ”,或者“国际名人”。得到主流文化的承认甚至追捧,你对此有何感觉?

  Sasha:我从不觉得自己是“名人”,现在有很多DJ出唱片都会把自己的样子印在封面上,可我一向都把自己藏起来,我讨厌镜头。其实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我长什么样,他们只是知道我的名字,听我的音乐,买我的CD.我跟“主流明星”不一样,我不大愿意去做新专辑的宣传。过去我经常和朋友到外头聚聚,可是10年前有一次在利物浦,我发现忽然一大堆人涌到我面前来,当时吓我一大跳。

  至今我都不善于社会交际,要我去跟陌生人见面,谈话,我总是很为难。可是我不能像以前可以赖皮,任着性子说“不愿意长大”,因为常常要面临重要的决策,我被逼着变得“理性”了。

  新京报:你这种内向的性格跟你玩的音乐有没有抵触之处?或者反倒对你玩的音乐有好处?

  Sasha:我的性格和我玩的电子音乐确实有强烈反差,不过我一个人躲在后面做音乐,没有责任要去应付大家、跟人寒暄,我主要让观众通过我制造的音乐、音响感受到我。不过要我选择的话,我肯定宁愿在小范围之内演出。

  有6000人一起捧我场固然是好事,但我不喜欢太大的场地。假如只有600个观众,我可以不断实验和冒险,通常这样才容易出新东西。

  曾为麦当娜和“化学兄弟”做混音

  新京报:你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踏入舞曲界的。十多年来,舞曲文化在欧美乃至全球发生了什么变化?目前哪个地方的舞曲文化相对发达?

  Sasha:变化可大了!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花3个月时间就能踏遍全英国的俱乐部加上美国、澳大利亚、东京的夜店。可是现在的“俱乐部文化”四处开花,各种类型的舞曲都有市场,许多俱乐部都雇用专业DJ.

  英国“House”和美国“House”没有高下之分,像“BreakBeat”(碎拍节奏,电子舞曲的另一类,编者注)在澳洲会更受欢迎,各地各有特色。我到每个地方都带去同样的音乐和技术。当然,也会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比如利物浦、曼彻斯特的观众对电子音乐的认知程度相对高,我就会在演出中多加入实验性的元素。

  新京报:你欣赏的同行有哪些?你曾经为麦当娜《万丈光芒》、“化学兄弟”的一些作品做混音,这些经验对你有何影响?

  Sasha:要说对我影响较大的电子乐手,“化学兄弟”肯定少不了。能跟麦当娜做混音———她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舞曲界大姐大,我有这段经历,挺值得骄傲的。另外我很欣赏英国的马修.赫伯特(MatthewHerbert),他很棒。

  来中国最大的期待是吃到正宗的中国菜

  新京报:你对北京的观众还不算了解吧?舞池中的交流将如何进行?

  Sasha:之前我只去过香港,我确实对北京、上海或广州的观众不熟悉,我寄希望于现场吧———到时候我就是打碟,看情况如何,直接互动。来中国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吃正宗的中国菜了!老实说,到中国国内演出是我当DJ以后的其中一个目标,想看看那边各样事情的发展。

  新京报:如今在中国涉足DJ行当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你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Sasha:这一两年对于整个唱片工业来说都很艰难,对舞曲界也一样。2003年到2004年,我觉得是一个转折点:在过去15到20年间“稳执”唱片业“牛耳”几大巨头公司,在互联网的发展中逐渐失去优势。主动权很大程度回到了艺人手中———对于“非主流”的艺人来说,互联网是绝好的平台,他们可以跟听众直接进行互动,也能直接在上面交易唱片。对于投身DJ行业的年轻人,我觉得能达到“独当一面”的程度,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正确的心态,玩出有自己风格的好音乐,还得有点运气。

  众人说Sasha

  张有待(DJ、糖果俱乐部策划人):

  Sasha的到来是北京锐舞文化发展的标志性的活动。他在这个领域里一直被视为“神”一样的人物。无论是对于广大电音爱好者、媒体,还是更多还没有接触到这些音乐和这种文化的年轻人,这都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时刻。

  李亨利(CLUB VOGUE“88号”创始人):

  我之前在IBIZA见过Sasha.感觉他是有不可预见性的,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他不会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他的状态要靠和来参加party的人的交流。我感觉他这次将会发挥的很好,有可能会打很长时间,也许5个小时左右。

  周迅(演员、歌手):

  电子乐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Sasha擅长的Trance是一种特别有活力的音乐,听见以后就想动,让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能量,想要释放的感觉,简单说就是觉得有想踩油门的冲动。现在,这位世界级别的电子乐高手即将来演出了,谁也不能错过他的激情。

  高旗(音乐人、电音爱好者):

  19号即将到来的Sasha的音乐是非常美的TRANCE,这种音乐就是既有非常强劲的律动,同时又拥有非常美的旋律。还有一种不断的高潮迭起的感觉。大家在一起跳舞都能体会到那种不断上升的的感觉。

  与非门(电子乐队):

  很久以前就听过DJSasha的名字,但直到2002年才听到了他的首张专辑,多元化的舞曲风格,绝对是顶级的舞池佳作,令人不由自主的起舞。

  对于中国少数开始玩电子乐的音乐人来说,能在现场观看这些国际艺人的表演,其实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记者张璐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